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云上传书 携手未来”晋江宜昌两地小记者书信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14 11:55
  

  我见识到你们的乐观

  黄薪霖(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六年4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

  你好!我是来自晋江的小记者。距离疫情暴发已经过了几个月,我们团结一致经历了严冬,才能满怀欣喜迎来暖春。为了战胜这场疫情,无数中国人拧线成钢,筑起抵抗病毒的铜墙铁壁,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

  前些天,我们晋江援鄂医疗队已经回归,其中就有两名我们村的“90后”战士。在疫情暴发时,她们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最后出色完成任务。“去时风雨锁寒江,归来落樱染清裳”,英雄们肩负使命前往战场,归来时已是一片光明。村里的两位英雄回归,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都为她们戴上“援鄂英雄”的缎带,我也向她们献上鲜花,欢迎她们归来。

  自己生长的小山村里竟然飞出两只“金凤凰”,我分外激动,一大早就飞到其中一位姐姐那里,向她了解援鄂的经历,也想通过她多了解了解湖北。她逐渐拉开话匣子:“一到武汉,每天忙得晕头转向,无数病人涌向医院,容不得我们丝毫喘息。换上厚重的防护服,彼此之间认不出来,于是就在衣服后面写上自己的名字。我们丝毫不敢大意,因为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幸好一切顺利。武汉疫情得到控制,看到武汉人民脸上充满希望的笑脸,想想几个月的努力、付出,一切都值了!”此时她脸上浮现的笑容,在灿烂的阳光下,格外圣洁。你知道吗?那时,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我缠着她继续讲下去。对这段经历,她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她说:“我们还要想方设法让病人放松,给病人讲笑话,带大家排练健身操,教大家唱闽南语歌……看到他们开心,我们比他们更开心。有一次,我照顾的病人说想吃妈妈亲手做的‘红油小面’了。那是宜昌人民的最爱,是当地特色小吃之一,他妈妈做的可地道了。他说完不由自主舔了一下舌头。他笑着说,但我分明看到他眼角的泪花,连忙安慰他,你马上就能吃到红油小面了,大家很快都能吃到!他腼腆地笑了,虽然病症不轻,但一直都很乐观。”姐姐的话,让我真正了解你们宜昌人,你们是最棒的!

  从姐姐的话中,我见识到你们的乐观。

  等疫情真正结束后,我希望你来晋江走走,我尽地主之谊,带你畅游“五里桥”,踏遍“五店市”;也希望有机会到你的家乡,见识下我久仰大名的三峡大坝,我们一起在“漫天飞花中,微笑望苍穹”!

  祝:一切安好,学业进步!

  晋江小记者:黄薪霖

  2020年4月25日

  指导老师_杨华丽

  “剪”出我们的友谊

  张晴涵(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六年4班)

  亲爱的宜昌小记者:

  曾经的我们“素不相识”,但相信这封信会让我们“一见如故”。让我以信为介,向你们介绍介绍我最喜欢的一项传统手艺——剪纸。

  “四大发明震古今,巧手折剪值千金。人剪合一展乾坤,方寸之间显创新。”这四句说的就是剪纸哦。剪纸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而我们晋江素有“剪纸之乡”的美称,我的奶奶更是这方面的老手艺人。小时候,每当过年前,奶奶那一群剪纸发烧友,总要聚在一起,设计剪纸主题一年一个样。而我则在一旁充当“吃瓜群众”,一会儿在这个姑姑身边瞧瞧,一会儿“跳”到那个婶婶身边望望,一会儿“蹦”到奶奶身边看看……像极一只元气满满的跳蚤。当我“蹦”到奶奶身边时,瞧见奶奶一手拿着一把剪刀,一手拿着一张红纸,动作娴熟地让剪刀在红纸上“飞舞”,一张红纸在剪间变成一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见此景,我眼睛瞪得如铜铃,嘴巴张得能吞下一个包子。一张如此普通的红纸,竟能如此神奇地变身,《鹿鹤同春》《鹰踏兔》《抓髻娃娃》《鱼唆莲》《六国封相》《嫦娥奔月》……我看得目瞪口呆。

  “阿嬷,您的‘剪纸神功’太牛了!”说完,我还竖起大拇指。奶奶说:“咱晋江的剪纸能人很多,晋江市对这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特别重视,你看,设立多处剪纸教学点,举办各种剪纸比赛,开通‘晋江市剪纸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出版晋江剪纸报不断拓展剪纸艺术的交流途径等,甚至推广剪纸进校园。”

  从那时起,剪纸成了我的爱好之一,我常常抽出时间,认真向奶奶这个行家学剪剪纸。没事时,就让剪刀在纸上“穿梭”,我遨游在红色的海洋乐不思蜀,寻找着剪纸的奥秘,独享着剪纸的乐趣。

  告诉你哦,今年春节,我家的窗花有一部分是我的“杰作”。在这次疫情期间,长期宅家的我,还与奶奶各剪了几幅“抗疫”剪纸作品。虽然我的作品还较稚嫩,但能接触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我特别骄傲。这次我想用红纸剪一个“宜建手拉手”的剪纸,寄给你们,用它来代表福建和宜昌小记者的情谊。

  愿如火的红色渲染我们友谊的松柏。

  祝:健康、平安、快乐!

  晋江小记者:张晴涵

  2020年4月26日

  指导老师_杨华丽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