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这里有工厂万千 这里有鸟语花香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03 08:25
  

  东石镇潘山村从“脏乱差”走向“精实美”的嬗变,是近年来东石乃至晋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缩影。随着通村道、修“微景观”等建设美丽家园的“关键小事”抓出实效,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节节攀升——

这里有工厂万千 这里有鸟语花香

  晋江东石镇潘山村庙宇木雕在台湾、东南亚一带久负盛名。不过,去年以来,这个靠山向海、2000多人的村子,每周都有不少来自泉州或省内的人前来参观而闻名遐迩,大家前来探究其为何能在短短两年内由“脏、乱、差”的小村庄蝶变成美丽乡村的“网红村”。

  潘山几十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几年来由外而内、由表及里的变化,既是东石34个村(社区)不遗余力美化村庄的缩影,也是晋江新农村一步步嬗变的鲜明印证。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事关东石镇十多万百姓的福祉。”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说,下一步,东石镇还将创造更有利的环境,推出更有力的措施,培育带动更多村(社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现普惠、共享的农村发展格局。

  大借力

  村民退房让地

  20多年修8条村路

  回忆潘山村70年来的变化,今年74岁的老村支书刘华东感慨良多。过去,村里到处是低矮破旧的石头房,全村只有3条供村民行走的泥土路。村民以种地瓜、花生、水稻等农作物谋生,木雕还未形成产业,只有四五个人靠这门手艺吃饭。

  潘山起凤,今非昔比。谈起这两年巨变的缘由,村支书刘鸿材对记者讲起了近20年来的一些事。

  上世纪90年代初,旅居澳门的潘山乡贤吴业敦、吴炳辉叔侄回到家乡。见村里全是泥巴路,下雨天水沟和路连成一片,交通闭塞不说,还影响村民生活和村里经济发展,两人当时就热心捐出10多万元,为潘山村修起第一条水泥路。这条3米宽的水泥路,打通了村中经济要道。

  2010年,这条路的宽度已经无法满足村庄的发展需求。自然形成的村庄,房屋纵横交错。要拓路,必然要向两侧房屋要地,这就遇到了保房还是让路的问题。

  “刚开始动员群众退房让路时,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刘鸿材说,虽然大部分村民同意让路,但个别村民不同意,且态度很坚决。

  这该怎么办?“只要大家一起让,我们就能让。”走访中,一位村民的这句话给了潘山村干部新的启发。与其村委会动员群众让路,不如换个角度,让群众参与修路。于是,潘山村立即召集沿路村民开会,让大家自己探讨让路方案,形成村民之间“互相比互相看”的氛围。退房让路这件事,变为村民自己集体想做的事。

  当时,第一户退房让地的村民因为刚好房子两侧都得往里让,涉及面积比较大,心里并不乐意。后来,潘山村陆续有100多户村民参与退房让路,先后拓宽、新修出8条村道,村庄发展越来越好。有一天走在路上,已经两年不跟村两委打交道的这户村民主动和刘鸿材打了招呼,可把刘鸿材高兴坏了。“这说明,此举最终获得了村民的真心认可。”潘山村两委会也特别制作了100多张“鸣谢状”,感谢每一户退房让路的村民为村庄发展做出的贡献。

  在潘山村这一经验带动下,近年来,东石镇塔头孙村、洪塘村、大白山村、萧下村等村居也都积极动员村民让地修路。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东石镇各村(社区)村民共让出12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修路,为村庄发展提供了空间。

  大转变

  借地绘美景 生活有盼头

  在潘山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时,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再次被潘山村党支部、村委会极大地调动了起来。

  整治初期,潘山村缺地少地,绿化建设没有可施展的空间,怎么办?还是向村民借地。让路有“鸣谢状”,借地上,潘山村两委想出了出具“借地协议”的方式,通过协议确定村民对土地的所有权,村民借出土地使用权,免费给村里搞建设。

  谁第一个吃螃蟹?刘鸿材和原村委会主任吴贻同首先从党员干部和自己的亲友动员起。从借一个角落建微景观,到借一个庭院绿化美化,再到借一整块地建广场,潘山村村容村貌变了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村民吴斯文、吴贻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房前屋后原本被臭水沟、旧厕所、垃圾堆包围,吴贻民隔三岔五就要倒些药水到水沟里消杀蚊虫。如今,吴斯文的屋后建了微景观,种上了花花草草。吴贻民借出的土地建成养鱼的喷水池。周边还建起了小广场和环境整洁的新公厕。每天来这一带散步、跳广场舞的村民络绎不绝。

  “村里把这些花花草草交给我养,我可得养好了。”义务管理员吴斯文说,看着自己照管的花草越长越好,尤其是其中的三株凌霄花还冒出了第一串花朵,他感到特别开心,仿佛生活有了新的盼头。

  如今,在潘山村党支部、村委会带动下,村民参与乡村美化的热情高涨。有的提供建筑手艺,有的捐出了木雕作品、老物件,有的积极出谋献策,有的踊跃借地让地……大家的房前屋后迎来大清洗、大整改、大转变,村民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人。

  “现在群众很支持,村里要做什么事都非常顺畅。”村主任吴万友说,截至目前,村委会已经陆续向村民免费借了2万多平方米的土地搞建设。最近村里正在平整一片近4000平方米的地块,将用于建设村里一个居家养老点和村民活动中心。

  “老房子倒的倒,塌的塌,与其荒废着,还不如借给村里建公共场所,附近村民有个休闲娱乐的地方,操办红白喜事也有场所。”带头动员乡亲借地的村民叶苍榕说。因为弟弟叶苍松也是村干部,他们家三兄弟还带头先拆了自家的祖屋。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及时记下建设思路,在刘鸿材的车上和家里床头柜前,各放着一本本子。一有灵感他就随手记下来。在他的带动下,潘山村还建起了木雕工匠、村民代表等多个微信群,村庄建设发展思路,常常引起群里成员大讨论,并形成建议,落实到建设中。除了自己找思路,潘山村还很懂得“借力”。凡是有上级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村里,潘山村都会有专人记下他们的指导建议。

  “潘山村的大转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有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而刘鸿材又是潘山村党支部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带头人。”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分析说。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建林对潘山村干部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的用心也十分肯定。

  大提升

  投入8000多万元

  人居环境换新颜

  东石镇位于晋江西南部,是一个山区和滨海村庄相结合、拥有16万常住人口的历史名镇。长期以来,农村发展基础薄弱是摆在历届镇党委、政府面前的难题。

  随着近年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等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广大农村迎来了发展提速黄金期。东石镇紧抓这个关键期,有力推动农村新一轮建设。

  2017年底,经过探索研究,东石镇在晋江市率先出台了《东石镇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鼓励各村(社区)因村制宜,开展小沟渠整治、危旧房清理、村间路提升、微景观营造、小广场建设。项目镇一级补助标准按村庄类别,以工程结算审核价的40%到60%不等,再加上各级政府项目建设补助,给农村建设撑直了腰杆。

  看到利好政策,东石镇一批村庄动了起来。从修路、建景观到大范围整治人居环境,尝到甜头的村(社区)越来越多。经过近两年努力,东石各村(社区)村容村貌都有实质性的改变,在原有檗谷村、梅塘村等多个美丽乡村基础上,又涌现出潘山、塔头孙、塔头刘等一批新的先进典型示范村,以及大房村、金瓯村、洪塘村、三乡村等多个村(社区)紧随其后的格局,东石镇也形成了比学赶超促人居环境大提升的一股势。

  今年4月底,为促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向纵深扩展。东石镇实施了《东石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激励方案(试行)》。今后每年,东石镇将拿出220万元作为奖励金,对34个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评比。

  “2018年至今,东石镇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已投入8000多万元。”东石镇镇长李德铭介绍,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与巨额资金投入,带来的是东石34个村(社区)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今年,东石檗谷村被列入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潘山村、潘径村、梅塘村入选晋江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大房村、塔头刘村成为晋江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记者_许春)

标签:晋江经验|主力领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