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心无旁骛做实业 传承发展“晋江经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5 08:31
  
24日下午,以“心无旁骛做实业,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为主题的2019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2019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康涛参加

  晋江新闻网5月25日讯 昨日下午,以“心无旁骛做实业,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为主题的2019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晋江市领导刘文儒、张文贤、洪于权、林仁达、陈晋永等,以及工商企业家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千余人参加。

  康涛指出,对晋江来说,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实现新突破,就是要在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进程中,继续当好主力军、再创新辉煌。

  会上,康涛向晋江党委政府和广大企业家提了“增信心、勇超越、筑平台”三点希望。一要增信心。近年来,晋江市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要不负习总书记的厚望,把干部与企业家“两支队伍”的力量凝聚起来,勇于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保持定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继续当好全市改革发展的榜样。二要勇超越。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的要求,常讲常新“晋江经验”,看长远、看趋势,致力打造民族品牌、国际品牌。紧抓转型“后半场”、升级窗口期,打牢传统优势产业基石,立足强大国内市场,进军新价值制造,更加重视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构筑好产业生态圈,积极稳妥有序“走出去”。三要筑平台。按照习总书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的要求,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与时俱进、政企互动,更好服务企业发展。要系统整体、精准具体、突破短板,跳出产业抓产业、跳出城建抓城市、跳出部门谋政策,全面融入闽西南大格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速环湾城市集聚,让城市形象与产业形象更加相匹配。要从企业的堵点、痛点出发制定务实管用措施,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实用人才、技能人才,让更多人选择在泉州、晋江安居乐业。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从形势和困难、出路和举措、信心和合力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交流。他说,当前,发展环境在变、竞争对手在变、发展模式在变,但是中国经济的韧劲没有变、各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度没有变、晋江发展的优势和基础没有变,复杂局面更要客观研判、沉着应对。

  刘文儒指出,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要清醒地认识到,实业是根、实业是本,传统不代表落后,更可以是高新,但创新是必走之路。要全面融入泉州环湾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做好“产、城、人”的文章,走“产业高质量、城市高品质、服务高水平”的路子;要巩固晋江的集群优势、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全链条、全流程升级,聚焦“专业化、精益化、规模化、差异化、国际化”重点发力;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着力创新,抱团发展,重视人才。企业要以匠心筑信心、党委政府要以诚心强信心、干部要以真心增信心,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创晋江新辉煌!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不遗余力地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全方位加强制度供给,尽全力服务企业发展,高品质打造城市平台,让企业在坚守实体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有力。

  会上,企业家代表许清流、姚伟雄等分享了创业创新经验;一批纳税贡献企业、优秀创新人才获授牌表彰。

(泉州晚报记者_陈林森 晋江经济报记者_蔡斯洵 董严军 文图)

  |评论

  继续当榜样

  “‘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昨天召开的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再次以“心无旁骛做实业,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为主题,就是期待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晋江经验”,继续当全国典型。

  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晋江的干部和企业家要继续当榜样。当下最紧要的,就是推动晋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继续走前列。

  走前列,当增信心。近两年,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有些转型的坎还没迈过去,产业大结构、企业核心竞争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晋江企业家当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以爱拼敢赢的精神、坚守实业的恒心,奋力突围,化危为机,以远见、魄力,睡不着、坐不住的忧患意识,最恋土、最恋乡的家乡情结,汇聚起晋江发展最大的信心。

  走前列,当勇超越。“晋江经验”历久弥新,其生命力就在于不断丰富、一次次超越。我们当常讲常新“晋江经验”,将其作为长久制胜法宝,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民族品牌。我们当看长远、看趋势,不懈怠、不停歇,守住实业本分,抓住发展良机,做好当下的责任担当。我们当打牢传统优势产业基石,以高科技和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占领国内市场、迈向国际品牌。特别要以晋江2020世中运为契机,把办活动与办城市、办产业结合好,实现体育制造向体育全链条延伸,做成全国最大的体育产业集群。

  走前列,当筑平台。面临转型的“后半场”、升级的“窗口期”,党委政府要为企业超越提供踏板,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解决突出体制机制问题,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要聚焦“产、城、人”等核心要素,突出系统整体推进、突出精准具体推进、突破短板推进,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从企业的堵点、痛点出发,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跳出产业抓产业、跳出城建抓城市、跳出部门谋政策,让城市形象跟上产业形象,让更多人选择在晋江安居乐业。

  弄潮儿向涛头立!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在晋江干部和企业家的携手努力下,在海内外500万晋江儿女的齐心奋斗下,晋江必将在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进程中继续当好主力军,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

(木木)

标签: 实业|晋江经验|创新|发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