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生态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4 17:31
  

以产业聚人才 以人才兴产业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年来,围绕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及晋江市“人才强市”战略要求,晋江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激发人才活力,优化人才生态,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年来,新增入围“海峡计划”创业团队和项目23个;确认首批企业自主认定人才138名,认定省级高层次人才270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866名;累计争取上级人才政策资金1.6亿多元;兑现本级人才政策资金4257.65万元……这组数据成为人才工作成效的生动注脚。

  晋江坚持把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生态链。今年,晋江市策划年度人才工作重点项目55个,突出抓好重大工程聚人才,全面统筹人才生态链条提升,用心用情为才服务,推动人才总量倍增,为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人才港效果图

  做优人才生态 激发引才活力

  人才竞争,背后其实是人才生态的竞争。就像一颗种子,只有在生态环境适宜的地方,才能茁壮成长。如今,晋江已经进入打造人才生态链2.0阶段。

  为了让人才能够安心扎根、干事创业,去年底,晋江出台《晋江市人才生态链条提升实施方案》,围绕提升城市、创业、人文“三大环境”,策划了105个人才生态链提升项目,半年时间里,各项目有条不紊推进,取得较明显进展:高端人才社区600多套人才公寓装修步伐加快、下半年交付使用,人才安居更无忧;定点医院提供便捷体检、专人专线的个性化医疗服务,关爱人才健康;中国陶瓷行业陶板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一批“国字号”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落地,搭建人才干事创业舞台;青年人才“生根计划”,“菁英领航+”等一批人才社群如火如荼,营造“社交圈”让人才更有归属感。晋江市围绕“食住行、医教养、游乐购”,打造满足人才个性化需求的城市新环境,开创产城人融合新局面。

  聚焦人才生态链的同时,晋江着力创优人才工作体系。贯彻省、泉州市人才工作要求,落实“人才总量倍增”行动方案,着力挖掘人才存量、做大人才增量。健全人才工作全域化运行机制,梳理市直涉才部门人才工作责任清单,推行镇街“党建(人才)+经济(企业)+科技+商协会”运行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市镇联合攻关,集成式推进。完善“1+N”人才政策体系,实现人才标准与泉州并轨,人才津贴从最高每人每月1万元提至1.5万元,购房补贴从最高80万元提至100万元;试行知识产权人才专项认定标准,探索技能人才“机构+企业”联合评价,实行高新技术企业自主评价人才,让人才与企业“水土更服”。

“海峡计划”人才训练营

  打造引才IP 做响人才项目

  晋江以项目化运作形式推动人才工作开展,抓好重大工程、做响人才项目品牌,促使产业发展与高层次人才集聚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逐步形成。

  今年,晋江将继续举办第三届海峡菁英人才节,持续推进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推动人才向产业龙头、高新集群、民生短板、重点项目集聚。

  深化实施人才服务产业“三航计划”: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领航计划”,企业家“领航班”二期、三期系统推进;实施针对镇级特色产业的“启航计划”、开展“启航班”、企业咨询项目、产业智库等产业人才培养和产业升级项目;实施博士助力产业创新升级“远航计划”,引导建立“产业、园区、企业”联动的基层产业创新中心和一批企业博士创新流动工作站,举办博士“产研融合孵化营”。

  深化大学生菁英引航工程,做好晋江籍(准)大学生群体高中、大学、就业、创业的“一条龙”人才服务,推动晋江籍大学生群体返乡创业就业。启动青年研究生“筑巢”计划,建立青商辅导员制度,举办研究生“筑巢”训练营,推进人才回流。实施“桑梓人才计划”,组织开展名医回乡义诊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

  推动世中运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有效推进世中运人才队伍培训计划,启动并实施“三语同行”活动;建设5个外语外事人才培训基地,扩大外语专业人才培训范围。促进教育人才提质扩量,力争引进硕士学位人才50名以上,完成培训并确认骨干教师800名,启动运营首批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实施卫健人才“511”孵化工程;落实《晋江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扶持若干意见》,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企业家“领航班”

  搭建平台载体 集聚创新要素

  造舞台,展才能,助发展。晋江坚持高标准推进各类人才平台载体建设,使平台载体成为优秀人才的吸附剂、自主创新的活性剂、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今年来,晋江出台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做大做强的专项政策,大力培育市场化中介机构,吸引近10家机构意向入驻,力争今年入驻机构总量达到30家。出台支持行业协会开展人才工作十五条措施,支持行业协会通过整合同业、跨业资源,建立产业联盟,实现内部自我服务,目前共确定重点支持项目39个,覆盖17个商协会。

  不仅如此,在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上,晋江将持续发力:创建国家级“制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可穿戴装备标准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引导支持镇街建设若干镇级产业公共创新平台,鼓励本地企业与高校共建博士工作站、技术创新联盟等,实现“人才+平台”联动式发展;建设人才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升级海峡科技大市场,培育技术经济人,促进创新成果落地。

  晋江积极引进大院大所,借力顶尖资源培育战略性人才。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共建福建智能制造学院,预计明年启动招生,未来研究生规模目标3000人。

  同时,加快金融广场建设,打造私募基金集聚区,探索设立三创园创投基金,优化人才类金融产品,补强科技金融服务链。

  发挥地缘优势,做大对台文章。近年来,晋江市不拘一格推出台湾人才专项政策,对台湾创业青年提供“先照后证”审批服务,来晋工作的本科以上台湾人才享受每月1000元连续1年的生活补助;建设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洪山文创园吸引9家台湾机构入驻,带动集聚台湾青年27人。推进晋台人才、技术、项目全方位合作,打造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下一步,要大力创建省级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以“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等为契机,深化对台交流合作。

国际人才社区效果图

  做细做实保障 造优服务环境

  在晋江,对人才的个性化服务已成为一种常态。讲服务,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表面上,必须在“精准”“精细”上下工夫。一站式审批、跟踪式联系、专业化服务……这几年,晋江用最优的政务环境吸引大批高层次人才和项目落户。

  在做细人才服务保障上,晋江不遗余力。今年将推行“一中心、一窗口、一网络、一公司”服务机制。一中心即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人才港,计划7月份建成;一窗口即重点涉才部门业务人员集中办公窗口,试行“一站式”办结模式;一网络即聚才网,让人才办事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一公司即国有人力资本公司,统筹开展面向市场的人才、项目、活动管理,提高人才服务质量。

  优化人才之家(驿站)建设,打造一批高品质、开放共享的“人才之家”,争创2家省级、4家泉州级人才之家(驿站)。

  强化人才政治引领,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人才及人才休假疗养制度,加大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加快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总结推广“科大侠”做法,引导人才在更广的领域内贡献才智、服务事业。

  事业上搭建平台,经济上决不亏待,生活上做好服务,在人才引擎的激发下,晋江正奏响人才兴业的交响曲,在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的道路上,将发出铿锵嘹亮的声音。

  (记者_陈维曦 文图)

标签: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产业链|人才生态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