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带“猪”地名十余处 多因山形或传说得名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1-21 11:04
  

  地名的背后,往往蕴藏着一地的历史渊源、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是“猪年”,您知道泉州有多少带“猪”的地名吗?它们又是缘何得名的?

  近日,记者在查阅大量泉州地名录及资料后粗略统计,泉州带“猪”的地名10余个,主要集中在惠安、安溪和永春的乡镇。其中安溪多数是自然村名,而惠安多是山名。

  泉州含猪地名较少 惠安最多均为山名

  近日记者前往泉州市民政局,翻阅了1981年和1982年出版的泉州市区及各个县(市、区)的地名录,通过多个渠道了解这些地名的缘由。

  相比传统十二生肖中的“龙”“牛”“鸡”等,大泉州范围内带“猪”的地名明显较少,全市范围内只有10余处,且大多分布于洛江、惠安、安溪、永春、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乡镇。经初步统计,全市带“猪”的地名中,惠安有6处、安溪4处、泉州台商投资区3处、永春2处、洛江1处。

  《惠安县地名录》显示,惠安涂岭的“土猪坑”海拔384.9米,“豪猪空”山海拔471.2米,“死猪头山”海拔347.6米;而惠安黄塘镇有座“猪母石”山;惠安螺阳也有“猪母山”。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带“猪”地名有3个,分别是海拔147.1米的猪母石山、高仅60米的“猪头山”和名为“猪肝石”的小山。

  安溪含“猪”的地名有4个,皆是自然村,也称作自然角落,这些地方都只有几户人家;永春带“猪”的地名有2个,一个是位于永春达埔的“猪槽潭水库”,一个是位于永春东平的“猪头垄”山。

  因山形或传说得名 惠安“猪母洞”传说能出米

  泉州市民政局地名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带“猪”的地名并不多,这些地名的得来大多有几种原因:有的是原来在那个地方养猪或杀猪,有的是因为山形地貌像猪,有的则与神话传说有关。

  例如安溪城厢有个叫“猪寮”的自然村,就因1958年勤内大队在此建棚寮饲养生猪而得名。而在安溪县虎邱镇和剑斗镇分别有个猪母穴自然村,其中位于虎邱的猪母穴因山形似一卧姿母猪而得名。而在龙门镇有个“风猪母”,原称封猪母。据资料显示,明初陈氏先人到此地开发时,发现其地有一块石,形似母猪,建厝时即将此石定点于大厅中,意为封住母猪,才会六畜兴旺,后遂称风猪母。

  有意思的是,惠安辋川有个坊间皆知的“猪母洞”,这里流传着“石猪出米”的传说。“猪母洞”也叫虎屿岩,是惠安县文物保护单位。据传,山中曾有一得道成精的石猪母,昔日能知僧人、香客的数量,能按来人多少从屁股小洞中流出足够的白米来,供山上之人食用。后因一贪婪僧人企图把石母猪屁股扩大,以得到更多的白米,哪知铁錾一打进,灵窍变“死穴”,从此绝了米源,因此虎屿岩得名“猪母洞”。

  旧时过年 泉州人家猪圈也贴春联

  农历猪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关于猪的话题和元素备受关注。泉州师范学院闽南文化生态研究中心主任陈桂炳教授介绍,旧时泉州人家会在猪圈贴“六畜兴旺”的春联。猪是六畜之一,改革开放以前,泉州的农民家里大都会养头猪,在当时猪养大卖出后可获得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因此农民对自家所养的猪能否健康成长高度重视,要过春节也不忘给猪圈贴春联。

  “猪是吉祥文化的象征。”陈桂炳教授说,去年11月下旬,南安九都中学期中考试奖励优秀学生猪蹄,据说其寓意是“金膀(榜)蹄(题)名”,且与我国历史上的“雁塔题名”的典故有关。唐代新中进士,要去唐都长安城的大雁塔题名,因此以“雁塔题名”代称进士及第。题名需用朱笔,而“朱”与“猪”同音,“蹄”与“题”音谐,所以猪成了青年学子金榜题名的吉祥物。

  此外,民间还认为“肥猪拱门”吉祥,肥猪俨然成为一个传送福气的使者。

  -延伸阅读

   泉州生肖地名

  鼠:老鼠田、鼠母宫、鼠屿、老鼠拖鸡等;

  牛:牛姆林、牛踏潭、石牛山、看牛坪、看牛山、牛岫、牛寨、牛岭、卧牛山、牛鼻尖、牛舌尖等;

  虎:虎山尾、虎坪头、虎岫、拨死虎、虎邱、虎咬猪山、跌死虎、虎榜、虎岩寺、虎乳岩、虎窑、虎窟、虎母山、虎井等;

  兔:鹰仔兔山、黑兔、英仔兔、兔屿等;

  龙:龙美、后龙、龙地、龙坑、龙堀、龙津、龙涓、龙象、龙中、龙通、龙脚壕、龙坪、墓龙、龙阁等;

  蛇:石蛇、大蛇、蛇头、老鹰啄蛇、蛇山等;

  马:马后、马前、马前洋、马宅、马泉、马坑、马顶、马狮、马踏石、马鼻岭等;

  羊:羊山尾、羊公巷、羊尾山等;

  猴:猴仔头礁、猴山顶、猴公山等;

  鸡:鸡奄山、老鼠拖鸡、鸡髻旗山、鸡脚痕、鸡垄山、鸡母山、鸡母抱寨、啼鸡厝、鸡母寿、鸡母石、鸡髻旗、鸡鱼礁;鸡母庄、鸡髻壕、鸡角寨、楼鸡山、鸡母窝、鸡鸣山等;

  狗:狗屎巷、狗空巷、麝狗垵、狗栗坂、落狗坑、狗咬雷、狗头山、狗丘仔、困狗山、狗九尖、狗蹄礁、狗仔尾、杀狗礁等。

  (记者 张素萍 龚翠玲)

标签:地名|猪年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