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本地名师点评中考作文“充电” 写清三问 写出课外 写好关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23 09:28
  

  此次作文,学生虽有话可说,也不会跑题,但出彩不易,需要写清三问,写出课外,写好关键,文章才能出彩。

  优秀作文要写清“三问”。不断充电就是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释放能量,这个道理一定要说清楚。具体地说就是必须要写明白“充什么电”“为什么要充电”“怎样充电”(即充电的过程及结果如何)。在写清楚这三个问题的基础上写人叙事、塑造人物、抒发情感、阐述感悟。

  优秀作文要写出“课外”。充电就是为自己赋能,阅读经典为自己养德,培养爱好为自己涵情,参加实践为自己增值。那要写充什么电更好呢?不能只是文化知识,不能只是经典阅读,还应该包括其他技能。例如:可以写学习技艺(琴棋书画等技能),可以写品德修养的提升,可以写旅行世界,哪怕就是旅行世界也是好的社会实践,它是课堂中学不到的东西。如果选材局限于仅学文化知识,那么只能属于一般,不能出彩;如果关注技能类或游历,即注意那些非课堂的东西,才能出彩。

  优秀作文要写好“关键”。大家一定要注意材料中限制性的关键词“不间断、持续;充电、释放”,一定不能忽视,一定要把这些关键词牢牢抓住并写好,文章才能出彩。例如:不间断、持续,要做成一件事就需要不间断、持续的充电,此次作文如果写某件事,就应该有意识地多次提及并强调这个关键词;习近平的话,紧扣时代脉搏,引领青少年在青少年时期不断充电学习,将来才能更好地释放能量。充电与释放二者辩证统一,具有哲学内涵。

  如果写记叙文,可以开门见山回应材料,迅速指向写作主体部分充电的经历。叙写自己的某段充电经历时,需解决好几个相关问题:充电经历的缘起,怎样持续充电,充电的结果如何。充电结果就是能量释放,文章要懂得写出充电的乐趣和充电的美好,展现优秀才艺和美好素质。充电的缘起和结果应略写,充电的过程要详写,事件主体部分应注意真实生动的细节描述。文章结尾处,应适当引用习主席的话深化主题,提升意境。

  如果写议论文,要注意文体规范化,观点要旗帜鲜明,事例应简洁概括,重点应该放在论述为什么要充电、怎样充电,最后强调“在新时代要学会终身学习,才能更好地施展才能和抱负”的观点。

  选择新颖的角度或是挖掘深层的意蕴,与考生的生活累积与自我反思息息相关。充电,通常是提醒年纪较大、工作倦怠感较强、专业储备较不足的大人;此次作文题对正处在必须学习的初中生来说,似乎对充电“理由”和“内容”的理解和感悟还无法到达更高的层次,此时来畅谈“充电”,着实还有点困难。

  点评人:邓有金,晋江一中教科室副主任,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福建省语文中考命题库成员,晋江市初中语文写作组副组长,晋江市“亲子阅读交流会”发起者和推广人。

标签:中考|作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曾雅辉曾雅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