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从一个人到全村人 微景观有大能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21 08:17
  

  亲历者说

  晋江安海镇新店村村道两旁分布着6个风格各异的微景观,虽已入冬,但仍是一片草木葱郁,花果飘香。每天下午两三点,都能看到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拖着长长的水管给花草灌溉。他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各个微景观间来回,冷水打湿了衣服也不在意,直到花草都“喝饱”了,他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老人名叫许书调,今年94岁。他既不是村里的环卫工,也不是专门维护管养微景观的工人,却坚持每天义务给这些花草浇水、除虫除草。

  “一点儿都不辛苦,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做点事应该的,我很欢喜!”许老这样说。

  从去年村里第一个微景观建成开始,老人就闲不下来了。他自发当起“护花使者”,每天下午准时去“报到”,水管是他自备的,自来水也是他就近从祠堂或村民家接的。

  前段时间,许老感冒了,他还特地到村委会交代村干部,记得找人替自己照顾绿地。

  一次,许书调准备像往常一样去祠堂开水龙头接水浇花,却发现当天管钥匙的老人没来开门。这可把他急坏了。他连忙四处找人来开门,直到接到水把花草都打理好了,他才放心回家。

  还有一次,许老在除草时,手不小心被红蚂蚁叮咬,马上红肿起来。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反而担心来这里休闲的村民也被咬,立即去买灭蚁药喷洒。

  最近,村里又在建两处微景观,许老经常去帮忙捡瓦片、石头等建筑垃圾,有次被村干部无意中看到拍下来发到微信群里,村两委都被感动了……

  这一年多来,许老与微景观之间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令人欣慰的是,在许书调老人这种自发行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受到感染,自愿加入义务维护管养微景观的队伍中,村民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的氛围越来越浓。

  “我们村现在打造了6处微景观,没有请专人来打理,全部由村民自发养护。”新店村党支部书记许大限说,现在,村里像许书调老人一样爱家爱村、自发养护微景观的村民很多。在“大树”微景观,经常能看到几位阿姨弯腰摘除杂草,清扫杂物;住在“红色记忆”微景观附近的村民许友进,担心前来玩耍的小孩被草坪里的蚂蚁咬伤,自掏腰包购买蚂蚁药喷洒。

  值得一提的是,村民们看到村里旧貌换新颜,思想也慢慢发生了转变,从一开始的不支持到现在主动配合。目前,已经有40名村民提供自家小块散落土地的使用权,聚块成片,共创美丽乡村。

  镜像

  印迹

  在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的指导下,晋江去年首次尝试开展“双微创” (乡村微景观、都市微菜园的创意竞赛),去年7月组织开展了一场大学生乡村夏令营活动,吸引了5所高校的93名大学生来晋创作乡村微景观,取得了一定成效。

  之后,晋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又先后组织了国庆建造营、校园双微创意营等活动。一年多以来,晋江逐步扩展以微景观、微菜园、微庭院、微森林、微墙绘为主要内容,以大学生夏令营、国庆建造营、校园双微创意营、大树微景观工作营、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营为主要平台,以大学生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为抓手的“五微五营双创”活动体系,晋江也因此成为吸纳乡村振兴人才的主阵地。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参与人群的增多、活动组织的完善,参赛作品质量越来越高,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今年的大学生乡村夏令营报名人数更是创新高,吸引来自东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海峡两岸的13所高校、55个团队共248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而这些创作作品因其实、精、美的特点,成为村里一张亮眼的名片。

  一年多来,晋江大胆尝试、大胆创新, “五微五营双创”为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新思路,挖掘出了大能量。原生态、乡土味、有创意的做法,开启了晋江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创新性模式。

(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晋江故事|美好生活|微景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