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推乡村振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5 19:11
  

政策解读之《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意见》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去年,晋江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市民参加美丽乡村徒步活动

  政策亮点

  鼓励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扶持休闲农业发展项目

  《意见》提出,对与境外签订合作协议、推广应用先进技术,项目总投资300万元以上,项目实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带动示范作用的,经验收,给予主要投资方(晋江)投资总额10%的补助,每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为了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意见》提出,对积极参加省、泉州市、晋江市农业(林业)部门组织的农产品展销会(订货会),赴省外参展企业按每个标准展位1万元给予一次补助。

  《意见》明确,每年扶持1~3个市级休闲农业发展项目,每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为加强品牌农业引领,《意见》提出,支持规模场户利用金融杠杆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类企业按一般企业、泉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个档次贴息,贴息按实际贷款额的2%、2.5%、3%兑现,每档次企业每年贴息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25万元、30万元;规模场户按一般场户、取得泉州市级以上荣誉企业分别按实际贷款额的3%、4%这2个档次贴息,每档次企业每年贴息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20万元。

  培育农村实用人才补现代农业发展短板

  为鼓励培育更多的实用人才,《意见》提出,对年度获得国家、省、泉州市级农村实用人才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此外,为了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创新,《意见》明确,每年评定3~5个大学生农业(林业)创业创新示范点,每个示范点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对博士或博士后(被晋江市人才办认定为五类人才以上)来晋注册登记并从事农业种养生产、农产品电商及农业中介服务的,一次性给予补助10万元。

  为补齐晋江现代农业发展短板,鼓励发展农业中介服务组织提高工作实效。《意见》提出,鼓励在晋江市域内注册成立农业中介服务组织,对新设立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2万元;每年按年营业额10%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对以农产品批发为主业,具有市场经营主体的经营企业和农产品经营为主业的电商企业,《意见》提出,贴息按实际贷款额的2%给予兑现,每个企业每年贴息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

  部门解读

  增加22项扶持项目体现八个“突出”

  晋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意见》对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有针对性地予以扶持,力求以较小的资金投入产生较大的政策引导效应,让广大农业生产场户得实惠,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其中,增加扶持项目22项,提高补助标准项目6项,扩大受益范围项目2项,取消扶持项目22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份文件体现的八个‘突出’,都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契合。”该负责人表示,《意见》延续覆盖广大农业场户体现普惠性的同时,也逐步体现突出重点、突出晋江市农业发展实际和发展趋势。一是突出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二是突出农业产业与二、三产业融合;三是突出扶持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四是突出扶持农业品牌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五是突出扶持农业发展项目;六是突出扶持农业新业态;七是突出农业发展保障能力;八是突出鼓励青年人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返乡在现代农业领域投资创业。

  利益相关方

  支持农产品电商让企业“锦上添花”

  《意见》明确支持农产品电商,对在晋江市注册登记,以销售农产品为主业的电子商务企业,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每家企业每年给予一次性补助20万元。

  作为一家主营新鲜蔬菜、肉类、禽类、蛋品、水产品、水果等农副产品的电商企业,晋江市汇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在行业有一定规模,2017年公司营业额超1500万元。

  “这项政策对我们来说是锦上添花。”晋江市汇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连丹告诉记者,《意见》新增支持农产品电商这项条款,说明政府现在越来越重视农产品电商,这也让他信心倍增。

  (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政策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