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营造股权投资业生态 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资本运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5 18:44
  

政策解读之《关于支持股权投资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去年年底,晋江市印发出台了《关于支持股权投资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悉,此次政策对股权投资业有了更进一步的支持,且适用对象进一步拓宽,除了开展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产业投资的股权投资企业或管理企业外,基金小镇第三方运营机构也列入奖励对象。

  政策亮点

  创新扶持条款 加大扶持力度

  《意见》加大了支持力度,力求财税奖励不低于周边城市,其中贡献奖励按三个层次税档分别加大奖励力度,最高奖励比例达38%;办公用房补贴、购房补助达4.5%;人才奖励,最高奖励比例达40%。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政策创新扶持条款。“投资奖励上,除了按投资总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1000万元外,新增引导新兴产业企业迁入晋江市,之前的投资同样享受奖励。”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工作人员介绍,此外,举办有一定影响力的基金产业相关商业活动、开展与基金有关的课题研究工作,均可申报全额补助支持;基金小镇第三方运营机构,招商引入达到一定规模后,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据悉,基金小镇是指通过政府主导设立,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运营,打造的软、硬件环境吸引各类创业投资基金(VC)、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等相关金融要素的聚集区,快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同时,《意见》指出,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除了推进人才、办公、税收支持外,还完善了基金合作、跟进投资、考核等要素支持产业发展。条件适合的股权投资企业,晋江市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将与其开展合作,设立子基金或跟进投资。

  部门解读

  活跃股权投资领域 促进经济发展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意见》将引导和发展股权投资业作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推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充分发挥股权投资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指出,《意见》加大了人才、办公、税收等支持力度,力求财税奖励不低于周边城市;扶持条款进行了创新,鼓励创设基金小镇,支持相关基金业商业活动、课题研究,招引市域外股权投资机构等;营造了股权投资业生态,完善基金合作、跟进投资等要素支持产业发展。

  “当前晋江的股权投资业发展水平已落后于晋江的经济体量和地位,此次及时印发出台《意见》,培育各类创业投资基金(VC)、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创投孵化器、天使投资、产业投资、并购基金、风险投资等,将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股权投资领域,对晋江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目前股权投资方面,晋江市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及旗下“智能装备”“互联网+”和“创新创业”等三支产业子基金有序运作。其中,北京安芙兰管理的创新创业子基金已完成18家创新企业股权投资,投资总额1.89亿元,有效撬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内生动力。

  利益相关方

  打造更好股权投资环境

  泉州七匹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萍萍说,晋江对股权投资企业的财政奖励、税收优惠、人才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大大激励股权投资企业进驻晋江并开展投资业务,一方面扶持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晋江市引入外部资金、引进优秀高素质人才发挥作用,促进晋江市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

  北京泓石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周悦告诉记者,该《意见》最吸引他们的就是人才奖励。《意见》中对年薪达到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额的高层管理人员,参照其在本市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的30%额度予以个人奖励;年薪达到50万元以上的高层管理人员,参照其在本市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全额予以个人奖励。“除了这些,晋江还支持人才申报各级人才政策,并根据政策规定享受优惠待遇。”

(记者_柯雅雅)

标签: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政策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