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15项50条 覆盖四大业态 做全做强现代服务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5 18:28
  

政策解读之《关于推动服务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商贸、打造大物流、建设大市场,促进晋江第三产业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晋江市商务局会同发改局、经信局、民政局等单位,联合推出《关于推动服务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主要内容覆盖商贸物流、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技术及养老养生四大服务业,共15项50条。

  商贸物流聚集发展 布局大物流生态圈

  《若干意见》指出,该板块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的业态集中在:限上商贸企业、专业市场(大型卖场)、连锁经营企业、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特色楼宇经济、物流园区、冷链物流、家政服务等。

  值得关注的是,特色楼宇和现代物流板块受政策热捧,快递业获得了更多的政策引导。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板块主要重点引导商贸企业纳统做大做强,鼓励专业市场、大型卖场统一经营,连锁企业来晋纳税,扶持第三产业专业服务机构发展壮大,推动特色街区、主题商圈繁荣发展,培育楼宇经济特色发展,促进物流企业聚集发展,支持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

  上述人士还表示,快递业虽然是现代物流的组成部分,但《若干意见》持续把它单列成为一个方面,并从快递企业体量、快递业务量等5个细节方面重点进行政策引导。

  培育本土电商“造血”能力 晋江打造大电商产业带

  《若干意见》在“引导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方面”,重点从培育本土电商平台、电商园区发展,鼓励专业配套服务、营造电商发展氛围等方面对电子商务产业进行扶持。

  《若干意见》在电商政策的制定上更加倾斜于本土电商的自我造血功能,主要集中在对本土电商平台、电商园区、电商专业配套服务的支持,其中本土电商平台最高可获补贴500万元。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的政策持续对一些政策概念和政策标准进行明确,取消一些概念不清或实际操作困难的条款,提高可操作性,助力本土电商做大做强。

  助力智造升级 晋江“加码”信息技术服务业

  “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主要围绕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联网产业两大方面,助力晋江产业“两化融合”和“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相配套。

  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方面,突出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对引进的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及研发机构给予奖励,最高500万元。在“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方面,从支持物联网应用示范入手,重点支持健康养老、教育、医疗、工业、农业、物流、环保等领域的物联网应用项目,给予奖励。

  “以应用促研发,以项目引人才,推进软件信息企业做大做强。”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软件信息业作为新兴业态,在晋江发展的时间较短,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如何选准政策扶持和业态引导的方向,至关重要。

  上述人士表示,随着晋江加快“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需求越来越大,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晋江软件信息业的着力点是应用,路径是以应用促研发,以项目引人才,以平台育业态。此次政策侧重点是育龙头,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晋落地;促成长,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拓市场,在全国市场中占据一定份额;建平台,培育具有行业和区域竞争力的互联网平台;促应用,支持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强研发,支持软件研发、系统集成和智能硬件等方面的技术研发。

  (记者_蔡明宣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服务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