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专项政策助推集成电路全产业长效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5 18:50
  

政策解读之《晋江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

  为积极对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资源、高端企业和人才团队,依托集成电路“三园一区”打造全球内存重要生产基地、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晋江市于去年制定印发《晋江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据悉,该《意见》是在晋江市现有各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围绕落地扶持、投融资、成长激励、科研鼓励、人才优待等五个方面,对比其他地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充分考虑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特点,特别针对晋江集成电路产业而制定,以政策助推集成电路新产业取得重大发展,构建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

  政策亮点

  吸引企业落户激励产业发展

  为吸引集成电路产业链条优质企业落户,《意见》制定了落地扶持政策。针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园区已制定规模宏大的“三园一区”发展格局,根据功能定位分类保障入驻企业发展空间。从财税、金融、土地、研发等方面对规模企业予以重点支持。

  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参与,兼并收购也是迅速构建产业链、缩小行业差距的有力手段。为此,《意见》制定投融资政策,鼓励本地企业及社会资本投资集成电路产业,依托“安芯产业投资基金”,采取多种形式优先支持企业发展,鼓励落地企业并购外地集成电路项目。

  《意见》在吸引企业落户的同时,也为企业成长发展制定了激励政策,年销售额达到一定数额的企业将按不同程度获得对应的金额奖励。

  利用集成电路助推本地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是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方面和特色定位之一,政策还以资金奖励的方式鼓励本地制造业与集成电路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促进本土企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针对产业发展特点

  重视知识产权和人才

  作为“知识产权密集型”及“高端人才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集成电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知识产权和人才的竞争。为此,《意见》特别针对知识产权与人才制定针对性政策,鼓励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创新研发,并专项制定具体奖励方案,以吸引人才,为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人才保障。

  科研鼓励政策针对知识产权与创新研发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奖励方案。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项目,将优先获得科技立项支持,并依照相应层级给予配套奖励,在高新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方面认定的,也予以企业和个人资金奖励。在技术开发、芯片研发、知识产权共享等方面,政府也将给予补助,以鼓励企业、技术人员开展集成电路研发工作。

  利益相关方

  认定集成电路

  一至五类人才202名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集成电路人才的不同特点,政策相对应制定5类标准,并纳入本市现行人才政策保障范畴,工作津贴最高可达到15000元/人·月,而且在个税上也给予极大的倾斜。对租住国际人才社区和高端人才社区的人才,租金减半的同时,承租满5年的,可以按估价6折申请购买所租住房,已支付房租还可抵扣房款,其他社区购置房也有相应补助标准。针对人才子女教育实行单列数额分配名额的方式和学杂费补助,更有就医绿色通道等特别服务。

  截至目前,共认定集成电路一至五类人才202名。该认定不仅是晋江乃至福建省第一个针对集成电路人才的专项认定,更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认定办法、流程,为“芯”产业认定人才提供可以借鉴的先例。

  (记者_柯国笠)

标签:企业创新发展大会|集成电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