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人的“城市梦想”之一崇德向善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23 14:01
  

最美的城 最美的人

  这是一块创造奇迹和经验的热土,这是一座拥有“品牌之都”美誉的城市。

  这个城市的人们,既敢拼爱赢又乐善好施,近20年来,他们共同追逐着一个城市梦想——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是老百姓不断得实惠的过程。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治安交通、村社区建设、集贸市场、生态环保、城乡建设、宣传文化等各方面的提升,使这座城市变得更美。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市民素质不断提升的过程,一批批事迹感人的道德模范,“多一分文明,少一分任性”的社会责任感,数量众多、随处可见的“红马甲”......这座城市的人,因文明而美丽。

  最好的城,与最美的人相得益彰——这座城市,就是全国著名的滨海侨乡——“晋江”。

  近期,将连续推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三个专题报道,与你一起迈向晋江人的“城市梦想”。文明城市的创建,首先就是要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使文明城市成为市民文明有礼、人际关系和谐、公共秩序井然、社会风尚良好的标杆。

  今天让我们走进“崇德向善”的晋江。

【移风易俗】文明乡风茁壮成长

  现代乡村要有美丽的“面子”,更要有文明的“里子”。多年来,晋江市以城乡互动培育文明乡风,又鼓励乡村文明“求同存异”,促进文明乡风茁壮成长。

  去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视讯会议。作为唯一的县级单位,晋江市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晋江市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深化移风易俗,加强文明建设,全力破除闽南地区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炫富摆阔等陈规陋习,着力解决农村向城市、农民向市民转变过程中的问题。

  其中,“村规民约”,就是村和社区通过公议、公定、公示和公行,来规范民间婚丧喜庆活动,防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盲目攀比的一种基层群众自治机制。

  晋江磁灶镇的前尾村,是个拥有3300多个人口的村庄,近三年来,群众从红白喜事中“抠”出来的钱就达千万。不少群众自愿把资金捐给村里发展乡村公益,铺砌了水泥路,新建了学校,成立了敬老院,建起了运动场,组建了环卫队。去年,前尾村成为泉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基础设施更完善了,村容村貌更整洁了,人心也更齐整了。村民王云提80岁寿辰时,家里只摆了三桌素菜宴,每桌只花费几百元。王云提将省下来的钱支持本村公益事业,其中,4万元发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100元,5万元用于支持村庄建设。

  《前尾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与时俱进,自实施以来就已修订了四次,连对申请房屋翻建也有具体要求。渐渐的,践行村规民约潜移默化地成为前尾村村民的生活习惯,村民的生活方式不断改变,文明乡风建设不断深化。

  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晋江市委、市政府就先后4次组织基层修订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一次比一次更民主、更全面、更细致、更深入,有效地推动了社风民俗的改良和优化。晋江全市392个村(社区)全面推行村规民约,有效推动民风向俭向德向善,群众自我教化逐步上升为文化自觉,厚养薄丧、喜事新办、遵德守时等新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每年丧事简办节约资金超2亿元。晋江市慈善总会成立至今收到善款31.4亿元,其中有一半来自婚丧简办的节余。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城市梦想|文明|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