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昨召开文学创作座谈 新老文学作者共聚一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9-12 08:52
  

  晋江新闻网9月12日讯 9月11日上午,由晋江市文联组织召开的文学创作座谈会暨文学采风活动在青阳召开。晋江市作家协会、蓝鲸诗社、文艺评论协会主要负责人、晋江经济报五里桥专刊之“每月新人”作者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晋江市文联副主席蔡健清主持,会议特邀福建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刘志峰出席并作专题发言。

  会上,晋江市作协主席吴谨程作《关于诗歌创作的三个体会》专题发言。他说,陈仲义教授从接受美学角度出发,在传统好诗主要标准——“感动”的基础上,加入其他尺度:精神层面上的“撼动”、诗性思维层面上的“挑动”、语言层面上的“惊动”,共组现代诗审美意义上的“四动”交响。诗作为一种艺术品,仿佛是由天工与人工合作而成,就像一件根雕作品,既是钟天地之灵气,自然生成,还须凭诗人之慧心,人为创造;其区别可能仅仅在于,不同的作品,其发现和创造的比重不同,有的偏重于发现,有的偏重于创造。诗歌不但直接表达情感,咏物言志,抒发胸臆,而且还应该给人以美学的享受;就像菜肴的烹制,不仅要满足舌尖的感觉,胃的舒适度,同时还要满足视觉、嗅觉的需求。最后是否能赢得食客的喜爱,其实就是你在处理这些菜肴的过程中的驾驭能力。诗歌的写作,也是同样道理。

  刘志峰就文学态度与作品投稿的问题与参会作者进行了交流。他说:文学晋江现象、晋江诗群让晋江文学受到广泛瞩目,但晋江文学可提升的空间还很大,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大家都有颗对文学的虔诚之心,然而在创作形式与手法上,却依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创作手法老旧,对当下文学的发展趋势了解不够等等。他以《星光》的编刊经验及蔡其矫评论集的编辑感悟为例,阐述了作者必须进行自我定位、具备精品意识、突破自身短板、多进行阅读创作实践等理念。

  王常婷、尹继雄、蔡冬菊、蔡长兴、许云谊、蔡培均、周金水、龚馨雅、陈逸云、郭丽萍、许加伟、张培坤等“每月新人”各自发表自己的创作感想,提出了对晋江市文联、晋江市作协的建议和意见。施勇猛、李锦秋等老作者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谈到了晋江三个文学团体的工作情况及下阶段的工作思路。

  晋江市文联主席李伟才组织大家进一步学习了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精神。他说:“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给热爱文学的人提供一次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让晋江的文学作者尤其是文学新人见见面、聊聊天,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文学创作中,善于学习别人的优秀经验,取长补短;在作品中反映生活,抒发真情,提供正能量;希望各位作者关注‘海丝晋江’的创作,共同为繁荣晋江的文艺创作贡献力量。”

  (通讯员_林娜 王亚波 记者_董瑞婷 文图)

标签:文学|文学创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