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起底沃客!高收益背后的“庞氏骗局”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7-12 09:25
  

  有人执迷不悟被骗骗人最后骗自己

  沃客公司制造生意红火的假象,诱惑投资者步步陷入其中

  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有30多万会员,这些投资“沃客”的人一步步陷入其中。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投资者结识“沃客”,一开始是从“朋友那儿听说”或者莫名其妙被拉到微信群。尽管没搞懂什么是虚拟投资,但在朋友或群友的口中,“有人在‘沃客’赚了大钱。”一些投资者先是被骗,又骗亲友下水,最后编织谎言“骗自己”——在沃客被查处后仍然执迷不悟,甚至认为依法办案的警方断了自己的财路。

  当事者说

  被骗投了20多万沃客被查封

  今年3月初,家住晋江青阳的陈先生被一个朋友拉进沃客生活理财群,群友宣传该项目每45天投资额就能翻倍,有人因此赚了几百万元,他越听越激动,就让朋友推荐自己成为沃客会员。

  “投了20多万,想想一年后就能翻到一两百万,心里就激动不已。”陈先生说,他耐着性子等了一个多月,终于买到CPM币,就等着拆分增值了,却等来沃客涉嫌传销被查封的消息。

  骗人

  “我都想死了,无脸见亲友”

  沃客吸引人的还有它的动态收益,通俗来讲,就是“推荐奖”。为此,很多投资者积极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扬沃客理财,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姚女士就是其中一个。

  “我都想死了,当时怎么也没想到会是这样。”记者见到姚女士时,她一脸憔悴,眼眶发红,她说就因为沃客,刚跟丈夫吵架,自己如今都无脸见亲友。姚女士介绍,她丈夫经营公司,自己居家照顾孩子,去年年底在美容院闲聊时,一名女子将她拉到沃客微信群,并作为姚女士的推荐人,让姚女士顺利在沃客平台投钱。

  “我想既然宣称有那么高的回报,投进去肯定是好事,我也是希望她们能赚钱。”姚女士询问得知“拉人头”有奖励,在自己前后投了100多万元后,也陆续向亲友推荐,包括她姐姐、闺蜜等。担心她们不信,姚女士便称自己亲眼看到谁赚了很多钱,买房又买车。听她那么说,亲友们都信了,纷纷投钱,她姐姐甚至把本来要开餐馆的20多万元投进去了。

  姚女士说,沃客理财被查封后,虽然亲友顾及亲情也没怎么怪她,但她自己觉得很内疚,丈夫也因此责怪她。

  骗己

  宁可活在谎言里不愿醒来

  “父母投了十几万元,我怎么劝都不听,到现在都没醒悟,我一说沃客涉嫌传销被查封,他们就跟我急,说沃客是被‘黑’了。”在福州的唐女士向记者抱怨,其父母痴迷沃客,谁的话也听不进去,执意投了十几万元进去。沃客出事后,两老人每天看着微信群,期待有转机。

  不止唐女士父母,在沃客微信群(出事后,该微信群更名为“天使生活交流群”),不少沃客理财会员自欺欺人,称“既然已经投资了,那就相信到底,打破头也要往前走,兴许有惊喜”。甚至有些人把责任推到警方头上,称是“公安部门乱搞才会这样,只要沃客没出事大家都能赚钱”。在微博上,只要是关于“沃客涉嫌传销”的消息,就有很多评论和谩骂。“他们或是宁愿活在谎言里,不愿醒来。”有群众描述这些人的心理。

  金融人士

  典型庞氏骗局没有新下线就崩盘

  熟悉行内门道的金融界人士指出,没有只涨不跌的生意,高回报宣传基本上是诱饵。类似这种金额传销项目,基本不产生实际效益,它沿袭了庞氏骗局“以新还旧”的核心,即利用新投资人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奖励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假象。

  而一旦没有新投资者进场,资金链断裂,项目就面临崩盘,投资人血本无归。大量投资者受蒙蔽,在于信息不对等,不知道自己属于“击鼓传花”的哪个环节,表象上一开始有收益,其实自己的本金早已成为他人分食的馅饼。

  一名投资理财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常的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才3%-4%,像这种收益有几倍甚至10倍的,肯定是假的。他提醒,投资首先要认清产品,承诺超高额回报的,十有八九是有问题;其次,投资前应该对投资的产品有深刻研究,“从别人那儿听说”而跟着投资是很危险的。如果听说谁投资了什么理财产品,至少要看对方的交易记录,何况有些非法项目的记录是可以伪造的。

  律师说法

  发展下线数量多可能被追究刑责

  投入的资金还能不能拿回来?近日,记者就此咨询早报法律顾问团成员张传江。他表示,若只是单纯被骗的无辜投资者,最后警方会根据一定的比例返还部分资金,这类投资者可以向公安机关登记报备。因为这些款项可能已经被消耗了相当的一部分,公安机关根据冻结的赃款赃物的价值,受害人所涉及的金额有多少,按一定比例去返还。“要被认定确实为无辜被骗的人,同时要认定款项已经进入传销公司,手头要有相关的证据才行。”张传江说。

  张传江说,警方根据查明的事实,依照投资者在传销组织中的地位、作用来确定应不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一般的参与者是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而骨干分子、重要成员,就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若投资者同时也拉了很多下线,那就有可能变成胁从犯或从犯,也会被追究刑责,资金就会被查封。

  心理专家

  引导加上冷处理帮助迷失的人觉醒

  沃客理财涉嫌违法,但为何仍有人觉得该项目是被“黑”了,或把责任推到警方头上?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早报心理专家团成员古月表示,这些投资者呈现出来的是一种“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也称“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或“人质情结”,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

  “他们刚开始是利益共同体,时间久了产生情感上的依赖,都有一个共同的心理,第一是想收回本金,第二希望得到高额的回报,在这样的模式里,大家都心照不宣,各取所需。”古月说,当骗局被揭穿,希望也就破灭了,他们投入的金钱和情感付诸东流,这时他们就会不甘心,不情愿,基于这样的心理,可能表现愤怒、憎恨的情绪。愤怒的情绪需要有指向,正常情况,人们应该是对欺骗他们的人愤怒才对,但在“斯德哥尔摩的精神症候群”下,这些投资者反而会把情绪向外,即对拆穿骗局的人进行攻击。

  如何让这些迷失的人觉醒?古月表示,亲人的引导是比较重要的,但要注意方式,最好是做一些冷处理,用安慰、正面的力量支持包容,不要过分批评指责。如果被严厉批评,基于一种保护的心理,就会产生逆反情绪,进而引发固执、反叛的心理,或产生自责愧疚的情绪。待情绪沉淀,理智和正确判断也会逐步回归。

标签:沃客|传销|骗局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