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藏在小日子里的慢调台湾》作者蔺桃来晋江畅谈“小日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5-25 09:46
  

  “骨子里慵懒保守,却总忍不住折腾自己。两年记者,一念心动,成了第一届赴台陆生。在台读研三年,喜欢搭讪,习惯记录。偶尔出离,经陌生之风景,变从未想过之样貌。”写在新书里的这段简练洋洒的自我介绍,让读者很轻松地就记住了蔺桃。

  没见到蔺桃之前,记者大概了解了她身上贴着的“标签”:杭州《都市快报》前记者、首届赴台陆生、作家、晋江经济报前记者庆明的爱人、在美生活的全职妈妈等。但是才刚与她交谈几句,她爽朗的笑声、细腻的言辞、不拘束的亲切感及满满的正能量,将她从外界赋予的身份中暂时抽离,变成了眼前的一个邻家姐姐。

  “辞职去台湾,如今想来是我过去29年来最重要的决定。在那里,我看到了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从开始的旅游分享,到后来深入到城市与乡间深处,去挖掘一个文艺的、美学的、创新的台湾,桃子把她认识的台湾用文字的形式舒展开来,变成了新书《藏在小日子里的慢调台湾》。

  21日,桃子带着她的“慢调台湾”来到了晋江五店市,举办了一场新书分享会。伴着窗外的细雨声以及弥漫在身旁的檀香芬芳,在红砖瓦厝里,她与读者聊起了藏在生活里的“小确幸”。

  以梦为马 改变趁年华

  去台湾前,桃子在杭州的《都市快报》当了两年的记者,也在那里认识了人生的另一半——庆明。有一份不错的工作,遇上一个合拍的人,在不少人眼里,桃子当时的生活与“安稳”画上了等号,但是她却选择了改变。

  2011年,台湾开始招收首届陆生的“号角”一吹响,埋藏在桃子内心的蠢蠢欲动催促着她要赶紧抓住这个契机。然而,与庆明确定关系才2个月,工作也做得挺上手的,当下的冲动会不会变成将来的后悔?桃子心里的犹豫不绝却很快地被庆明打发了。“他对我们恋爱的唯一要求就是,不要因为他而改变我的生活方向。”提到庆明,桃子的眼睛里就放射出少女的光芒。

  4月份报名,5月份投递材料,6月份结果就出来了。短短两个月,桃子的生活发生了大转变。像一个记者背后跟着一个编辑一样,在台湾每一天的所见所闻桃子都会与庆明分享。提到刚去台湾时的处境,桃子坦言确实在身边的小环境也碰到过不如意,但是庆幸在台湾的一些朋友给了她力量。“比如张典婉老师,她带给了我很多朋友和见识,是从表象接触不到的。”

  良师益友的陪伴以及心底汹涌着的渴望,让她很快就浸润到这座海岛的小日子里。这时,一个特别的计划在她的生活里生根发芽,“我要把我亲身经历的台湾,分享给不了解它的人。”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书里看你

  2013年,大陆掀起了炒股的风潮,突然之间,原先一起讨论新闻理想的朋友之间的话题,变成了房子、股票和车子,为了寻找其中的差异性,也是对现有压力的某种反抗,桃子开设“台湾私人订制”这个微信公众号。

  最开始桃子分享的内容都是关于旅游,慢慢的,她发现在与当地的朋友到某个地方去采访或者参加日常的活动时,会看到很多特别的人与事,在与他们的接触中也受到了启发,桃子决定,自己去找这样的人。

  说到在台湾最大的收获,桃子说,就是认识了她笔下的这些人。“为了过上心中理想的日子,他们创造出了各种可能。”把自己家办成书店,还可以用二手书换宿的老师;从日本留学回来,却回到台湾乡下办起“谷东俱乐部”的志愿农民;还有在乡下做音乐养孩子的客家歌手。这些人与事变成了令人兴奋的文字信号,每写下一篇,都足够让桃子雀跃,因为这是她真正想告诉别人的东西。

  她站在生活中把别人写成了风景,同时她的视角也变成风景出现在了读书人的眼里。此次选择在晋江举办分享会,桃子一脸幸福地说,这是庆明工作过4年的地方,她想用这种方式来参与他的青春。

  幸福,就是以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分享会上,桃子在这句话后面加了个问号。“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都是不同的,自足也是其中一种。”也对,比如桃子最喜欢吃的那家卖麻油鸡面线的阿桑,她卖面线的时候可是和她环游世界的时候一样幸福的呢!

(记者_林心怡 王家煜 文图)

标签:作家|畅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