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荒地成公园 污水变清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30 17:26
  
40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项目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在永和镇山前村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经处理后的干净水样。 (资料图片)记者_秦越 摄

  晋江新闻网4月30日讯 走进紫帽镇园坂村小型污水处理站,四周环绕着各种花草,俨然是一个小公园。工作人员将处理前后的污水取出对比,只见刚收集到的污水浑浊发臭;经过处理后,不仅水质清澈,就连臭味也消失了。“处理后的水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可以用来冲洗和农业灌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也是晋江市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

  晋江市委市政府计划用五年时间(2015-2019),在全市392个村(社区)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今后像园坂村这样的小型污水处理站将走进晋江群众,让荒地成公园,污水变清流。

  目前,晋江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主要有两种建设方式,一是村(社区)周边市政管网配套完善,具备纳管条件的,优先考虑建设污水收集管道并入市政管网,最后进入市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二是村(社区)周边市政管网无法或尚未覆盖到位或因地形地势等因素无法直接纳管的,采用在污水收集管道末端建设分散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方式,就地处理收集来的污水,尾水就近排入水体或循环利用。

  记者从晋江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晋江今年有包括东石镇许西坑村、英林镇清内村等村(社区)在内的4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被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完成10个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并投入运行;各镇(街道)选取至少1个村(社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设施项目建设,目标开工30个。据悉,在需完成的10个项目中,已开工2个,已完成招标工作1个,组织招标工作5个,组织预算备案2个;在需开工的30个项目中,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的项目9个(其中3个完成移交,4个完成评审,正组织修编工作,其余2个修编后再评审),剩余的21个项目正组织设计。

(记者_林心怡)

  

标签:为民办实事|生活污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