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开启村校合作共建美丽乡村模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4-20 07:55
  
借力外智外脑 助力最美乡村

  开栏语:2016年,晋江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3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推进民生幸福、改善人居环境、优质教育卫生资源整合等七个方面。这些为民所办的实事,既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全社会的“大事”,也体现在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小事”,今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开辟“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关注2016年为民办实事”栏目,为您第一时间追踪这些实事的最新进展。

  晋江新闻网4月20日讯 走在田间的小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站在安海曾埭村高处往下望,房屋依山而建,树林环绕,天然的水沟纵横交错,独特的乡村气息让人留恋。

  此前曾埭村被确定为今年福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创建村。今年该村又被确定为晋江2016年度最美乡村创建村,创建号角吹响之后,安海曾埭村全民动员。目前,曾埭村正在推进田园风光建设、污水管道改造、河流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并设立曾埭村慈善基金,村里还将建设敬老院、文化广场、村间道路等,全力创建“最美乡村”。

  包括曾埭村在内,今年晋江市共确定了43个最美乡村创建村,力争打造20个晋江市“最美乡村”。为了更好开展此项工作,目前,晋江市已制定《2016年度创建最美乡村实施方案》,拟定《最美乡村建设项目补助规定》,目前有43个创建村已报送项目131个,计划投资逾1.5亿元。

  最美乡村创建工作是2016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围绕培育一批环境卫生美、村庄自然美、乡村文明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的最美乡村目标,晋江市还借力“外智、外脑”——引进福建农林大学专家团队对接创建村,全面启动最美乡村创建工作,重点在三方面实现新突破。

  其中在规划方面,专家团队和43个晋江市最美乡村创建村对接,设立工作点,团队实行轮值驻村制度,协同创建村制定创建计划,量身打造“高水准、接地气”的村庄整治方案;在项目上,开展以拆搭盖、清水沟、扫垃圾、种大树、美环境为重点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五个一批”项目(即整治一批裸房,配套一批停车场,修整一批村间街巷,新建一批绿地,建设一批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对创建村的建设项目策划、生成、推进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

  此外,在人才培训上,将组织创建村村主干、驻村干部到福建农林大学进行封闭式教育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外出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提高创建最美乡村工作认识,引导转变“大拆大建”观念,增强基层干部能力素质。

  (记者_庄诗莹 通讯员_施鑫鑫 尤德文)

标签:为民办实事|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