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政协委员为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言(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2-05 09:02
  

  建设产业高地智慧城市美丽乡村

  注重生态修复文化传承资源整合

  晋江新闻网12月5日讯 《政协之声》专栏,围绕着晋江市政协第三季度常委会举行的“推进晋江新型城镇化”专题协商会议进行报道,刊登了不少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也广受读者关注。

  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晋江市政协主席周伯恭,了解他对新型城镇化的一些想法和思考。周伯恭说,在新型城镇化中,应该做好“三个建设”和“三个注重”,即建设产业高地、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和注重生态修复、注重文化传承、注重资源整合。

  建设产业高地 为城镇化提供支撑

  产业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也是聚集人口的主要载体。

  众所周知,晋江目前传统产业形势比较严峻,鞋业、服装纺织、食品、纸业等传统产业发展,面临着产能过剩,急需整合。在这样的背景下,认真普查和梳理晋江有哪些成长型、有发展潜力、今后能培养成为新型产业的企业,才能更好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扶持发展,使这批企业成长起来。

  周伯恭说:“新型城镇化要建设产业高地,没有产业的支撑,就没有城镇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新’也包含了新型的产业。”

  在晋江市政协举行的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也建议晋江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健全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体系,重点培育高端服务、现代商贸、信息中介、创意创新等现代服务业,壮大先进制造业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要素集聚、科技创新、高端服务能力,发挥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

  建设智慧城市 信息化与城镇化同行

  城市的建设,如果是仅建得漂亮、整齐、干净,是不够的。从长远发展,城市最高境界是城市的智能化,是智慧城市。

  有不少政协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和城镇化的互动关系,并以此为切入准确定位智慧城市建设。

  “小区要智能小区,家居要智能家居。以后,城市通过信息平台互动。”周伯恭说,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及时传递、整合、交流、使用城市经济、文化、公共资源、管理服务、市民生活、生态环境等各类信息,提高互联互通和利用信息能力,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让城市发展更全面、更协调、更可持续,让城市生活变得更便捷、更健康、更和谐。

  比如,晋江市的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应急指挥中心等,都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将来,还要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发展低碳住宅、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等,利用物联网将各种城市公用资源(水、电、油、气、交通、公共服务等)连接起来,以智能化的响应,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学习、生活、工作、医疗等方面的需求,以及改善政府对交通的管理、环境的控制等,推动城市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就地开发原貌整治  

  如何抓好农村建设,使农村与城市协调发展,晋江做了很大的努力和不少的探索。

  周伯恭说:“在建设中心城区、建好中心城区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美丽乡村,要把乡村建得漂亮。要通过建设美丽乡村,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生态、生活的空间。要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

  也有委员们建议,有关部门要组织村情普查,摸清农村发展现状,以“尊重自然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的原则,因地制宜,按照整合进城镇、就地开发发展、原貌整治等方式,进行分类建设,并利用自然生态、山水资源、田园景观、地域文化和人文传统,打造特色村、精品村,把晋江全市300多个农村变成生态最好、环境最美、最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新型城镇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