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政协委员为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言(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2-04 10:38
  

  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为城镇化聚人气

  当前,晋江处在发展新型城镇化非常重要的关键阶段,机会、机遇难得。昨日,由晋江市政协联合晋江经济报推出的《政协委员为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言》的报道广受关注。今日,本栏目将继续与您共同来关注政协委员们对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政协副主席朱永远:

  建议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在晋江市政协关于“推进晋江新型城镇化专题协商”会上,晋江市政协副主席朱永远提出:“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可以通过信息平台建设来为新型城镇化聚人气!”

  此外,朱永远也提出,新型城镇化应该关注生态修复,还老百姓一个“绿水青山”。特别是现如今晋江面临着严重的水污染,要做好小流域的整治,做好生态的修复。

  委员吴金鹏:

  沿江依山面海做好城市规划文章

  作为来自文化界别的委员,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说:“新型城镇化要打造一个生态宜居宜商的城市,纵观晋江城市发展的历史,有一个规律可循———就是沿江依山面海做好城市规划布局。”

  “我们的老祖先在不同的时期都希望能寻找到一处满意的憩息地,从历史上来看,他们的选择一般有这么三个地方:沿江而居、沿山而居、面海而居,如今我们的思母山遗址、深沪庵山遗址等都为我们展现出了先人们生活的一个侧面。”吴金鹏说,如今,晋江在推行城镇化建设规划中,也可以从做好“江、山、海”的文章出发,重点打造滨江商务区,推进草庵公园、八仙山公园、紫帽山等旅游景区建设,发掘沿海大通道周边村落的人文历史,打造一批独具渔村风情的美丽乡村。

  委员许竞宇:

  扶持乡村旅游提高农民收入

  “新型城镇化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农民收入!”来自金井镇的政协委员许竞宇建议,政府可根据不同的产业结构,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提高农民的收入。

  一产方面,许竞宇建议成立一个镇村农村土地流转平台,让农民手中闲散闲置的土地能够集中起来,可以直接挂牌出租,这样既方便农业大户又能提高农民收入。

  二产方面,许竞宇建议政府要出台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政策。“企业都是从小做起,即使是小企业也能解决一些群众的就业问题。”许竞宇说。

  第三产业的发展,则是许竞宇眼中新型城镇化中的一个重点。“晋江旅游业刚起步,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的六要素还不够配套,政府应该出台政策和资金扶持乡村旅游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许竞宇建议:“政府应该出台政策扶持发展民宿、渔家乐、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经济,从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管理服务上提供帮助。”

  许竞宇说,厦门的曾厝垵原来也是和晋江任何一个渔村一样,但厦门政府为该村做了整体规划,并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还鼓励大学生、文艺青年等进入曾厝垵创业,为其提供免息贷款等扶持政策;鼓励发展民宿,为旅游配套;如今,曾厝垵成功的转型成为厦门乡村旅游的一个亮点,大大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

  此外,许竞宇还建议在发展乡村旅游中,要特别注重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沿海渔村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和元素,新型城镇化不一定就是大拆大建,而是应该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保留村庄中有价值的文物古迹并进行修缮和维护。”许竞宇说,如今,金井的乡村旅游已率先摸索出了一些成功经验。那就是先整理出乡村中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然后完善配套,再通过多举办活动加强宣传,把人流引来,因为旅游只有人流才能谈发展。

  委员许金锁:

  城镇化未必要“进城”农民可就地“城镇化”

  在推进城镇化中,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需要一个过程。晋江市政协委员许金锁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就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为今后的“市民化”做足准备。

  “城镇化主要是为了提高农民收入,但这并不意味着农民一定都要进城。”许金锁说,城镇化的模式未必要千篇一律,按照现在农民的收入,转移到了城市后,要购房跟上城市的生活节奏,存在一定的难度。此外,农业转移人口一下子涌入城市太多的话,也考验着城市的管理能力,城市的环境和公共资源的配套也需要一个逐步的完善过程。许金锁认为,从目前来说,可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农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利用农村的自然资源开发农家乐,把城市的有钱人引导到农村去消费,带动农村的发展,逐步实现城镇化。(记者_董瑞婷)

标签:新型城镇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秀英谢秀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