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校企同台 共话鞋服产业转型方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12-19 15:06
  

  晋江新闻网12月19日讯  “运动鞋材的技术和创新”“绿色高端鞋服品牌定制化产业应用”“哲科思维助推体育品牌的发展”“智能服装与元宇宙”“绿色热塑性发泡材料的研究”……18日,在高端绿色鞋服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大会上,来自安踏、三六一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众多行业内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聚焦高端绿色鞋服新材料、智能制造、循环经济等领域,对行业发展相关的多个主题进行分享。

  当前,我国鞋服产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鞋服产业的高端化和绿色化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本次高端绿色鞋服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大会的主题。

  中国皮革制鞋院副院长、中国皮革制鞋院晋江院院长王文琪指出,要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以高端化、绿色化为产业发展方向。在他看来,高端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升级导向,绿色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价值指引,努力提高鞋服行业“含金量”“含绿量”,不断提升发展优势、创新发展动能、优化发展生态。

  此次大会,福建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研究员钱庆荣带来了“纺织鞋服传统产业循环经济提质增效与减污降碳关键技术及应用”的主题分享,主要围绕产业固废的循环利用展开深入探讨。

  钱庆荣介绍,当前,其所在院校已经完成特色产业集聚区多源固废综合利用的应用理论研究、核心技术集成和示范工程建设,有效提高多源固废跨产业综合利用效率,是解决国内同类问题的样板,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目前,我们的回收循环利用的再生面料再生材料已经和泉州几家企业进行了合作,并实现推广应用。参与这次活动也是希望能够借此推广相关技术,和晋江、泉州甚至全国更多企业合作,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三六一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魏书涛在“哲科思维助推体育品牌的发展”的主题分享中,通过耐克、特斯拉的品牌发展故事,启发大家思考这些品牌取得现有成就的背后原因。在魏书涛看来,以哲科为基础的商业体系、对消费者本质价值需求的挖掘、力出一孔是这些品牌发展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归根结底考验的是品牌自主创新的能力,即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企业的长久稳健发展。

  “大会邀请了很多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分享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方向、研究成果,既有总结又有展望,为我们寻求创新元素、创新灵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茂泰(福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卢鑫表示,一直以来,茂泰都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寻求材料创新、结构设计创新、生产工艺创新,从而实现自己的技术优势,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他认为,“在鞋服产业低迷的时候要找到突破口,就必须创新。大会上提出的一些新的观点、内容,让企业对创新有了更多的思考。”

  (记者 柯雅雅)

  相关新闻

中国鞋服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成立

  晋江新闻网12月19日讯  18日,在高端绿色鞋服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大会上,中国鞋服产业发展战略联盟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悉,中国鞋服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是依托由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福建省高端绿色鞋服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打造国家级创新中心,而配套成立的产业联盟。联盟现有成员单位56家,其中包括企业37家、科研院所6家、高校13所,集中了鞋服领域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相关技术领域具有前沿水平的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同攻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

  中国皮革制鞋院副院长、中国皮革制鞋院晋江院院长王文琪介绍,鞋服产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以及科技的快速发展,鞋服行业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勇敢面对挑战,以创新为动力,推动鞋服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这也是我们这一联盟成立的关键原因。”

  王文琪告诉记者,该联盟以鞋服产业发展趋势和创新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我国鞋服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水平为目标,形成联合研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型鞋服产业创新发展体系,为鞋服行业的高端绿色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接下来,我们将与各联盟成员携手共进、加强协作,共同攻克行业发展瓶颈难题,共同实现鞋服领域高端化、绿色化创新发展新突破。”王文琪表示。

(记者 柯雅雅)

标签:鞋服产业|经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