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改革著文章 园区增动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1-20 09:14
  

  岁末年初,喜讯传来。

  1月16日,中国改革2022年度案例最终名单发布,“晋江市创新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县域改革案例名单。

  再往前一个月,2022年12月发布的《第二十二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显示,晋江市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位列全国第四,获评全国县域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A+优等级县市,是县域高质量发展和县域现代化的排头兵和先行县。

  作为“晋江经验”的发祥地,晋江这个产业之城有着搬不走的产业优势——拥有纺织服装和制鞋2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建材陶瓷等5个百亿元产业集群,涌现出安踏、恒安等行业龙头企业,铸造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晋江主动求变、逆势突围,把掣肘发展的问题变成推动发展的后劲和动力。

  空间是最大的难题,数据最为直观:晋江县域面积649平方公里,土地开发强度已达49%,工业用地的容积率却只有1.07,工业用地紧缺与土地利用效率低的矛盾日益突出。

  如何破局?推动综合产业园区建设成为晋江腾挪发展空间的唯一出路、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机遇、改善发展环境的必然选择。

  改革落子满盘活。

  过去一年,晋江举全市之力、聚要素资源推进综合产业园区建设,定下“2022年底前建设超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2年内将建成超千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的明确目标。

  一路金戈铁马,狂飙突进——成立3个工作专班、11个项目指挥部,晋江市领导挂帅出征、深入项目;引入晋园发展集团、产业集团、泉南公司等国企参与,组团式推进首批14个综合产业园区改造提升;引入第三方技术单位对全市1300余宗闲置、低效厂房开展实地调查……面对发展空间瓶颈难题,晋江市高位统筹、精准指挥,全面摸清“家底”,迅速迈开改革步伐。

  拼抢,是晋江的特质。

  项目开工70天就迎首栋厂房封顶,一天向上“生长”1000平方米,50天建设6万平方米……晋江综合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刷新着大干快上的“新纪录”。

  临近春节,晋江经济开发区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施工人员正全力抢抓春节前的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旧厂房改造和新厂房建设。

  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将引进精密机械制造、生物科技机械、医疗健康机械等装备制造产业,一改地块低效益、低产出的境况,推动该地块容积率从0.8提升至3.0。

  在晋江经济开发区,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正在加紧建设。

  从厂房层高到跨距,从仓库到环保设施、个性化设计……这个定位于面料研发、后整理、无水印染等相关产业的微工业园,是为服装后整理行业量身定制的。

  “我们很看好晋江纺织产业的沃土,再加上微工业园里完善的配套可以让我们无后顾之忧地投入生产和研发。”厦门艾必懋纺织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省内外考察了多个地方后,他决定申请入驻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纺织后整理工艺对环保要求高,微工业园配套的标准厂房、污水处理站、固废仓库等,成为吸引我们进驻的重要因素。”

  一园区一主导产业,事实上,不管是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还是安东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在晋江推动综合产业园区建设中,都是改造模式的创新。

  当然,改造模式的创新不止一种。

  东石镇金瓯村是制伞专业村,有103家伞企,其中规上企业10家。20世纪90年代,在金瓯村北,随着规模企业的聚集,形成了村级的金瓯工业区,目前园区内企业有36家,包括优安纳、富隆、展鑫等规模企业。在园区的标准化建设中,东石镇金瓯工业区通过“政府主导规划+企业联合改造+村集体参与管理”的模式,预计工业产值可增加到40亿元,税收超2000万元。

  当前,按照“策划建设一体推进、国企民企双轮驱动、单宗连片改造并重”总体导向,晋江正全力以赴扩体量、提进度。同时,针对园区标准化建设的要素需求,晋江也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综合保障体系,对报批报建、项目立项、融资需求对接等,抽调3名全脱产工作人员进驻园区办,组建项目报批报建“单一窗口”;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组建17个工建审批服务单位作为后台审批支撑团队,实行“一对一”服务,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攥指成拳、政企携手,这背后的深意不言而喻:综合产业园区建设意义重大,对晋江而言既是做产业,也是做城市,事关晋江的今天和明天。

  正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潘治宏所言,越是面对复杂和困难的局面,各地越是发挥出改革关键一招的作用,更加注重以问题导向为引领,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及价值导向综合应用,以改革办法解决发展难题,案例呈现的改革质量更为明显提升,体现出地方改革成果。

  2022年已过,晋江新建产业空间超150万平方米,已经完成“2022年底前建设超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小目标”。2023年伊始,晋江如火如荼开展第一场全市性活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拉练”活动,掀起综合产业园区建设的比拼赶超热潮。

  当前,晋江建设千万平方米综合产业园区的决心坚定如磐,正铆足全力、势如破竹、火力全开,从全市战略高度出发,提高土地利用效能,带动园区向上生长,为产业转型提供充足空间,也力争为全省、全国县域发展提供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做法经验。

  (记者 蔡斯洵 许春)

标签:园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