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奋力推进“五个年” >> 解放思想见行动 >>正文

晋江市教育局:扩容提质民之所需 努力迈向“学有优教”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5 09:13
  

  晋江新闻网6月25日讯 仅有50%左右的普高升学率、不断增长的生源、有限的存量资源挖潜空间……都在“宣告”着晋江高中阶段教育学位供不应求,扩容提质迫在眉睫。

  前阶段,晋江考生完成了自己的中招志愿填报。考生、家长欣喜地发现,今秋多了一些选择——晋江学校(清华附中合作校)、东石中学开办高中部,将招收首批新生;电大的搬出给华侨职校更多空间,释放出了200多个学位。据统计,今年秋季,晋江预计增加高中阶段学位1440个(其中普高1035个,中职405个),升学率有望从73%提高至77%。

  “这就是一个好的信号。高中扩容提质是晋江教育今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也是民之所需。”晋江市教育局局长施正琛列举了一组数据:晋江初中在校生持续上升,至2026年将达到最高峰83820人,净增9646人左右,连带着高中阶段在校生也将持续上升,至2029年将达高峰期。

  生源不断增加,可摆在眼前的却是晋江普通高中大部分学校教室紧张,学生宿舍和餐位也较为紧张;四所中职学校教室容量已满负荷或超负荷,学生宿舍、餐位同样紧张,扩容成了现实的需要。

  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初以来,晋江针对全市公办普通高中校、中职学校及相关联的区域内初中校,逐校做深入、具体的调研,分析最大、最佳办学容量及可快速补强的短板,有针对性筛选普通高中改建、扩建、新建项目共31个,优先保障教室、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等基本办学设施建设,快速释放办学容量。

  “今后几年,我们还将推动晋兴职校、华侨职校扩建,新建晋中职校、晋江一中晋东校区、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十四五’规划预计增加普通高中学位5000个、中职学位6600个,满足更多群众的诉求。”施正琛说。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半年的调研,晋江全面梳理了晋江教育改革发展“瓶颈”,召开多场征求意见会,近期将出台《晋江市“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晋江将根据城市空间布局、常住人口规模及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优化“一主两辅”教育资源布局,整合提升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扩大晋西辅城核心区教育资源供给、加强晋南辅城滨海教育功能配套,促进教育资源布局与晋江“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双湾双带”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格局相匹配。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晋江共策划建设教育相关项目156个,将新增中职、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3.88万个。

  此外,“十四五”期间,晋江还将组织开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级创建工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加快高中阶段扩容提质,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建设县域职业教育高地,努力实现“学有优教”。

(记者_蔡红亮)

标签:晋江市教育局|扩容提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