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数字化转型跑上高新赛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10 08:56
  
推进新一轮转型升级,数字化是重要机遇。拥有超7000亿元的工业底盘和海量的产业数据资源,晋江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广阔蓝海。

  昨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贯彻落实各级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稳大盘稳增长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下发。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75项稳大盘、稳增长措施,如同及时雨,落在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和窗口期,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激发社会活力。

  今年来,晋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迅速落实各级稳大盘政策措施,“一企一策”“一产一策”,精准推进“两稳一保一防”。

  守牢底线、稳住经济,晋江产业逆势突围。

  “晋江的纺织行业,正从‘智能制造’向‘制造智能’迈进。”8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走进县城看发展》系列节目如是点评晋江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推进新一轮转型升级,数字化是重要机遇。拥有超7000亿元的工业底盘和海量的产业数据资源,晋江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广阔蓝海。

  春江水暖鸭先知。敢拼会赢的晋江企业,向来擅长在变局之中找准方向、先行一步。如今,晋江鞋服纺织等传统产业,将发展数字经济当作“必修课”,全链条推进数字化改造,在效率提升、工艺改进和创新引领的推动下,跑上了高新赛道,助力晋江打造全省县域数字化运用第一城。

  效益是一切驱动力。

  无人车间里,当纺丝、卷绕完成后,自动化落筒机接出丝锭,丝箱存满后,小机器人一般的AGV智能运转车将成品丝运送到自动化检测、包装线上,再通过提升机、智能分配车输送至成品智能立体库。这种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场景,每日都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F区涤纶工业丝生产车间上演。

  百宏F区涤纶工业丝项目年设计产能25万吨,配备的16条德国巴马格纺丝装置,均采用5G数字化控制系统。作为中国化纤行业首座5G智能工厂,百宏5G智能化工厂的投用,既缓解了人工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又提高了生产效率。百宏聚纤总经理助理江秀明透露,机器换工约节约80%的人工。

  改革创新,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等方面的高品质发展,让百宏在疫情期间展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疫情期间、用工困难等特殊时期,自动化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各车间生产线保持高速运转,这印证了百宏多年来坚决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前瞻性,增强了继续进行智能升级的信心。”百宏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施天佑说。

  提早布局,抓住机遇,让百宏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一席之地。2021年,百宏实现营业收入142.42亿元,同比增长68.9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60亿元,同比增长125.18%,基本每股收益为0.83元。

  一枝独放不是春。

  华宇生产车间里,89台经编设备飞速运行,偌大的车间里,只可见零星几名工人。

  一组数据值得关注:自数字化生产实施以来,华宇设备开机率从70%提高到95%,产品研制周期从平均30天缩减到15天,产品不良率从25%减少到5%,设备能耗降低23.53%。

  而在华宇智慧经编生产基地指挥控制中心,超大屏幕上显示着几百台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订单生产进度、品质监控、设备维护保养等情况一目了然。

  “以前发现产能低了,我们才知道设备存在问题,时间滞后了两到三天;现在通过数据采集,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掌握设备的运转情况及产品生产情况。”华宇信息管理中心总监郭阿炎说。

  据介绍,没有实现数字排产的情况下,华宇800多台设备,现场的调度及计划排产人员至少需要8个人8小时满负荷工作;现在,相同的工作量只需一个计划排程,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

  数字可用不可见,数字赋能实打实。安踏供应链导入SAP系统,“订、供、产、销”全链条效率提升80%以上;信泰在设计端导入PLM、仿真系统,研发效率提升50%以上;天守生产导入MES系统,订单准交率提升至99.6%,员工待工率降低至1.5%。

  如果说数字化转型推动了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那么科技创新则大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选择喜欢的图案、花型、颜色,一小时后便可拿到成衣。利郎研发中心一改人们对服装行业的认知:传统制造业也有高科技!

  “我们希望在现有版型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个性化创新。”利郎面料开发负责人李洪告诉记者,传统的个性化定制中,仅仅开版、晒版等工艺环节就需要一周左右;而今,这一时间被大大缩短。

  利郎所依托的,是自主创新科研平台。自2013年开启转型以来,利郎进行供应链改革,果断去除中间环节,加大内部自主研发设计的投入,在产品原创力的打造上尽显心思。

  从款式到版型,从纱线到染色,从工艺到检测……全产业链的自主研发,为利郎注入新鲜血液。利郎自有面料研究室和服装研发中心里,配置了全球先进的纺织、印染及测试设备,不仅对纱线、面料、印染、图案等坚持原创自制,也进行原料、染色、成品等全流程的自主研发。

  纺织服装产业链是晋江的压舱石,唯有不断创新变革,才能推动产业持续升级。利郎实践证明,创新无处不在,既包括面料的工艺创新,也包括服装的款式创新;既包含销售生产环节的创新,也包含制度体系的创新。

  力出一孔、心向一处的创新,推动的不只是产业的升级,更有城市的蜕变。

  位于晋江中心市区的利郎文化创意园里,一栋栋独具闽南特色的现代化建筑引人瞩目。“这是我们新建的多功能演艺大厅,从外形上看,它波浪般的造型就是闽南老宅翘起的屋檐。”利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栋单体建筑总面积1.27万平方米,一层为宴会厅,最大可容纳2000多人,可作为时装订货会、秀场、小型演唱会、时装设计比赛等活动用地。

  沿着园区往里走,三条各具功能的街区,为市民提供了体验生活的新场所。高档餐厅、咖啡店、酒吧等休闲场所,为艺术家、设计师搭建了展销平台,也让市民可以在此享受美食,度过闲暇时光。

  这里既是艺术家、设计师实现创意梦想的舞台,也是晋江服装时尚界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成为晋江集聚人才的“新地标”。

  “越是高端的竞争,越离不开人才。如今的市场竞争,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有文化滋养的企业总能走得更远。”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说。

  在晋江,筑巢引凤、增强动能,不光是企业独臂擎天,政府更是搭台服务、构建生态。

  这些年,晋江引进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等4所本硕高校,构建了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引导品牌企业与国内的大学、世界的大学共建实验室共同研发,共同攻克核心技术。

  作为鞋、纺织、印刷等行业产业集群地,废气治理是晋企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借助福大晋江科教园的平台,近日,福建省蓝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州大学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成立的联合实验室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以往,企业发现自身废气排放有问题,通常需要两周时间才能找到根源。而今,通过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及引进的仪器设备,两天内就能找到问题的源头,并迅速制定解决方案。”福建省蓝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峰说。

  不同于一般高校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更倾向于解决实际问题。这个成果,在印刷行业建设的实际运用示范工程中投用,预计每月为企业减少约80%的运行费用。

  “与科研院所共同建立实验室,让我们得以获得先进的技术支持和优秀的人才资源,降低了企业的投入成本。”李晓峰坦陈,从经济层面上看,独立投资一个这样的实验室需要耗资上千万元,而在联合实验室构建模式下,企业投入约500万元就可以获得实验室的使用权。

  为晋江制造业提供“智库”支持的还有科研院所。

  近年来,晋江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技术合作开发平台,打造产品从实验室到工厂大规模生产的完整链条,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转化水平。2021年,晋江企业吸纳各类技术成果297项,金额4.69亿元,同比增长61%。晋江市级平台全年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04项,促成各类技术服务及产学研合作金额超1.6亿元。

  对于晋江而言,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就像航船有了压舱石,吃水深、航行稳。而要行稳致远,“路径的选择”尤为关键。今年,晋江市启动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正加大政策引导,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带领纺织、鞋服、食品、建材等领域的更多企业,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在数字蓝海里,畅游!

  (记者 蔡斯洵 施珊妹)

标签:数字化转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