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上升与下沉 跑步赛道争夺加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3-15 10:12
  

  3月2日,361°发布了全新竞速家族跑鞋矩阵,由飞飚、飞燃、飞燃ST组成的361°碳板竞速族群已正式亮相。次日,鸿星尔克在303运动科技日上发布奇弹·炁科技竞速训练跑鞋,突出回弹、轻便,在中底也嵌入了碳板。

  跑者对于性能跑鞋的要求,倒逼着运动品牌不断提升科技含量。于是,每隔一段时间,总有几项跑步新科技出现在跑者面前。

361°发布全新竞速家族跑鞋矩阵。(资料图片)

  事实上,对于跑步赛道的争夺,除安踏、李宁、特步、361度、匹克、中乔等传统体育品牌外,这几年也走出不少如多威、必迈等跑步细分领域的国产新品牌。

  01 本土品牌构建跑鞋矩阵

  一双性能优异的跑鞋已经不能满足运动品牌进一步扩大跑步市场占有率的欲望。

  就在这个月月初,361°发布了全新竞速家族跑鞋矩阵,由飞飚、飞燃、飞燃ST组成的361°碳板竞速族群正式亮相。

  361°国际线跑鞋产品在跑者心目中有着很好的口碑,此次发布的361°竞速跑鞋家族正是在这样强大产品基因基础上全新升级而来,从顶级竞速的碳板跑鞋到适合日常慢跑的大众跑鞋,为不同类型的跑者提供适合自己的心仪跑鞋。

  在361°竞速跑鞋家族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配置了目前361°最顶尖的运动科技的飞飚跑鞋。2021年发布的飞燃跑鞋开启了361°碳板竞速跑鞋的时代,飞燃在市场上受到的赞誉更坚定了361°在碳板竞速跑鞋产品继续演进的决心。

  特步在产品类型上,重仓了跑步鞋。事实上,经过深耕跑步领域,特步竞速160X已经得到国内跑者的广泛认可,随着产品升级,160Xpro、160X2.0、300X2.0分别对应顶级运动员、精英跑者和更大众的跑者,面对大众的系列主要是动力巢系列、氢风系列、减震旋系列。而在本月21日,经历了两次升级的160X3.0将发布,这也给不少跑者带来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被公认为全球四大慢跑鞋品牌之一的索康尼在2019年3月被特步1.55亿元成立的合资公司收入旗下,它的加入无疑让特步在跑步领域更具专业与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安踏推出包括氢跑系列、C37系列、C202专业马拉松跑鞋等多系列产品,覆盖从日常短距离慢跑和通勤到专业级别马拉松竞速多个类别的产品。而在新一轮产品更替中,安踏意图将自家最新的氮科技平台实现大面积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安踏在五年战略中提出,将以尖端科技推动“因跑者而生,为跑者进化”,打造氮气科技平台和跑步产品矩阵,在高阶产品线实现突破,树立专业高度。

  不难看出,随着跑步健身类基础锻炼持续火热,国内跑步群体不断壮大,大家对跑鞋的认识也越来越专业,国产品牌也开始重视跑鞋矩阵的建立。

  02 国产新品牌崭露头角

  这几年,跑鞋市场的火热,也走出不少如多威、必迈等跑步细分领域的国产专业品牌。

  首先获得关注的是老牌子、国产跑步品牌多威,作为上个世纪成立的品牌,该品牌是国内最早针对跑步领域所创立。在该品牌中,包括征途、战神等系列产品都受到跑友圈的喜爱。

  长期以来,多威在中学生、大学生专业跑步体育生圈子里都有较高的知名度,但并不为多数市场消费者所熟知。但是,近两年,多威通过B站、抖音、知乎等自媒体渠道,由于其主打300元左右专业马拉松鞋款,超高性价比被不少跑友圈KOL种草,也因此被众多新晋跑步爱好者逐渐认识。

  同样依托视频媒体崛起的还有国产小众品牌必迈,该品牌主打的专业马拉松鞋款也多集中在400元左右,依靠其在专业马拉松跑鞋领域的超高性价比,成为众多马拉松爱好者日常训练的较好选择。

  “必迈的竞争逻辑就在于专注全马、半马的马拉松爱好者群体对日常训练的需求。”电商实战专家李博指出,专业跑者眼中,专业全程马拉松跑鞋的寿命在500公里左右,专业半程跑鞋的寿命通常在800至1000公里,一双鞋能够支撑3个月马拉松爱好者日常跑步训练需求,“超高性价比,必迈的复购率高达40%就是最好的印证。”

  而在莆田,自主品牌玩觅也在专注跑步板块。近期,该品牌推出“三爽科技”,展现轻弹、透气、舒爽的特性,并以福建为据点,针对5至10公里的跑步需求,打造自己的跑者社群。不仅如此,该品牌还推出可拆卸碳板等差异化较强的产品,试图打开市场。

  该公司董事长郭景表示,跑鞋仍有较大市场,也给了新品牌生存的空间,产品的好坏和性价比,在跑者身上最有体会,也最能形成口碑。

  03 跑步领域再细分

  跑步人群在不断细分,不同跑鞋需求也被逐渐挖掘。

  根据不久前发布的《悦跑圈2021中国跑步白皮书》的数据,“00后”人群以62.3%的同比增长速度异军突起,主要源于两类主要新增群体:高校和中学生。

  中国教育体系的改革,对于体育教育和运动习惯养成的影响无疑是立竿见影的。大学生越来越青睐富有创意和正向回馈的线上跑形式和社交方式。而中学生人群及其家长、老师,对于跑步主动或被动的重视程度可谓前所未见。

  这股年轻化势头已然成为中国跑步运动市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这也让不少品牌在跑步培育市场进一步下沉。

  近日,安踏发布针对青少年体测的跑鞋系列“骇浪”家族,打造青少年专业跑鞋矩阵,覆盖专业竞速、高强度跑步训练和体育课需求,搭载全掌浪形碳板和氮科技平台,覆盖10公里长距离跑、大众青少年体育课操场跑步、体育训练等需求,满足冲刺跑、耐力跑、跳远、跳绳等项目穿着场景。

  在“Z世代”集聚的B站平台上,就有不少人询问“适合中考体测的鞋可以推荐”等问题,也有UP主专门针对性地推荐中学生跑步跑鞋需求的专题视频。在热门鞋中,包括安踏C37系列、特步160X、李宁的烈骏系列、匹克的态极跑鞋等都成为热门鞋款。

  除了学生群体,一直被关注的“她力量”“她经济”的女性群体也是运动品牌扩展跑步市场份额不可忽略的存在。

  同样来自《悦跑圈2021中国跑步白皮书》的数据,2021年在悦跑圈APP中的男女跑者占比分别为60.2%和39.8%,女性用户占比增加0.6%。其中,女性用户数量增长18.4%;男性用户数量增长15.5%。

  大量年轻女性用户开始养成跑步习惯,已成不争的事实。而更高的分享欲望社群参与度,以及日趋专业化的消费倾向,都让女性跑者成为中国跑步运动持续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主打高端瑜伽的加拿大品牌lululemon近日也出了跑鞋,全面覆盖以女性为主要群体的Lululemon,要将女性日常跑步中对跑鞋的需求覆盖。美国的专业跑鞋品牌HOKAONEONE则主打专业性,同时融入时尚的概念,去年的销售额翻了一番。该品牌也着重关注女性群体的跑步需求,近日就推出HOKA春日女子系列,主打缓震,也十分适合健身房、日常通勤穿搭需求。

  (记者 柯雅雅 柯国笠)

标签:361°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