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英林中心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2 16:44
  

  成长的角落

  洪静涵(四年2班)

  在我的老家,有一个小院子,普普通通,那是我成长的“见证者”。

  小院里有一片沙地。一颗颗细小的沙粒,踩一脚下去,别提有多舒服了。沙地里头有一些奇形怪状的石头,一张旧沙发椅,周围长着几棵孤零零的小野菊,最引人注目的是两棵高大挺拔的老杨树。

  老杨树之间是外公用废弃车轮和麻绳做的秋千,他还对我说:“其实有的东西坏了也可以重复利用呢!”

  此前受疫情影响,大人们上不了班,我也去不了学校。为了不让我困在房间里,妈妈便和我一起把这儿清理干净,做成了我的“学习角”。

  那时,每天我都会带一本书来到小院,先绕着院子跑几圈,跳几分钟绳,然后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学习。有时候我也会边荡秋千,边背诵课文,让琅琅的书声传遍整个小院。

  当我烦闷伤心时,我会在秋千上默默地落一场泪,然后平复心情。寂寞无聊时,我就边荡秋千边哼歌。当我开心兴奋时,我就把自己荡得高高的。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我们重回校园。我告别了老家,告别了小院子,但我不会忘记这段特别的时光。

  指导老师_陈垂任

  妈妈,我想对您说

  洪熙妍(五年3班)

  亲爱的妈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每当我听到这段旋律,脑海中就会出现您微笑的模样。

  那天早上,我跟您闹别扭了。到了校门口,我一声“再见”都没说,就关上车门,头也不回地走了。

  突然间,一阵刺耳的喇叭声响起,我吓了一大跳,心想:出事了吗?不会是妈妈吧!都怪我和她吵架,分散了她的注意力……我猛地转过头,您摇下车窗,对我说:“我没事,是别人的车差点撞上小狗,你安心上学啊!”

  妈妈,您对我那么好,而我却惹您生气,真是太不应该了!对不起!

  我还想对您说,我已经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了,应该学着独立了。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我可不愿意做温室里的花朵!生活中的事,我都应该自己做了,这样才会锻炼我的动手能力。我若遇到不懂的,会和您商量,我一定会自觉、自律。

  妈妈,请您放手,让我飞吧!

  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您的女儿:洪熙妍

  2022年1月3日

  名师简评:

  信中道出了小作者想对妈妈说的话。选材贴近生活,感情真挚,倍感亲切,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妈妈的感激。全文流畅自然,较为生动,是一篇不错的习作。

  (洪美婷)

  丁香开了

  洪华霖(六年1班)

  今年,校园里的丁香花开得特别晚,到了5月,依旧是小小的花苞,圆圆的、鼓鼓的。

  淘气包张明收拾好东西,举起扫把,冲到了卫生区。“嘿!我来了!”张明叫道,“你们扫好了吗?”班长王寒冰指指食堂门口的区域:“去那边扫,等会儿我去装垃圾。”

  张明一个箭步冲到食堂门口,踩了踩同学扫成一堆的垃圾,扮了个鬼脸扫地去了,把同学们气得个个咬牙切齿。他拿着扫把,悠然自得地唱起歌来:“今天是个好日子……”

  一会儿后,班长来了:“垃圾呢?”“还没扫!”“什么?这么久了什么也没扫?你干什么去了!”“扫地啊,不是,我扫不扫你管得着吗?班长有什么了不起?又不是老师!”“好!我告老师去!”班长气愤地走上了教学楼。

  一旁的丁香花,扬起了花冠。

  李老师来了,他找到张明:“我们来玩一个游戏,假如你是我,假如我是你,你要让我们的卫生区干净起来!”王明一听,来劲了,开始给同学们分配任务了:“你,去扫那边!你,去扫这边……”一切分工好后,他休息了一会儿。

  过了一会儿,张明回到卫生区,见卫生区到处是树叶,大家都在欣赏风景,就慌了!他走到李老师面前:“老师,我错了。我以后不淘气了,谢谢你用这种方法让我意识到了缺点!”李老师脸上露出了笑容,原谅了张明。

  校园里的丁香花一朵朵、一簇簇开了,开得格外娇艳,校园四处弥漫着淡淡的、幽雅的甜香……

  名师简评:

  小作者能围绕主要人物展开丰富的想象,设计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创编生活故事。在文章的首、中、尾点缀呼应,渲染故事环境,用花香比喻人物的真实情感,同时联系身边的老师、同学进行“原型迁移”,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

  (施清碟)

  躲避球

  梅磊(四年4班)

  阳光明媚,我和小伙伴们玩起了躲避球。

  我和小李、小雨和小怡一组。我们弯下腰,紧盯着对手的一举一动。他们猛地向我们发起了进攻,像投“手榴弹”似的飞快地砸。刚开始我们很轻松地躲开了。很快,“敌军”发现这样砸很吃力,就统一砸向最胖的小怡。小怡很笨拙,根本无法躲开,最后腿部“中弹”,光荣“牺牲”了。

  我们再也不敢掉以轻心,准备抗战到底。很明显,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我。但是我在身体上占有优势——很灵活,对方根本砸不到我。于是,他们换了一个攻击目标——小雨。小雨虽然比我矮,但是她接球很厉害。只见小雨不慌不忙地接了一个又一个的球。可是对手哪有这么笨呢?明知她的优势却不使出诡计呢?原来是对手是想浪费她的体力。果然,小雨最后因体力不足,也“牺牲”了。对手的“火力”更强了,而我和小李也越挫越勇。对方小杨找准时机,向小李猛地一砸。小李手忙脚乱地去接,没有接住,“牺牲”了,就剩下我了。我不慌不忙,他们往上砸,我敏捷一蹲,顺利躲过;他们往下扔,我就猛地一跳,也躲过了。一想到接住一个球就可以“救”一个队友,我就奋不顾身去接,结果没接住,也“牺牲了”。

  通过这一次失败,我们小队总结了失败的原因,调整好了状态,下次一定能战胜他们。

  指导老师_施巧玲

  我和哪吒过一天

  施梓晴(四年1班)

  午饭过后,我坐在书桌前,无聊地翻看着作业。突然,刮来一阵大风,我的眼前出现一个身穿红衣、脚踩风火轮、手拿乾坤圈的小男孩。哇!这不是哪吒吗?

  “哪吒,你怎么来啦?”“我来陪你过一天呀!”他调皮地向我笑一笑。既然是来陪我过一天,那我可得好好计划一番。有了风火轮,我不是想去哪就能去哪吗?

  “走,我们先去沙漠吧!”我拉着哪吒,跳上了云朵。秋风抚摸着我的脸,有些许凉爽,到了沙漠上空,便化为阵阵热浪。“哪吒哪吒,你能用混天绫卷来水源,让这儿不再干涸吗?”哪吒想了想,便挥舞起混天绫来。只见混天凌泛起耀眼的光,向远处不断伸展,不一会儿,便带来大片云层,一场大雨降落下来。“太棒了!”我不禁鼓起了掌。

  “我还要去海边!”我们腾云驾雾来到海边。我看到工厂机器不断运转着,污水混杂着垃圾直往大海里送。“这次你来!”哪吒把混天绫递给了我。我鼓起勇气,挥动这条宝物,让它轻轻覆盖在被污染的海面上。大海逐渐恢复了原本的碧蓝,海里的动物都把脑袋探出海面,远远地向我们点头表示感谢。

  这一天,我和哪吒一起用神奇的法术让沙漠不再干涸,让大海重现碧蓝,让人们再一次呼吸到新鲜空气。这是多么快乐的事情啊!我明白了:我们要尽自己的能力去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

  指导老师_吴云英

  一碗沙茶面

  洪子涵(六年4班)

  这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金井吃沙茶面。走进店里,店内并没有开灯,墙壁是红砖砌成的,桌椅是木制的。

  “您好,欢迎光临,这边的配料都是自取的,按重量算钱。”我看了上面好大一张菜单,写着许多种配菜,当然沙茶面才是主角。“青菜、牛肉、牛肉丸,还有密制Q弹爽口的豆腐……”

  不到十分钟,一股沙茶味在空气中弥漫开来……老板手捧着一大碗面从厨房中缓缓走来,空气中的沙茶味更浓了。老板把碗轻轻地放在桌子上,一股浓郁的沙茶味扑鼻而来。我的眼镜随即起了一层雾,待我擦好眼镜,看着这碗简单而普通的大碗面,几段点缀的葱花,金黄的豆腐,层层叠叠的牛肉,让人顿时胃口大开。我用筷子夹起一块牛肉,一口下去很有嚼劲。米黄的面条,细细长长的,面和肉完美结合,肉中有面,面中有肉。汤更不用说了,用大骨熬制的浓汤,配上秘制的调料,一口下去,太满足了。

  美食不一定要很奢华,一张四方桌,家人围坐在一起,一碗平平无奇的沙茶面就够了。

  指导老师_张金钗

  雨中即景

  蒲亿(五年2班)

  “滴答、滴答……”天空下起毛毛细雨,乌云好像一个淘气又可爱的小胖子,用自己胖胖的“身子”挡住了太阳妈妈那温暖的光芒。

  “呱呱……”青蛙唱起歌来,似乎是要为这蒙蒙细雨,开一场独特的演唱会。

  雨下得有点儿大了,雨点如同一颗颗小石子,砸在荷叶的头上。荷叶如同一位深陷恋爱中的小姑娘,害羞地低下了头。乌云越积越多,就连太阳那如同针一般的光也刺不进这厚厚的“黑皮肤”。

  雨越来越大了,又有几只可爱的“小演唱家”跳出了池塘,加入了“呱呱大合唱”之中。农民伯伯前些天播下的种子,也在雨露的精心呵护下,探出了小脑袋。

  雨下得越来越欢快了,外婆家门口的小泥坑积了不少水。池塘边已坐满了小青蛙,它们如同一个小小合唱团,鼓舞着雨姑娘。下了这么多雨,乌云也慢慢变成灰色,最后,消失不见了。

  太阳的光重新照在了大地上,新发芽的小草惬意地享受着阳光,青蛙则跳回了池塘。

  指导老师_施明媚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