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05 16:46
  

  有趣的昆虫世界

  苏钶翔(晋江梅岭心养小学四年2班)

  当大家准备好进入原始森林,每个人的第一脚落在森林的土地上,脚下几乎都有生命。他们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爬出了许许多多的小动物,那就是昆虫。

  法国的法布尔的作品《昆虫记》十分有趣,实在是令我回味无穷。在野外的实验室中,他曾把昆虫们当作人类,还曾把昆虫当成自己的朋友和伙伴,非常尊重和爱护昆虫,甚至非常喜欢它们。

  在《昆虫记》中,我能学到许多科学知识,法布尔用生动通俗的语言,把有些枯燥乏味的科学知识说得生动有趣,而且他的言语几乎没有半点虚假。

  当你走到了一棵大树下面,你是否想过这棵树里有多少昆虫妈妈产下的卵;是否想过许多五彩缤纷的花丛中有多少昆虫在辛勤地工作着;是否想过你踏过的土地孕育着多少幼小的生命……

  昆虫大部分都分幼虫与成虫,虽然它们生活和居住的地方并不引人注目,但是,它们的贡献也是很大的。比如蜻蜓,人们看着它,发明了飞机。再比如说蜾蠃,它先用黏土组成土罐,再把卵产在里面。它们这一习性被人们发现了,就去仿造,成就了现在的罐子。

  《昆虫记》不仅仅是一本让我们明白昆虫的书,而且还是一本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它让我明白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是可以付出一切的,还让我懂得了世界上无论大小生命都值得被尊重。

  指导老师_陈逸云

  我的妹妹“变”了

  宫羽墨(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3班)

  我的妹妹叫作山山,人如其名,又胖又壮,所以大家都叫她大山。她的聪明才智都用在了“觅食”上。家里的零食不管被妈妈藏到哪里,她都能很轻松地翻出来。小小的眼睛就像探测仪一样。不论老妈怎么跟她斗智斗勇,最后都会败下阵来。

  妈妈经常会问我们将来的愿望是什么。我一直都摇摆不定,而妹妹却一直坚持。她希望自己能成为米其林大厨,拥有一个富丽堂皇的餐厅,这样就可以每天享受美食。由此可见,她在吃货这条路上,一去不复返了。

  妹妹的班级组织了秋游,需要带零食,和小朋友一起分享。妈妈为妹妹准备了满满一大包。妈妈还笑着告诉我,晚上回来,零食肯定连渣都不剩。其实,我也这么认为。

  放学出来,瞬间就从人海中捕捉到了妹妹。她胖成球的身体,搭配着头顶摇晃的冲天揪,就像年画里的娃娃一样,喜庆又可爱。最让我吃惊的是,她还背着鼓鼓囊囊的书包。妹妹眉飞色舞地对我说:“我们组的同学特别好,把他们的零食都分享给我。但是我舍不得把我的零食分享给他们,就说零食袋子打不开。最后他们还把没吃完的零食都给了我。”说话间,她还用力地颠了颠书包,脸上的肉肉也随之颤动。

  看着妹妹得意的样子,我满肚子火。我气她为了零食竟然撒谎。我蹲下来,直视着妹妹的眼睛,认真地对她说;“同学分享给你零食的时候,你很开心。但是如果他们不分享给你,你会开心吗?你欺骗同学,说你的零食袋子打不开,吃不到,他们怕你伤心,把零食都给了你。如果是你被欺骗,你会不会难过?”

  妹妹低头,没有回答我。过了一会儿,她红着眼睛望着我,告诉我,她错了,明天会给小组的同学带礼物,并道歉。我表扬了她,因为她知错能改,因为她懂得了给予和分享。

  我的妹妹“变”了,她变得会分享了。

  指导老师_杨竣婷

  溪边即景

  林雅惠(晋江内坑怀斧小学五年1班)

  我家门前有条美丽的小溪,我们叫它九十九溪。那儿的景色美极了,傍晚时分,缓缓地走在溪边漫步,凝视着那即将落下的夕阳,让人陶醉其中不能自拔。

  天空中的白云和小鸟一起玩耍。溪水潺潺,清澈见底,鱼儿纷纷抬出头来,似乎在提醒我快点欣赏眼前这美景,不然太阳马上就要“回家”啦!我赶紧抬头,果真,太阳光减弱了许多,从那耀眼夺目的金光转换成了带有神秘色彩的金黄色。

  我被那金黄色的光晕给痴迷住了,眼珠子一动不动地盯住那儿,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太阳周围的云朵也全部变成了金黄色。快看!那朵云多像一匹马,一匹金黄色的马,它正昂首挺胸地向前奔跑,那风驰电掣的飒爽英姿让人着迷。一个不留神,它又改变了模样,成了一只活泼可爱的小兔子,正捧着可口的胡萝卜吃得正香呢……

  夜色越来越浓,溪面泛起了一片青烟似的薄雾,仿佛走进了青纱帐,溪边柳树轻轻摇曳,在晚风的吹动下像亭亭玉立的少女舒展着腰肢,浮动着细细的手臂,翩翩起舞。

  九十九溪是我们村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我爱这傍晚时分的溪边美景。

  指导老师_尤月英

  意外的收获

  陈嫣然(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6班) 

  去年暑假,我钢琴考完级后,老师就教我弹《菊次郎的夏天》,说8月份有一场音乐会,要让我去参加,锻炼一下胆量。我听后既开心又害怕,我根本没有参加音乐会的经验啊!

  从那以后,我每天都在认真地练琴,奈何就是练不好。因此,曾有一段时间,我的世界布满了乌云,快乐像过冬的燕子一般,飞到一个谁也看不到的地方去了。

  妈妈见状,拍拍我的肩,说:“来,妈妈陪你练琴。”我点点头,答应了,仿佛在黑暗中看见了光明。

  就这样,妈妈每天都陪我练琴,一遍又一遍地弹,我弹得愈来愈熟练了,到最后,我已经把谱子背下来了!

  终于到了我演出的那个时刻。我在台下紧张得头上直冒汗,腿直发抖。马上就要到我演奏了,我恨不得立刻生场病回家。我带着琴谱坐到第一排的空位上,心中的那只兔子“怦怦”地跳着。

  “接下来,有请5号同学为我们弹奏钢琴曲《菊次郎的夏天》,大家掌声有请!”报幕的声音传来,我不得不站起身,抬腿走上舞台,面带微笑地走到舞台中央,彬彬有礼地向观众鞠了一躬,然后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向钢琴走去。

  开始演奏了。说来挺奇怪的,虽然我心里非常忐忑,那双手却像长了翅膀似的,自然而然地在琴键上飞翔起来。就在琴音结束的那一刻,我的心里顿时轻松无比。台下的掌声瞬间响彻整个音乐厅,我走向舞台中央,向观众又鞠了一躬。我看了一眼老师和妈妈,她们都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那些飞去远方的快乐仿佛又回到了我的身边,平日里的辛苦一下子无影无踪了,心中只剩下幸福和快乐!

  那一刻,我尝到了成功的滋味,品到了幸运的甜头!这真应了一句古话: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指导老师_高玉娜

  与螃蟹“作战”

  李晶萤(晋江罗山荣宗小学四年2班)

  今天我要独自清蒸并品尝螃蟹。品尝不难,但是清蒸螃蟹就难了!

  我看了看水池里的螃蟹,个个身强体壮,彪悍呀!要不是它们都被绳子捆着,一定会来伤害我的小手的吧!虽然心里很害怕,但是为了这顿午饭,我要开始努力了。“加油!你可以的!”我在心里为自己打气。我卷起袖管,搓搓手,站在水池前,突然觉得自己是个巨人,俯视着螃蟹说道:“小东西,你们要乖乖的!”

  就在我刚要去抓第一只螃蟹时,我发现两只一公一母螃蟹在打架。我一把抓起公螃蟹,无论它如何挣扎着想跑,还是跑不出我的掌心。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它扔进锅里。

  接着,我又去抓着母螃蟹的左右两侧,把它拎了起来。可别看这只小螃蟹是个女生,力气却大着呢,竟挣脱了绳子!就在它快要逃跑时,我一把按住它,拿起来放入锅中。

  本次螃蟹“大战”终于结束啦!

  指导老师_吴燕婷

  智斗飞蚊

  陈宥玮(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四年6班)

  “哈哈!小蚊子们,你们终于还是败在我的手下了吧!这下我终于可以安心地睡觉了。”

  夏夜,洗完澡,一身清爽的我换好睡衣,打算美美地睡觉。关灯后不久,夏天人类的第一强敌——蚊子来了。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它先做出了初步试探,“嗡嗡嗡”。起先,我没多在意,睡觉比天大!可那只蚊子超级喜欢搞事情,不停地在我耳边“欢唱”!这样我就很无奈,有什么办法呢?我想:干脆消灭它再睡觉好了。于是我打开灯,准备来一场“大战”。

  大战的第一炮在我开灯的一瞬间就打响了。我凭借灵活的四肢一次次进攻,蚊子借着会飞这一门绝技一次次躲闪。蚊子发现敌不过我,搬来救兵,又飞来了三只蚊子。这援兵一来,我几个回合下来反倒招架不住了。只好使出我的必杀技——用外套盖住蚊子,这必杀技让我成功打败了一只蚊子。然而,痛失战友的蚊子们更加疯狂。面临这种情况,我使出了第二招——苦肉计,让它们咬我,我伺机偷袭它们。有一只笨蚊子来吸我的血,被我消灭了。打败了两只蚊子令我士气大增,接连使出第三计——空城计。我走出房间,哈哈,果真有一只也跟了出来,这时我一个转身,冲回房间,反手把门一锁,它被关在了门外。这时,我换了一种想法:我打蚊子干吗?为了它们不吵我,没说一定要打死啊,赶走也行。第四招——“赶”走为上计,我静静地等蚊子飞到窗边,一口气把它吹了出去。“哈哈!”我成功了!

  人类与动物是要和平共处,但是,和蚊子坚决不行!

  指导老师_邱芙蓉

《安海一角》 郑钰淇(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4班)指导老师_钟云红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