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8 15:32
  

  奇迹是努力的最美痕迹

  庄佳坤(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2班)

  当我第一次看到《狼的故事》这本书时,无数个问题涌入了我的脑海——这是一本关于动物的书籍吗?这本书能够带来怎样的启示呢?带着疑惑,也带着期待,我走进了书中。

  书中的狼原来是一个狼家族中很有地位的一员,因为一次意外被它的家族驱逐,成为一只亡命荒野的独狼。离开家族后,孤寂和危险时时伴随着它,但它不气馁,顽强地生存着。一路上,它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先是与猛兽搏斗;又不幸被猎人制服;一次地震,让它重获自由,与一条母狗产下了三只小狼狗;最终它重回了丛林当中。

  读了这本书,我发现狼是勇猛强悍而又充满智慧的。当它面对困境时,没有想过放弃与逃避,而是勇敢地应对与成长。这样的精神,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东京奥运会中国第六金的得主:谌利军。面对穷困的家庭,谌利军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东京奥运会上,谌利军在连续两把失利、落后对手11公斤的情况下,决定“殊死一搏”,直接加重12公斤,一把举起了让世界震惊的187公斤总重,逆转夺冠!这一次,谌利军终于向世界证明了自己,诚如他所说:“我命由我不由天!”短短的一句话,道出了努力的真谛。

  独狼百折不挠迎难而上,谌利军背水一战,他们身上的勇气和坚持,都令我自愧不如!今年暑假,妈妈帮我报名参加了英语培训班。每次背单词,我都是临时抱佛脚,成绩可想而知,几乎都是班级倒数。看完这本书,令我如梦方醒。于是,我每次上课都认真听讲,课后争分夺秒复习,不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问。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暑期总结性的英语测试中,我的成绩居然位列班级第一,这让我学习英语的信心大增。这一刻,我顿悟到:人生,没有奇迹,只有努力的痕迹!

  《狼的故事》这本书让我受益终身,它让我明白了,无论是独狼、谌利军,还是所有面对困境迎难而上的人们,都要有无比坚定的意志。有志者事竟成,希望每个人都能用努力创造属于成长中最美的痕迹,创造属于生命中最震撼心灵的奇迹。

  指导老师_洪丽丝

  舌尖上的美味

  蔡逸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7班)

  包子,就是一种由馅和面做成的馒头,别称笼饼,与现在的馒头不同。包子多肉多汁,成为大部分食者所说的“舌尖上的美味”。

  据史料记载,是诸葛亮在征讨孟获时,为了避免更多士兵因食物中毒而将猪肉跟牛肉混合在一起,剁成肉泥,和入面里蒸熟给士兵们吃,并取名“蛮头”,也就是我们现在吃的包子。到了宋代,才把蛮头、馒头、包子区分开来。

  包子的种类有很多,最有名的包子有狗不理包子、叉烧包、小笼包、奶皇包、肉包子、灌汤包、豆沙包等。

  在这些著名的包子里,我最爱的就是狗不理包子了。狗不理包子是天津一道闻名中外的传统小吃,其始创于1858年(清朝咸丰年间),有100多年历史了。其特点是包子褶花匀称,每个包子都不少于15个褶。狗不理包子以鲜肉包为主,兼有三鲜包、海鲜包、酱肉包、素包子等98个品种。2011年11月,“狗不理包子传统手工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灌汤包,我喜欢的是它那小巧玲珑的身材。灌汤包是一种汉族特色小吃,原料主要有面粉、温水、五花肉等。关于灌汤包有一个传说,相传在元末明初,朱元璋打天下时,常大将军为了让千军万马进入金华城,便肩挑万斤闸,中途饿得不行,胡大海就用汤灌进包子里给常大将军吃。常大将军力量倍增,一举攻破金华城。

  一个小小的包子,包含着千古之历史、上下之美味,真是“小小包子,大大智慧”啊!

  指导老师_王丽珠

  宽容照亮生活

  舒诗淇(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六年1班)

  宽容像一片绿叶,使大树变得枝繁叶茂;宽容像一盏路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宽容也像调味料,让一道寡淡无味的菜肴变得有滋有味……

  生活中,宽容是必不可少的。

  “砰”的一声响,桌面上的那瓶墨汁被我的衣角掀倒在地,瞬间墨汁四溅,现场变得无比难堪。我羞红了脸,无处安放的手不由自主地抖动着,嘴巴抿得紧紧的,脸也涨得通红,整个人都傻住了。我赶紧打扫,可是地上的墨汁还是留下了大大一块痕迹。

  “丁零零,丁零零……”上课铃响了,我的内心更紧张了,听着时钟滴滴答答的声音,内心正在等着同桌的审判。一会儿就有同学开始起哄:“哈哈哈,惨了,谁把墨汁打翻了!”看着一旁垂着头的我,有人指着我继续说道:“一定是你吧,你在心虚吗?”我刚想要解释,可是这个同学不等我开口,便嚷着其他同学都过来围观。终于等到同桌回来了,“怎么啦,不就是一瓶墨汁嘛,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想她一定不是故意的,大家都回到自己的座位吧。”“对不起,我不小心把你的墨汁掀倒了,要不,你用我的可以吗?”我羞红了脸。“没关系,不用理会他们,我想你也一定不是故意的,上课的时候我们一起用吧。”这一瞬间,我被同桌的这份宽容温暖了,刚才那份焦灼不安的情绪也慢慢烟消云散了……

  因为这份宽容,我和同桌更加形影不离,我们一起探讨学习,一同分享快乐。宽容,照亮了我们的友谊……

  指导老师_刘美玲

  你在雨衣里吗?

  姚怡安(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2班)

  阳光照射在墙角,随后便缓缓蔓延开来,照在爷爷的电瓶车上。那一辆电瓶车,淌过一段美好的时光,也淌过爷爷对我的爱……

  爷爷昨晚向我承诺过,放学时会骑着他的电瓶车,并带一根冰糖葫芦来接我。我的心中充满期待,终于能如愿吃到冰糖葫芦了……

  天色渐渐暗下来,落日将最后一丝余晖洒出,路灯缓缓亮起。我靠在路灯旁,等待着爷爷。

  不久,一滴、两滴……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一个身影在蒙眬中若隐若现。他停在我面前:“快上车,雨大了,不好买啊!”他将雨衣披在我身上,并递给我一根冰糖葫芦。

  “你在雨衣里吗?”爷爷将雨衣往我身上挪了一点,问。“嗯,在!”我敷衍地回了一句,心中还因爷爷晚来接我而烦躁。

  不一会儿,雨渐渐大了,砸在雨衣上,路上的水滩倒映出我与爷爷的画面。

  “你……你还在雨衣里吗?”爷爷颤颤巍巍地询问着。“在啊。”我不耐烦了。寒风呼啸,我的脸冻得通红,双腿时不时颤抖着。

  快到家了,我的冰糖葫芦也吃完了。“你,还在雨衣里吗?”这一句熟悉的话语再次传入耳畔。我掀开头顶上的雨衣,一看,爷爷的手掌冻得没有了血色,白白的。他不停地抖动着,鼻涕直流。寒风迎面而来,刮着他的脸颊……顿时, 我心中仿佛照进一束温暖的光,慢慢散开。

  雨停了,到家了。爷爷掀开雨衣,望着我笑了。他笑得那么慈祥,那么柔和。

  我望着爷爷,鼻子一酸,眼眶通红。他那慈祥的笑容在我脑海中徘徊、徘徊……

  甜,也许是一根冰糖葫芦。可在我看来,甜是爷爷的那一句:“你还在雨衣里吗?” 指导老师_颜缘缘

  我长大了

  苏婧荧(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五年6班)

  成长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那么的抽象,但又是那么的美好。每个人对成长的定义大不相同,在我的眼里,只要有一次自我突破就算是一份成长。而那一次,我真真正正地成长了一回。

  那天,爸爸和妈妈迟迟没有回家,只是吩咐姑姑让我们自己睡觉。还好那天是周五,我们折腾到了很晚才睡。可家里只有我和弟弟,显得异常冷清。

  洗漱过后,我盖着一件空调被,整个人蜷缩在床上一动不动。

  空调正“呼呼”地响着,这声音犹如一阵奇怪的脚步声,吓得我直冒冷汗。我想象着有什么妖魔鬼怪正要靠近我,害怕的我只好起来开灯去找弟弟。

  一到弟弟的房间,我才知道弟弟已经沉浸在睡梦中,无奈之下我只好回房间自己睡。但我又很怕黑,看来只有唯一的一个办法了,那就是开着灯睡觉。

  “啪”的一声,我将两盏灯都打开,躺在床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第二天起床,我才发现灯是关着的,原来我并不怕黑,那些可怕的画面都是我自己捏造出来的,只要把这些心理抛诸脑后,我就觉得自己不怕黑了。

  是啊,人总有成长的时候,而重要的不是这份成长,而是你在这份成长中悟出的道理。

  指导老师_蔡雪云

柯鸿榆(晋江梅岭心养小学六年2班)指导老师_赖碧霜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