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优秀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6 10:44
  

  剪纸初体验

  谢锴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7班)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它利用镂空雕刻的技术……”来自剪纸协会的老奶奶是我们这次的老师,她认真地介绍起剪纸艺术,坐在一旁的我认认真真地听,生怕错过了什么。从剪纸的手法到种类再到方法,我不禁感叹:剪纸这门艺术的门道可真多啊!

  接下来就进入了实战阶段——剪纸。由于在座的都是第一次体验,老师从最简单的花儿开始。她耐心地将手中的红纸对折再对折,最终形成一个三角形。这个步骤简单,我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接下来便是第二步:画。老师在纸上一步步地教我们,我们则依葫芦画瓢。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一个步骤,方向不同、角度不一就可能会影响剪出来的效果。老师放慢了速度,每画完一笔就高高举起,向左右两边展示,等我们每个人都完成了再接着下一步。

  要说最关键的一步,那莫过于剪了。我们拿起剪刀,沿着刚才或直或弯的线条,小心翼翼地剪着。在遇到弧线的时候,我努力控制右手的力度、角度,左手则上下挪动着,生怕一个不小心剪破或者线条不流畅,前功尽弃。看了一下旁边的爸爸,动作比我娴熟多了,行云流水般地剪完了;而另一旁的妹妹,小手还不能很好地控制剪刀,老师在一旁耐心地帮助着她。大家一个个低着头,沉浸在剪纸的快乐中,时间仿佛都变慢了,而刚才那张普通的红纸在大家的努力下,变了样!剪好之后,大家还不罢休,拿起来近看看、远看看,再拿起剪刀修一修、剪一剪。

  是时候展示成果了,大家将剪好的作品缓缓打开。哇!一朵造型奇特的红花映入眼帘,这朵花,花瓣狭长,花蕊大小适中,多一分则长,少一分则短,看起来规整又不失大气,透着一种对称的结构美。这红红的花要是春节的时候贴在窗户上,一定可以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我将我的第一幅剪纸作品压了压,让它更平整,然后反复看了又看,心满意足地笑了。当我为自己的作品沾沾自喜的时候,老师又拿来了好多幅剪纸作品,有灵巧的摘桃猴,有威风凛凛的狮子,有回过头的老牛……手艺之精细,形象之生动让人叹服!

  有意思的剪纸艺术,快乐的剪纸体验,浓浓中国味的剪纸作品,难忘的剪纸初体验!

  指导老师 王丽珠

  向英雄先辈致敬

  林诗婷(晋江内坑中心小学六年2班)

  “让敌人看得起你,才叫硬气!”这句话来自《长津湖》这部电影,让我感触颇深。

  从前,我只知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样的口号,从来没有深刻地体会它背后的历史意义。看完了《长津湖》,才更加明白了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性,明白我们今天的和平实属来之不易。

  坐在银幕前,我开始不太适应电影里的炮火声。尤其是看到战士们鲜血流淌,更感受到什么叫作枪林弹雨,揪着的心从未放下。

  电影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雷公,电影开头那个不拘小节、笑容洋溢、与战士打作一团的中年大叔,在队友遭到敌人战斗机的击杀时,将敌人的定点炮弹拔了起来,艰难地放在了车上。他将车飞快地开往远离战友的地方,吸引了敌人的视线,自己最终却被炮弹炸翻,并且压在了车下面。

  当他被战友从车底拉出来时已经鲜血淋漓,他用最后几口气模糊地说:“好疼,好疼,别,别把我留在这儿。”我没办法去体会那样的痛,到底有多疼,不知不觉间,泪水已然滴落,打湿了衣襟。而此时的我们,坐在荧幕前,吃着爆米花,喝着可乐,享受着如今的太平盛世,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记得剧中还说过:“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就会打。”言语再多抵不过一句感谢。

  整理心情,走出电影院,看到眼前的高楼大厦灯火通明,霎时觉得我们一定不忘先辈留下的宝贵江山,保护好我们美丽的祖国。

  愿祖国山河无恙,愿军魂不朽!

  指导老师 张凤娟

  我总也忘不了那句话

  陈泓杰(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3班)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我们总能遇到一些故事,有时一句话会让人在无助的时候又增添了一丝希望。有那么一句话,使我难以忘记。

  回忆起往事,依然记忆犹新。记得那一次,我们一家去爬山。在山脚下,我和爸爸、妈妈开始比赛看谁先到山顶。刚开始,我遥遥领先,把爸爸妈妈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我不禁骄傲起来,爬山也不过如此。但是当我走到全程的三分之一时,我却已经精疲力竭,只能一步一步地向上爬。不一会儿,爸爸和妈妈就追了上来。渐渐地,我被甩开了。

  我望着山顶还有一大段的路程,不禁胆怯起来,再看到走在前面的爸妈,我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反正也没力气了,不如休息吧。这时,爸妈发现我停滞不前了,于是为我加油。我无奈地摇了摇头说道:“你们背我上去吧,我实在走不动了。”爸爸妈妈听后鼓励我:“依靠别人是暂时的,依靠自己是永恒的。”听后我陷入了沉思,没错,遇到难题时,要独立思考,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遇到的困难与挫折。想到这儿,我又精神抖擞了起来,迈开步子奋起直追,终于没过多久,我就追上了他们。最后,我终于登上了山顶,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原来,山顶上风景优美,空气新鲜;原来,爬上这山顶的人真多啊!他们靠着毅力和坚持,最终登上了山顶。

  每个人的成长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有的甚至一波三折,险象环生,但是只要记住一句话“依靠别人是暂时的,依靠自己是永恒的”,我们应充满信心,勇往直前,自力更生,百折不挠。

  指导老师 许紫芸

  我爱家乡的安平桥

  黄立伦(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四年7班)

  我的家乡安海有一座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美誉的安平桥,又称“五里桥”。它历经百年沧桑,见证安平的繁荣与昌盛。如今的安平桥水美、桥美、人美,令人神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日里,人们悠闲地走在那一块块古老的石板上,欣赏着这一片春色。湖面波光粼粼,几只不知名的白色大鸟飞过,漾起层层波纹,响起几声鸣叫,似乎也在赞美这迷人的景色。安平桥边有打太极的老爷爷老奶奶、散步的叔叔阿姨,还有欢笑奔跑的孩童……轻柔的春风拂过脸颊,不像酷暑的风那样灼热,也不像寒冬的风那般刺骨,春日的安平桥有种说不出的惬意。

  烈日炎炎之时,整个公园飘荡着粽子的香甜,还飘荡着欢声笑语——“演武台”上欢乐的“水上捉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只见一名勇士走上涂满了油的竹竿,他颤颤巍巍地移动着,刚走到一半,身子便左右摇晃起来,这是要掉了?我倒吸一口凉气。这时,那位勇士及时平衡住了身体,重整旗鼓再度向前走去。快了,快到竿头了!突然,他脚下一滑。“啊——”还没等岸上的观众惊呼声落下,那个勇士机灵地往前一扑,在落水的前一秒压下了笼子的推杆。鸭子落到水里,扑腾着准备逃之夭夭。勇士一潜、一扑,抓到了!岸边人群掌声雷动,那热烈的气氛把太阳公公都吓得躲进了云层,树叶微微颤动了几下,风轻轻拂过,风儿好似一股清凉甘露沁入人们的心田。又一名勇士捕获了一只鸭子,人群中又是一片欢呼……

  金秋时节,迎着飒飒的秋风,人们迎来了中秋佳节。中秋节的夜晚,安平桥公园到处都是欢声笑语。看,桥头的白塔下早已人山人海,这里正在进行传统的习俗——“烧塔仔”“攻炮城”。塔仔里面的柴火越烧越旺,锣鼓喧天;白塔之上,挂着皎洁浑圆的月亮,月光照亮了大地,火光染红了每个人的脸。而此时公园的广场上,中秋博饼大会也拉开了序幕。此起彼伏的骰子声、欢呼声、笑声使得安平桥下的水都荡漾了起来……

  安平桥畔之冬,既不像夏天那么热,也不像北方的冬天那么寒冷。桥下的水依旧不知疲倦地流淌着。岸上的树木虽不似夏天那么葱郁,却仍有绿意。春节将近,虽然是寒冬,但文化长廊上张灯结彩,给安平桥增添了节日的喜庆……

  岁月带我走过四季的轮回,春来、夏去、秋至、冬临……时光在流逝,家乡的安平桥越来越美丽,叫我怎能不爱它呢?

  指导老师 蔡明珠

  灭蚊大战

  卢诗芸(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滨江校区四年6班)

  夜里,我躺在床上寻觅着我的梦。世界一片安静,它已经美滋滋地睡着了,只有几盏路灯在路边照着。“嗡……嗡嗡……”突然,一阵阵蚊子叫声打破了我的梦境。我不耐烦地甩了甩手,转身又睡着了。结果响声越来越大,哇,蚊子国的士兵们一直从客厅“杀”到了我的房间。

  我急忙开灯,拿起花露水,向蚊子们喷去。只见花露水如仙女散花似的,落在了它们的身上。现在,哪儿都听不到嗡嗡声了。我想:“它们一定是看到了它们的克星,四散而飞,躲到谁也不知道的地方去了。”我倒在床上,继续呼呼大睡起来。

  “嗡嗡……”不好!蚊子军团又重新集结,发起了第二次的战争。我忐忑不安地望着那精英团,突然脑海中闪过一个办法。我打了个响指,以50米冲刺拿到了杀虫剂向它们杀去。顿时,原先队形整齐的蚊子军团乱成了一锅粥,蚊子们也纷纷倒下。我不禁得意地笑了:“谁让你凭借着兵马多就来欺负我,只要我办法多,你们照样也会败下!”终于,我闭上眼睛,又去收集我的梦了。

  看来,遇到问题时,我们要静心地思考,不要惊慌失措。有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就算再大的问题,我们也能轻而易举地拿下。

  指导老师 陈淑鑫

  瀑布美景

  陈玉真(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四年1班)

  今天我想给大家推荐一个我家乡美景,坐标于泉州市安溪县白濑乡的瀑布景区!

  这是一个天然瀑布,在那里,空气清新,四面环山,景色优美。看!那波光粼粼的湖水,清澈见底,水面上倒映着杨柳优雅的身姿,倒映着花儿的高雅姿态,也倒映着儿童们玩闹嬉戏的身影。不远处还有几只悠闲自在的野鸭,不时伸长脖子,“嘎嘎”地放声高唱,湖畔偶然间掠过一群前来觅食的白色飞鸟,为这幅优美的画卷增添了几分生机。

  看,瀑布飞流直下,仿佛纯白的丝绸,悬挂在崖上。瀑布落到水潭里,银花四溅,那巨大的响声,犹如千军万马向我们奔来。让我不禁想起了唐代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我们每次去都要等到太阳落到西山的青峰后,才依依不舍地回家。

  听我介绍到这里,相信大家应该也对瀑布景区了解了不少吧!随时欢迎你和你的家人、好朋友来我的家乡游玩!

  指导老师 尤伟芬

  我和神笔马良过一天

  张涵韵(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四年4班)

  早晨起床,我就看到有一个人躺在地板上。“会是谁呢?”我走近一看,“哇——”是神笔马良!我高兴地跳了起来。我急忙把神笔马良摇醒:“神笔马良,神笔马良!快醒醒,快醒醒……”

  神笔马良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这是哪儿啊?”

  我急忙回答:“这是21世纪的人类世界,欢迎你的到来!”“21世纪!”神笔马良惊奇地问道。“没错!”我一本正经地说道。

  这时,妈妈跑了过来:“快点去上学!要不然就要迟到了!”我一听,急忙洗脸、刷牙、吃早饭……出门时,还给神笔马良留了一封信和去学校的路线图,然后飞快地奔到学校。

  上午第三节课,老师说要体测200米跑步。完了,完了,我的心里直打鼓。很快第三节课来临了,同学们都跑出了很出色的成绩。跑到了我这一轮,呜呜……我没有好成绩了。

  这时,我的救星——神笔马良出现了。“快点画出一双能跑得飞快的鞋吧!”我向神笔马良求助。

  神笔马良拿出神笔画了两笔,就出现了一双鞋。我一下子就换上了那双鞋。

  “3、2、1,跑!”老师刚说完,我的鞋就像长了一双翅膀,帮我冲向了终点。“7.54秒!”老师大喊,所有同学听到后都惊掉了下巴。我心里暗暗高兴。

  很快,一天就过去了。放学回家,神笔马良用神笔画出了一张飞毯,只听“嗖”的一声,我们俩就回到了家。

  天渐渐地暗了下来,神笔马良对我说:“是时候该回去了,有时间我再来陪你玩。但是,你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才能跑得快,有健康的身体哦!”我很不舍地告别了神笔马良,然后安静入睡,梦见自己在跑道上挥汗如雨地训练着……

  指导老师 施丽菜

  晨跑

  柳芮昕(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桥南校区五年级)

  “叽叽叽!”小鸟在窗前的大树上唱起歌来,妈妈起床的同时,也不忘过来敲我的房门。“昕昕,起床了啊!”“怎么又要跑步,算了!算了!当作没听见。”可是不一会儿,我的房门“啪”的一声被打开了,妈妈一手提着我的被角,一手叉着腰,“河东狮吼”道:“看看,看看!现在几点了?快给我起床!”

  我迈着沉重的步伐下楼去,脸上写满着不情愿,妈妈跟在后面直催:“快点!不然一会儿太阳出来了,看不把你变成烤肉!”

  走到操场时,眼前的风景如一幅彩色的油画在我眼前缓缓地展开,我带着抵抗的情绪跑了半圈。当我跑到芒果树下时,周围十分的凉爽,风中带着芒果淡淡的香气迎面扑来,这果香让我清醒了一半。当我抬头看芒果树的时候,看到芒果一个个都摇摇欲坠。我赶紧向前跑去,生怕被芒果砸到,“扑通”一声,一个芒果掉了下来,着地时,打了个滚,露出“大黄牙”,像是疼得裂开了嘴。我不由得笑了起来,刚才心里的阴霾全都散去了,整个人都清醒了。

  我迈着轻快的步伐一直向前跑,看到高一、高二年的哥哥姐姐吃完早饭,带着水杯、书本,准备跑操了,还有一位阿姨正全神贯注地在草坪中打太极。

  啊——清晨中的校园真美啊!各种迷人的风景。科比说过:“你见过四点钟洛杉矶的太阳吗?”我虽然没见过,但是我每天都能见到六点钟校园的太阳。

  指导老师 许婷婷

  火红的爱 筑梦未来

  叶梦瑶(晋江金井围江学校六年2班)

  下了一天的小雨终于停了,黑压压的乌云慢慢散去,鲜红火热的“爱心捐赠”四个大字是如此醒目,它们被贴在蒋敏珠奶奶捐赠的电脑设备上。“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啊!”视频中的蒋奶奶是那么温柔,她亲切的话语如春风温暖着我们。我的眼睛湿润了,她是多么关心家乡的少年儿童啊!

  就在那一天下午,我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了小操场,参加了“爱国爱乡 乐育英才”爱心捐赠仪式。仪式现场一切都是那么火红,捐赠大展板是红色的,电脑设备上的贴纸是红色的,连老师们和前来参加仪式的家长们的脸上也是红红的,天气好像显得不那么冷了。舞台上有两排电脑设备的箱子。经过洪校长的介绍,我知道了这是蒋奶奶捐赠给我们使用的。我的眼前浮现出每次上电脑课的场景,那如果有了新电脑,那不是就能更好地操作吗?想到这里,我忍不住激动地鼓掌。

  电脑不过两三天就安装好了,计算机老师带领我们走进了电脑室。望着那崭新的电脑,赞叹声接连在电脑室响起。我迫不及待地来到我的座位前,轻轻地按下灰黑色的开机键,主机马上运行了起来,悦耳的开机音乐欢快地歌唱着,漂亮的电脑桌面瞬间出现在我的眼前。我轻轻点击鼠标,不论是我们学习的编程软件,还是其他的学习软件,操作起来都顺畅极了,丝毫不卡顿。我曾想着:“为什么我们已经有电脑了,蒋奶奶还是要给我们捐电脑呢?”现在,我知道了,原来蒋奶奶是为了让我们能更好地学习科学知识。

  爱心捐赠,让我们是那么感动;爱心捐赠,给予我们温暖和动力。蒋奶奶的内心有着火红火红的大爱,她始终挂念着我们的学校,让我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我一定不辜负蒋奶奶的期望,好好使用这些电脑设备,好好学习科学知识。用实际行动来报答这些帮助我们的人,刻苦学习,筑梦未来,努力做科技强国先锋力量,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为社会做贡献。

  指导老师 王雅诗

  记忆中的她

  吴锦威(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5班)

  岁月之羽,掠过时间的河,抚过一片浩瀚星海。我在这岁月长河中,可曾找寻过她的身影——我的外曾祖母。

  韶华如驶,时光如掷,思绪踏出星河,飘到那年秋天。云翳斑驳,晓风翩跹,我伏案而坐,外曾祖母坐在我身旁。她的脸上早已刻满了皱纹,一条条都写满了岁月的沧桑。

  我一手持笔,一手压着纸,在纸上写写画画。外曾祖母在一旁悄悄地看着我画的东西。画完了,我欣喜地递给外曾祖母看:“您看,怎么样?快帮我剪下来!”

  外曾祖母笑着答应了,颤颤巍巍地取来剪刀,戴上老花镜,仔细地帮我剪着、剪着……

  岁聿云暮,日月其除,又隐约记得那时,我和外曾祖母一人拿着一个小玩具,顶来顶去。午后的太阳射下一束光,映着我们灿烂的笑脸。那一刻,真的很惬意……

  过了些时候,外曾祖母回老家了,要在那待上一段日子,失望如藤蔓般缠上我的心头。不久,又听闻外曾祖母要回来了,我赶忙画了好几幅画,盼星星盼月亮地等着她来帮我剪。当那银发映入眼帘时,我掩不住心中的激动,冲了上去。

  一起画画,帮我剪纸,和我一起玩玩具……多少欢乐的时光是和外曾祖母一同度过的,我从没想过可能哪一天外曾祖母会离开,也没有想过她离开后该怎么办——可当我穿上那白衣时,美好的时光被粉碎得一干二净,内心的迷茫让我忘记了从前的欢快,想哭却哭不出来,整个人麻木——那天,那周,是多么难过……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而我依然缱绻于从前的欢乐。虽然美好时光已经茶靡花开——但是她,外曾祖母,会永远地活在我的记忆里,随着星霜荏苒,也永远不消逝……

  指导老师 许淑红

颜子言(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四年7班)指导老师 蔡明珠
蔡芷滢(晋江灵源灵水中心小学五年1班)指导老师 翁美好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