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安海南林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1 12:07
  

  从一棵树到一片“海”

  颜劲松(三年1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塞罕坝林场是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

  我偶然间看到电视上播放一部有关塞罕坝林场的宣传短片,不得不说,这片林场着实震撼到我——成片的树林紧紧依偎在地球母亲的怀抱中。我不禁对建林人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林场第一代建设者陈彦娴,因为你坚信种下绿色收获美丽,种下希望收获未来,所以你和工友们住仓库,住马棚,甚至在零下40℃的环境下睡觉时只戴上一顶皮帽子……刘海莹,因为你要用科学的办法管护这片林子,所以你闯过了一道道技术难关,经受了一次次的考验……周围人问你们:“寂寞吗?”你们笑了,笑得那么爽朗。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你们将高原荒丘变成了人工林海,获得了“地球卫士奖”,受国人瞩目,你们将此看得云淡风轻,默默地又继续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

  建林人啊,你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同一岗位上。从一棵树到一片“海”,你们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发展付诸了多大的努力。正是因为有你们,祖国的天更蓝,山河更壮丽。

  名师简评▲该文情真意切,用寥寥几笔介绍了塞罕坝林场取得的辉煌成果,让我们目睹了几代建林人为之付诸的努力,从而进一步感受到建林人的勤勉,坚守,默默无闻。更可贵的是,作者关注时事热点,有一颗爱护生态文明的心,这是一种情怀,也是难得的爱绿,护绿的生态意识。 (许丽红)

  我的“懒”爸爸

  李宇欣(四年1班)

  我的爸爸有一个特点——懒。

  比如,家里明明有车,爸爸却让我走路回家。有一天,我看见爸爸买来一辆新车,心里美滋滋的。我满怀期待地问爸爸:“你买新车是要送我去上学吗?”没想到得到的却是否定的回答。爸爸一脸严肃地说:“你又不是没手没脚,自己走路去!”我就像被泼了一盆冷水,心情变得很沮丧。

  那天天气很冷,走在上学路上,我冷得直哆嗦。狂风一直吹,刮到我的脸上像刀割一样疼。这走路上学真是艰难。

  我很生气。回到家,妈妈突然叫住了我,说:“女儿,你知道你爸爸为什么那样对你吗?”我不屑地回答,爸爸不就是懒嘛,懒到不愿意接我上下学。连冬天这么冷的天气都不管我。说完,我转身就往房间跑,委屈极了,我觉得爸爸一点都不爱我。

  过了一会儿,我在房间里闲得慌,随手拿起一本关于理解的故事书。故事看完以后,我心里想,这故事里的小孩就不能理解一下他爸爸吗?还埋怨他爸爸,真不懂事。然后我仔细想了想,这不就是我和我爸爸吗?

  爸爸不是因为懒,而是想让我独立。爸爸让我自己走路上学,既要让我锻炼身体,又要让我养成不依赖他人的好习惯。原来,我一直误解了爸爸。爸爸其实一点都不懒。为了这个家,他每天起早贪黑,在工地上打工。晚上,他还去兼职当滴滴司机。他一直在为我们这个小家奋斗着,努力着。

  今天是爸爸的生日。爸爸到家的时候,我赶紧过去给了爸爸一个大大的拥抱,表达我的爱意。那一刻,我理解了我爸爸。

  指导老师_吴婉如

  小米历险记

  白欣怡(五年1班)

  我是一颗小米粒,从我是一颗种子,被农民伯伯洒向土壤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的使命,帮助饥饿的人填饱肚子。

  春天,万物复苏,我感受着春风的抚摸,听着鸟儿的啼鸣。夏天我悄悄探出头,在太阳底下晒着日光浴。当一阵风带着凉意袭来,我听到了农民伯伯开心的笑声。我知道我长大了,是时候离开妈妈的怀抱了。虽然不舍,但是想到自己肩上背负的使命,我告别妈妈,独自踏上了旅程。

  这一路,我并不孤单,结识了很多和我一样背负着使命的伙伴,他们来自天涯海角。终于有一天,我们要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了。

  “太热了!太热了!”温度越来越高,有的小伙伴忍不住大喊起来,我们变得奄奄一息。等到光明照进来的那一刻,大家开心地笑了,我们就要去帮助更多人填饱肚子了。

  忽然,我被端了起来,还没反应过来,我就感觉到自己在下坠,然后进入了一个脏乱还隐隐散发着恶臭的地方——垃圾桶,在这里,遇到了一群和我有一样遭遇的伙伴……

  我心里十分难过,为自己悲惨的命运难过,更为农民伯伯的辛苦耕耘付之一炬感到悲伤。我想大声呼吁,大家都要珍惜粮食,不要糟蹋农民伯伯辛劳的果实,可我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只能在这垃圾桶里暗自悲伤……

  指导老师_张华莎

  坚持与收获

  颜弘毅(四年1班)

  森林里,有一只小松鼠,它从小就离开了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那天,小松鼠去上学。一进班级就看见小狐狸在讲台上,一手叉腰,一手拿着新玩具“炫耀”:“大家快看,这是我爸爸给我买的新玩具。”其他人都很羡慕。小松鼠知道自家贫穷,便没有理会。

  上课了,袋鼠老师走进教室,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我的理想”。“好,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自己的理想。”大家积极举手。“老师,我我我!”有的学生说长大后想成为运动员;有的想成为老师;有的想成为医生。小狐狸一脸得意地说:“我要成为大明星。”“当明星可不容易哦!”老师回答。“没事,我家钱多得是,不担心。”小狐狸不假思索地说道。

  小松鼠怯怯地举起手说:“老师,我想成为科学家。”老师皱了皱眉头说:“你这个理想不错,可是和你的生活实际不符合,况且,你家那么贫穷,你不可能成为科学家的。”听到这句话,小松鼠难过地低下了头。

  放学后,小松鼠把这件事说给爷爷奶奶听。爷爷奶奶听完,摸摸小松鼠的头,对它说:“孩子,别人说的并不一定是对的,你得去试一下才知道!”小松鼠听了连忙点头。

  从那以后,小松鼠认真钻研,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看有益的书籍,对有疑惑的问题刨根究底。后来,小松鼠真的成为一名科学家。袋鼠老师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不好意思地说:“当年还真是我的错,我不应该轻易下结论。”

  指导老师_吴婉如

  猜猜她是谁

  颜文欣(三年1班)

  她的脸蛋圆圆的,白里透红,两道细长的眉毛,就像两个倒过来的括号。眉毛下镶嵌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就像两汪泉水,清澈明亮。她特别爱笑,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脸颊上露出两个小酒窝,真漂亮!

  她上课专心致志地听讲,积极举手发言,每次老师让她回答问题,她都能答对。老师平时布置的家庭作业,她都能按时完成,在她的字典里就没有“完不成”这三个字。

  她善解人意,乐于助人。午托的时候,我要写作业,把书包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笔,急得焦头烂额,不知怎么办才好。就在我坐立不安的时候,她似乎看出了我的焦虑,笑眯眯地从自己的文具盒里拿出一支笔递给我,并提醒我:“下次一定要记得带好学习用品。”

  同学们,你们猜到这位漂亮、上课专心,还乐于助人的小女孩,是哪位同学了吗?

  指导老师_许丽红

  种田的乐趣

  颜欣涵(三年1班)

  那是骄阳似火的夏天,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着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只见爷爷一手拿着锄头,一手拿着簸箕,准备去种田。我在一旁看见了,连忙上前阻止:“爷爷,这么大的太阳,你怎么还去种田?”爷爷摆摆手,说:“都种了一辈子了,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不怕不怕!”

  我望着爷爷那满是皱纹的脸,心里不是滋味。于是,我一把抢过爷爷手上的工具,故作轻松地说:“您老歇着吧,我去。”爷爷有些惊讶。

  我扛着重锄头,走到田里。看着这一大片水田,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可我又想到刚刚放下的“狠话”:区区农活,怎么可能难倒我。我拿起一大撮秧苗,学着爷爷的样子把它插进田里,反复试过几次,都不成功。豆大的汗滴从额头上流下,我咬紧牙关,不放弃,渐渐找到了窍门:秧苗不能捏得太用力,也别太轻,把秧苗插得深一些。我往后一看,一行行整齐的秧苗在田里,仿佛是一个个士兵在岗位上挺直腰板那般。我瞬间又有了动力,扶了扶酸痛的腰,弯下身子继续埋头苦干。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等我干完活后,汗水已浸湿了我的衣裳。我抬头看了看天边,不禁吟诵道:“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汗水有泪水,既增长见识,又锻炼身体,这就是劳动的乐趣。

  名师简评▲本文开头点题,感情真挚,行文流畅,记叙了作者自己身边的小事,描写细腻,语言平淡而质朴,让读者切身体会到种田的不易,劳动的乐趣与幸福所在。最后一段总结全文,立意浅显而又耐人寻味,富有丰富的意蕴。 (许丽红)

  DIY灯笼

  颜圣杰(六年1班)

  元宵节,街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孩子们提着各式各样的灯笼出来逛。今年的灯笼对我来说很特别,因为它是我亲手做的!还记得那天——

  我参加了内坑图书馆举办的“灯笼DIY”活动,我们来到活动现场,只见桌上摆放着许多DIY工具和材料。蔡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这次要做的灯笼叫针刺无骨花灯。针刺即图案用针一个孔一个孔地刺出来,无骨即没有骨架。一听名字就感觉这将会是个很有意思的灯笼!

  活动开始了,我们开始刺图案。我挥舞着手中的针,刺了一会儿,手已经很酸了,此时的我有了放弃的念头。可是我看了看身边的其他小朋友,他们一个个埋头苦干,没有人放弃。我可不想认输,于是拿起针继续刺了起来。

  刺好了图案,接下来就是粘接灯笼主体了。我把灯笼的头部、针刺图案和尾部用胶水粘起来,粘好之后再用夹子夹住固定。等了十几分钟,胶水干了,灯笼的主体便完成了。随后,我在灯笼的底部放上一根蜡烛,再拿一条绳子将灯笼的头部和一个棍子连接起来,灯笼就完成啦!

  看着作品,我不禁嘴角上扬,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还好我坚持住了,不然就没有这个灯笼了。所以,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恒。

  指导老师_颜妮妮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