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金井围江学校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1 12:07
  

  传承,让一切更加美好

  谢予涵(四年1班)

  我是一台电脑,2015年,我来到了美丽的围江学校。一年年过去了,我陪伴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成长,看着他们一个个从连开机都不会的孩子变成可以设计有趣的动画小游戏的小小设计师,我自豪极了。

  尽管这些年里我非常努力地工作,奈何岁月不饶人。原本年轻力盛的我,还是慢慢变老了。我也有一些伙伴越来越爱睡觉,有时候小同学按了开机按钮许久,才能叫醒沉睡中的他们。我面对同学们发出的一个个指令,经常力不从心,有时候会突然眼前一黑,晕了过去。同学们气得哇哇乱叫,老师也只好安慰大家:“一回生,二回熟。相信再操作一次,你们会更加熟练。”每当听到孩子们的抱怨,其实我内心也很着急。

  就在大家都唉声叹气的时候,我们的“救星”出现了——那就是校友吴淑毓的女儿蒋珠敏女士!听说蒋女士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给大家送了80台电脑设备。听到这一消息,同学们都奔走相告。我内心五味杂陈——孩子们有全新的电脑可以学习了,我很开心!但这也意味着我们要退休了。

  失落感在我看到那一排排崭新电脑的时候,突然烟消云散。看着他们帅气的“造型”,听着老师对新功能的介绍,我仿佛看到新电脑们拍着胸脯,对我说:“您老人家就放心地把孩子们交给我吧!”是啊,每个电脑都有自己的任务,每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传承,让一切更加美好。

  名师简评:小作者以独特的“电脑”视角写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写出了一段关于“传承”的感人故事。富有儿童化的语言实在有趣,读来令人忍俊不禁。这一丰富多彩的情感变化中,相信读者也会跟着感慨良多。

  (王彩兰)

  大爱无形

  谭妮娜(五年2班)

  冷风拂过孩子们的脸庞,令人不禁哆嗦,但总有一些人能够将温暖带入心扉。她对家乡的爱,对祖国的爱,温暖了我们的心。

  她就是蒋珠敏女士。她为了能让身为围江学子的我们享受更好的设备,学校能够更好地培育人才,与当今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教育接轨,不惜花重金购入品牌电脑设备80台。时年68岁的蒋珠敏女士虽然身在海外,但她始终关心家乡孩子们的学习。蒋女士通过语音的形式同我们讲述捐赠背后的故事,并提出她的期许:“我有一点愿望,希望大家能好好读书,报效祖国、报效家乡,因为建设中国的责任,担在我们的肩上!”

  蒋女士与围江学校的渊源还得从她的母亲说起。蒋女士的妈妈吴淑毓女士小学就读于围江学校,虽然只有小学学历,但她非常热衷学习,自学知识,文学底蕴深厚。即使是迁居加拿大,她也一直记挂母校的情况。2015年回乡的他们一家得知学校正在建设,毫不犹豫地捐建围江学校电脑室。

  学校曾哺育吴女士,吴女士便回馈学校,而她的女儿更是在多年之后将这份爱继续传承下去,他们的爱是如此悠远!

  指导老师_梁晓红

  一颗红心照桑梓

  庄世民(三年1班)

  天地有爱,化生万物;自然有爱,云行雨施;人间有爱,生命不息。爱心人士蒋珠敏女士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精神,一直致力家乡教育事业,为我们送来了爱心和关怀。今天大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参加了“爱国爱乡、乐育英才”爱心捐赠仪式。听了蒋珠敏女士的音频,我的眼眶红了,深深被她和她母亲的故事所感动。

  人人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蒋珠敏女士的母亲虽在异国他乡,却一直心系着培育过她的母校。蒋珠敏女士被母亲的爱国爱乡情怀所感染,2015年以父母名义捐赠电脑室,今天又为我们的学校送来了这么多崭新的电脑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学到知识。

  每次看到父母辛苦工作为了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成长时,我都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虽然我现在还小,无法回报什么,但我可以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帮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让他们为我操更多的心,就算对他们最大的安慰,以此来感恩他们,以后长大也要做一个懂感恩的人来报答社会。

  指导老师_蔡清叶

  寒冬中一轮暖阳

  洪诗曼(六年1班)

  下午,全校师生齐聚科技楼前,虽然狂风大作,但我们却感觉不到一丝寒冷,就像有着一轮暖阳挂在天边——热心人士蒋珠敏女士要捐赠给学校许多台新电脑。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心中有着数不尽的感动。

  我们通过视频的方式了解到蒋珠敏女士的母亲以前也是围江学校的学生。她常常对蒋珠敏女士说:“每个人都要怀着感恩之心,有着感恩之心的人才是完整的。”蒋珠敏女士虽然生在香港、长在香港,但她的心却在围头这里。在她母亲的教育下,她也成为一个善良且富有爱心的人。

  活动来到贴感恩卡环节,大家都井然有序地来到幕布前,将感恩卡贴到上面。蒋珠敏女士赠予我们的电脑是她的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爱护它们。其实,我当时有一个十分疑惑的地方,为什么这位蒋珠敏女士要捐赠电脑?后来得知蒋珠敏女士十分注重科技方面的知识。

  随着时代的变化、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学习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蒋珠敏女士之所以看重科技,就是因为科技太重要了,所以她才捐赠了这一批新电脑,希望我们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将来成为科技人员,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出一份力。

  蒋珠敏女士,但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像您一样为社会做出贡献!

  指导老师_洪雅君

  最浓是乡情

  洪晓漫(五年1班)

  今天我们在操场上举行电脑捐赠仪式。电脑捐赠者蒋珠敏女士为我们录制了一段音频。从蒋女士的话语中,我知道了她的妈妈吴淑敏女士小时候在我们学校读书,所以她想为家乡做点什么,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什么……

  2015年,蒋女士以父母的名义捐赠了电脑室,今年又捐赠了80台电脑及机器人项目的相关设备。我想蒋女士捐赠的不仅仅是电脑,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爱!我们全校师生静静地站在操场上,听着蒋女士录的音频。蒋女士的声音是那么温和,可每个字却又重重地刻在我心里。那一刻,我知道了什么是乡情,更知道了自己的责任!

  我们学校有一个感恩园,里面有一块芳名碑,碑上的每个名字都是那么厚重。他们为学校、家乡无私奉献,他们值得被铭记!

  指导老师_吴竹真

  新的电脑 爱的传承

  周诗媛(四年1班)

  “上电脑课咯!”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了电脑室。

  “太棒了!我上节课还有一个动画效果没有做完。这节课一定要搞定它。”我满怀期待地输入密码。突然,电脑罢工了——一整个黑屏直接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我气得对着键盘一顿乱按。在噼里啪啦的声音中,我越变越小,进入了电脑的世界里……

  一个电脑叹息说:“现在的日子真不好过。”另一个电脑应声附和道:“是啊,刚才工作时,我的身体突然不舒服,根本不听主人的使唤,气得他火冒三丈!”我一阵心虚说:“对对对,电脑是无辜的。可能他们年纪大了,该退休了吧?”一个电脑接着说:“可是,要是我们都休息了,谁来代替我们继续工作呢?”

  突然,一声惊叫把我拉回了现实世界:“你们看!这些家伙是谁?”大家扭头一看,一台台崭新的电脑出现在电脑室。

  电脑老师清了清嗓子,说道:“这是一位叫蒋珠敏的爱心人士捐赠的,价值有27万。我们学校的电脑室也是她以父母的名义捐赠的。”

  “天啊,27万元!蒋珠敏女士一下子拿出了这么多钱来买电脑,难道她不心疼吗?”带着这个疑问,我去采访了校长。

  校长告诉我,蒋珠敏女士从小受父母的熏陶,长大成为一个有能力有爱心的人。蒋珠敏女士虽然人在海外,却仍然牵挂着妈妈的母校,所以想趁自己还有能力的时候,把妈妈的心愿传承下去。

  我们都要好好学习,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也要像蒋女士一样心怀感恩之心。

  指导老师_王彩兰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吴语珈(三年1班)

  11月22日下午,我们全体师生齐聚一堂,举行“爱国爱乡、乐育英才”爱心捐赠仪式。通过老师的介绍,我知道我们学校收到了一份爱心大礼——80台品牌电脑、激光雕刻机等电子设备。

  那么爱心人士是谁呢?她以录播音频的方式讲述了她们一家人与围江学校的情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父辈爱国爱乡的情怀。

  她的妈妈小时候就读于围江学校,虽然学历只有小学,但是学识却十分渊博。她博览经典,能诗作赋,教子有方。虽一家人旅居加拿大奋斗事业,却心心念念家乡一草一木,时常感恩故乡热土、学校培育深情。

  她自小受父母良好家风的熏陶,虽出生香港,但她子承父母志,满满家国情。她感念父母养育恩,时常怀念故乡学校孩子们的笑脸,2015年以父母名誉乐捐电脑教室,今年又捐赠电脑。她希望同学们树立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昂扬向上、勇于拼搏的开拓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新一代接班人!

  这份惊喜正是来自于旅居海外的热心爱国人士蒋珠敏女士!她们一家情系家国,乐育英才,反哺家乡教育事业。

  感谢蒋奶奶让我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可以学习更多的科技知识。我们要铭记这份善心和爱心,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设备,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指导老师_蔡清叶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