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30 09:23
  

  凝聚民族伟力 赓续精神血脉

  陈泠汐(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2班)

  在一个闷热的午后,我在一棵茂盛的榕树根下,无意中看到几只蚂蚁簇拥在一起,正吃力地拖曳着半块面包屑。远远超出它们瘦小身躯几百倍的面包屑,却在它们齐心协力下,被它们一路跌跌撞撞地拖回了“家”。看着渐渐消失的面包屑,我不由得对它们肃然起敬。我敬佩它们敢于面对困难,勇于超越自我,更敬佩它们勤劳勇敢、执着顽强、团结友爱,这也是有生以来我第一次对如此弱小的生命产生的一种敬畏。

  我的思绪顺着地上斑驳摇曳的树影,渐渐飞向了远方。197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市发生了7.8级大地震,一座拥有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瞬间被夷为平地,它是20世纪人类史上最惨痛灾难之一。唐山地震后,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民解放军出动近二十万官兵,昼夜兼程奔赴抗震救灾前线,抢救身处困境和危难中的人员……“天灾难以预料,但是在灾难面前,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力量,却叫人感叹人性的伟大……”一位幸存者面对四方来援,奋死拼救,发出了如此感慨。“多难兴邦”,越是在危难时刻,中华民族就越团结越坚强。不管河北唐山、四川汶川,还是青海玉树,中国人民都能用铁一般的肩膀,钢一般的意志,打败了所有的困难,并且在磨难中铸就了勤劳勇敢、执着顽强、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伟大精神。

  这种精神,不仅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我们伟大民族所固有的珍贵基因,在我们每一代人身上都能体现出来。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大家都被白衣战士所展现出来的战斗精神深深感动。我暗暗立下铮铮誓言,将来一定要投身白衣天使行列,救死扶伤、扶弱救急,并且和爸爸妈妈一起加入抗疫行列,我将自己的零花钱800元都捐赠了出去。时至今日回想起来,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直鞭策着我,鼓舞着我,让我始终心怀美好,珍惜当下,笃学力行。

  抬头望着挺拔苍翠的榕树,它们能如此枝繁叶茂,我想它最主要的是倚仗着大地的博大,扎根在泥土的深处;低头望着觅食的蚂蚁,他们小得微不足道,却能撼动超出它们几百倍的面包屑,我想它最主要的是依靠团结心齐,勇敢顽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民族之所以伟大,我想最主要的就是依靠民族的大团结和万众一心、倚仗伟大的党和扎根伟大的人民,这也是我们最应该永存的民族记忆。

  指导老师_洪丽丝

  绿豆“变形计”

  许烨晟(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四年1班)

  第一天,像绿宝石一样的绿豆们非常开心,一个个笑破了身上那层绿油油的外衣,露出了它那嫩白色的大肚皮。它们害羞地躺在那张用湿纸巾做成的小床上,翻来覆去。我真希望它们快快长大。

  第二天,绿豆们那件绿油油的外衣脱掉了,头顶上还长出了一个尖尖的、半透明的嫩芽。我发现,绿豆们的生命力真的是很旺盛,昨天刚种,第二天就长出嫩芽了。

  第三天,嫩芽长高了一点,仔细一看,嫩芽像是绿豆们的头发一样,这使得绿豆们更加兴高采烈,随风舞动起来。另外,它们那大肚子的颜色也从隐隐发黄的嫩白色逐渐变成了纯白的雪色。我真希望它们能快点长出绿豆种子。

  第四天,嫩芽高得都弯曲起来了,我怀疑绿豆们是用卷发机卷了它们的嫩芽。绿豆们为它们的嫩芽高得可以弯曲起来了而高兴得跳起了舞。不仅如此,绿豆们的嫩芽底部,中间位置出现了一个小黄心,这个小黄心也许是它们的心脏。我猜测着。这个心脏直到第四天才被发现,可能是之前它藏在绿豆们中间了,所以才等到长出嫩芽的时候才被发现。

  这,就是我家的绿豆——一颗颗爱变形的绿豆!

  指导老师_吴婷莲

  雨中即景

  叶芳静(晋江安海中心小学培基校区五年7班)

  一个午后,天气异常闷热,整个天空就像被打翻的墨汁染过一般,乌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屋子里黑乎乎的,我走到阳台推开窗户,准备透透气。

  突然,一道白光闪过,照亮了整个天空,“轰隆隆——”一阵闷雷响起,那声音响彻云霄,就像在打鼓似的,看来雷公公很生气。随即,豆大的雨点儿便“噼里啪啦”地砸了下来。天地间似乎奏起了激昂的交响曲!

  透过窗户看向远处,这些雨点儿似乎是雷公公派来的无数个跳伞员从空中落下,又犹如千万支响箭射向地面,天地间挂着无比宽大的、用小雨滴串成的珠帘。在暴雨的冲刷下,房子的周围似乎腾起一阵阵烟雾,随着风将军的带领,那烟雾也在有序地移动着。楼栋间的树木也在大雨的冲刷下,乖巧地低下头,任由这“水柱”给自己冲洗“头发”。

  我低下头看向楼下,哇!人们手中的雨伞色彩各不相同,红的、黄的、花的、蓝的……这些雨伞的色彩犹如一道道彩虹,给这雨中的城市增添了几分色彩。

  不一会儿,雨停了,阳光放出它温柔的光芒,天空中出现了彩虹,犹如一座七彩的桥架,使我的心情更加舒畅。

  指导老师_李春梅

  假文盲

  庄易萱(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六年3班)

  漫画,往往让我捧腹大笑。可是,一幅名为《假文盲》的漫画,却令我陷入了沉思。

  那是一个寒气逼人的早晨,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站在一根柱子前,用疑惑的眼神看着那四个大男人。原来,四个大男人把本属于她们母子俩的位子占领了,还摆出了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真让人厌恶。

  难道他们真的不认识那五个大字吗?不,他们这么做仅仅只为了一己之利,图个方便而已。这幅漫画就讽刺了这种不是文盲胜似文盲的人。

  在我们的生活中,“假文盲”的现象随处可见。

  在“小草青青,请您绕行”的牌子旁,有人在草地上随意行走;在“禁止触摸”的物品上,有人肆意抚摸;在“禁止吸烟”的场所里,有人在吞云吐雾……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图书馆里发生的事情。在寂静无声的图书馆中,突然传出一阵说话声:“这道题这么简单,你怎么不会做呀……”犹如一个晴天霹雳,打断了我读书的思路。我愤怒地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个穿着西装、戴着眼镜的男子正拿着手机,正大声地训斥着谁。这时,男子身旁的一个人走了过去,拍了拍男子的肩膀,指了指墙上的“禁止喧哗”,想提醒他。可是那个男子却只是轻蔑地瞟了一眼,依旧我行我素。

  这种“假文盲”的行为,为了满足自己私欲而不遵守社会公德的行为,属于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我们应该禁止假文盲,不做假文盲,做一个遵守社会公德的人。

  指导老师_施彬芳

  拔苗助长

  许靖晨(晋江安海龙山小学四年级)

  邻居家的绣球花开了,它在阳光的抚摸下显得格外美丽,我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曾经养的那盆绣球花……

  记得六岁那年,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我和妈妈在街上闲逛着。这时一旁走过一个小男孩,他正抱着一盆小花。他用手轻轻摸了摸小花的叶子,叶子上晶莹剔透的露珠在暖阳的照耀下顺着叶子滑落,好似在玩滑梯,可爱极了。我眼里满是羡慕,便拉着妈妈走进附近的花店说:“妈妈我也想买花。”妈妈起初不答应,最后还是在我的软磨硬泡下同意了。

  我们走进店里买了一棵名叫绣球花的幼苗。售货员小姐姐一边包装,一边笑着说:“它寓意着美好的希望。”于是,我满怀期望地买下了它。

  回到家后,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栽在花盆里,浇了水,放到阳台上,让它沐浴着阳光。我静静地盯着它许久,想象着它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第二天,我刚起床就去阳台看幼苗,可却发现它竟一点变化也没有。我焦急地直跺脚,为什么幼苗不长呀?突然,我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我可以帮助它长大呀。说干就干,我立马把它向上拔了一点,果然幼苗长大了不少。当时年少无知的我竟天真地以为“拔苗”真的能“助长”。于是,隔天一大早我又起来看幼苗,可此时它却奄奄一息,早已没了活力。我看着眼前这一幕,瞬间歉疚涌上心头:原来,世间万物都有它自身成长的规律啊……

  从那以后,我才知道我们应该要遵守自然规律,千万不能“拔苗助长”。只有遵守规律,万物才能拥有它自身的美丽。

  指导老师_肖诗婷

  一次难忘的比赛

  伍霈垚(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五年2班)

  打开记忆之窗,那次比赛的情景历历在目……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我的心就如窗外的鸟儿一般雀跃,因为我要去参加乐器比赛。一大早,我就迫不及待地换好参赛礼服,高高兴兴地去化妆,变成了漂亮的小仙女。

  经过了“漫长”的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比赛现场。走进音乐厅,找到位置后,我就坐下来聚精会神地观看选手们演奏。她们都弹得比我好,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担心极了!妈妈好像看出了我的小心思,便轻声安慰道:“女儿,别紧张,你是中年级组,现在是高年级组。”妈妈的话像一根定海神针,使我那颗忐忑的心渐渐平静下来。

  接着,我来到候场区,静静地等待着。5分钟、10分钟……我觉得时间过得如此缓慢。快要轮到我了,我紧张得手心都出了汗。我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弹奏时掉指甲。终于轮到我了,我的心像揣了一只小兔子似的怦怦直跳。我一边走上舞台,一边默默地为自己打气:“冷静!冷静! 你一定行!”我坐下来开始了弹奏,可双手却因紧张而变得不听使唤,还弹错了音。更糟糕的是,弹到一半,一个指甲似乎故意捉弄我似的,居然掉到了地上,但我努力使自己镇定下来继续演奏。结束演奏后,我站起身向评委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回到座位等待着比赛结果。

  开始公布比赛结果了,当我拿到评委老师写的评语卡时,老师亲切地告诉我,其实我弹得不错,只要不紧张,心平气和就可以弹好的。我一边认真地听,一边连连点头。虽然我荣获了三等奖,但心里还是有点失落。妈妈抚摸着我的头说:“女儿,参加比赛主要是要锻炼自己,成绩不够理想不要紧,重要的是找出自己的不足,强大自己的内心。”妈妈的话意味深长,我的心豁然开朗。

  这次比赛给我上了难忘的一课。它使我懂得了“失败乃成功之母”,我们要从失败中发现不足,加强训练,提高技能。它更使我明白了“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诀窍”。

  指导老师_郑月丽

陈玉真(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四年1班)指导老师_尤伟芬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