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池店溜滨中心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8 15:32
  

  啄木鸟和玫瑰花

  郑泷铠(三年2班)

  从前,啄木鸟和玫瑰花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有一次,啄木鸟带着玫瑰花去玩,正玩得高兴时,啄木鸟忽然闻到一阵香味,凑近一闻,原来是国王的点心。

  此时厨房正好没人,啄木鸟心想:正好肚子有点儿饿了,可以饱餐一顿。于是,啄木鸟津津有味地吃起了点心。玫瑰花发现了,急忙说:“啄木鸟,别偷吃。”没等玫瑰花说完,啄木鸟已吃完了一块蛋糕,还叼了一块打算分享给好朋友玫瑰花吃。可是,玫瑰花摇了摇头,对啄木鸟说:“快还回去,我们不能不问自取。”啄木鸟不但不听,还气愤地啄了玫瑰花。从此两人便谁也不理谁,啄木鸟开始独来独往,它觉得十分孤独,很想念玫瑰花,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它敲响了玫瑰花家的门,说:“对不起,以后我不再偷吃别人的东西了。”玫瑰花说:“知错能改,好样的。”

  后来,玫瑰花和啄木鸟一起去找国王承认错误,并为国王做了许多事,玫瑰花扮靓了整个花园,啄木鸟则消灭了许多害虫。啄木鸟和玫瑰花也因此被国王评为国鸟和国花。

  名师简评▲在你的笔下,童话故事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充满生气;故事情节绘声绘色,让人觉得新鲜、有趣;文章中运用人物的语言、心理、动作等描写,不仅丰富了人物性格,又使文章更生动形象,散发着清新活泼的气息,老师不禁为你拍手叫好,真不失为一篇佳作! (林桑惠)

  家 乡

  薛子凌(五年4班)

  我的家乡位于一处满是大山的村子里,村子不大,只需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全部走完。但村子分为三个部分:大坊、山重和后坊,走在其间就像迷宫闯关一样。

  第一关是大坊,我住在大坊后面的山重,要想进入山重,就要经过大坊。而大坊的前面,一座座大山、一条条公路,一片李子园围得满满当当。大坊的房子布局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就像零碎的拼图一样,七零八碎。更奇特的是,它们的门都藏在一些比较隐蔽的地方,不仔细找根本找不到。第一关的大坊真可谓是机关重重,要不是我去过几次,可能也出不来呢!

  再来是山重,进入山重之后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堆商店,商店里东西应有尽有,每次回来我都要去光顾一番。山重的房子不像大坊那么零碎,反而非常整齐。山重的风景也很美,夏夜,坐在自家门口吃着西瓜、聊着天……当然,最美的风景还是晚上村子的全景,灯火辉煌,可漂亮了。

  最后一关是后坊。因为没去过几次,所以印象不是很深刻,只模模糊糊记得那也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令人流连忘返。我已经很久没回家乡了,我想念家乡的风景,还有家乡的人!

  名师简评▲小作者观察仔细,按照家乡大坊——山重——后坊有序描绘出家乡的美。以镜头的逐步推移,一景一情,融情于景,令读者随着小作者一同体悟到家乡之美,感受小作者对家乡的想念。 (许亦琴)

  廉洁

  田佳娴(五年4班)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篇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作文。常言道:“水比青为贵,人以廉为尊。”说到“廉洁”,我就想到我的姑姑。

  姑姑在一家国企上班,也当上了一官半职。那天,我和妈妈一起到姑姑家做客,碰巧姑姑家来了一位客人。只见那人大包小包地往姑姑家里搬,好像是在拜托姑姑什么重要的事情。我和妈妈在房间里待着,只听见姑姑说:“不行,绝对不行,这事我不干。”一向和蔼可亲的姑姑变得严肃起来。“你就帮忙一下,我会好好……”那位客人又好说了一番,但都被姑姑严词拒绝了。我心里小声地嘀咕着,并暗暗佩服着。突然觉得姑姑好伟大,因为之前听妈妈说,跟姑姑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同事都在买好车,买好房,只有姑姑还在开她那十几年的老爷车。姑姑虽然“官”职不小,但是她对任何人都一样,不分富穷,廉洁奉公,诚信务实。

  记得柳宗元说过——激浊而扬清,废贪而立廉。包拯说过——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周敦颐说过——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名师简评▲小作者选取自己身边的事例阐述了自己对廉洁的理解。将抽象、远离学生认知的廉洁用简洁、质朴的语言进行讲述。在事例之后还提升凝练出自己的观点,能有这样深刻的体悟,令人赞叹。 (许亦琴)

  冬天

  王洁(五年2班)

  秋天已经离我们远去,在我的家乡,冬天带着雪花与寒冷,悄悄地打开了冬的大门。

  冬天的雪是位神奇的魔术师。它落在草坪上,给小草盖上了又白又厚的被子。它飘向大树,干枯的大树瞬间披上了雪白的长袍……

  冬天的雪弹起了快乐的曲子。它悠悠扬扬地落在小朋友的身上,小朋友们堆起了雪人,有的像猫咪,有的像兔子。我堆的雪人眼睛大大的,鼻子尖尖的,手上拿着一根小木棍,就像是只小狐狸在吃冰棍……

  冬天的雪是个小调皮。它纷纷扬扬地落了好久,落在屋顶、落在马路上、落在我的眼前……整个世界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我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和雪地靴出门,一步一步,在路面上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仿佛下一秒,就会陷入雪的怀抱。

  冬天的雪,还在下着,一片一片……

  名师简评▲小作者对冬雪观察仔细,能正确运用比喻,贴切生动,语言活泼,表达出对冬雪的喜爱,朴实自然的童心体现在文中。 (林雅茹)

  新安湖

  胡祺婷(四年1班)

  走进新安湖,就像走入梦境,令人陶醉。新安湖,可真是个好地方。

  早上,新安湖还是一片宁静。空气清新怡人,凉风习习,湖面如一面翠绿的镜子,一排树笔直地站在边上,倒映在湖面上,煞是好看。拱桥倒映在湖面上,就像一轮皎洁的明月。站在桃花岛观景亭,可以把新安湖的美景尽收眼底。

  午后,阳光越来越强烈,新安湖也跟着“热闹”起来。小鸟唱着欢快的歌儿,勤劳的小蜜蜂在采蜜,美丽的蝴蝶姑娘穿着花衣裳,围着花朵翩翻起舞,鱼儿在水里欢快地嬉戏,一会儿玩躲猫猫,一会儿在跑圈,一会儿在比赛游泳。当人们往水里扔食物时,鱼儿像饿极了的狼一样,争先恐后地上前争抢。

  傍晚,余晖照在湖面上,像极了金色的海洋,闪闪发光。夜幕降临,这里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音乐喷泉像一座小小的彩虹桥,又像五颜六色的花朵。鱼儿都围着它舞动,简直就像一场狂欢舞会。

  新安湖,真是个好地方!

  名师简评▲全文生动紧凑,首尾连贯,一气呵成。写出了新安湖早晨的宁静,也写出了新安湖午后的热闹,以及夜幕降临,新安湖成了灯的海洋。文章中很多地方都反映出小作者平时细心观察。比喻拟人修辞手法的运用,为作文增添了生动性和趣味性。 (陈昕燕)

  那次玩得真高兴

  林靖雯(四年3班)

  暑假,妈妈带着我和哥哥一起去游乐场玩。

  一来到游乐场,我和哥哥便迫不及待地奔向“旋转木马”。我们各自挑选了一匹英俊的小马,一跃而上。欢快的音乐响起,小马驮着我上上下下,快乐地绕着圈。我们随着音乐的律动,一圈又一圈地旋转着,快乐得好似森林里的小精灵。时间飞快,音乐停止后,旋转木马停下了“奔腾”的步伐。

  我们依依不舍走下旋转木马,随即被一阵欢笑声吸引过去。循声而去,只见那里人头攒动。原来是在玩碰碰车呀!我们也加入到如长龙似的队伍中,排队等待。我的心扑扑直跳,太期待了!

  终于轮到我们了。我和哥哥一同坐在蓝色的碰碰车里,既紧张又兴奋。只见哥哥双手紧握方向盘,“叮——”的一声,哥哥一脚使劲踩油门,可车子仍然还在原地打转。此刻的碰碰车犹如一只无头苍蝇,横冲直撞。我皱着眉头,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哥哥灵机一动,赶忙把方向盘调正,轻踩油门。碰碰车如离弦的箭一般冲了出去。一辆蓝色的车从侧面撞了上来,“砰——”的一声,我和哥哥还没回过神来,它早已“逃之夭夭”。紧接着我们回转方向盘掉头,对它紧追不舍展开“攻击”。“砰砰”,好几辆车又碰到了一起,尖叫、欢笑声此起彼伏。

  这是多么难忘的一天呀!我多么希望能拥有更多快乐的时光。

  名师简评▲这是一篇叙述性文章,开篇点名玩游戏的时间、地点、人物。一个“奔”,一个“跃”,作者的满怀期待与兴奋不已跃然纸上。游戏过程中抓住我和哥哥的心理活动,通过动作、神态描写把玩碰碰车的场景展现得淋漓尽致,十分生动。 (朱雅珊)

  美丽的百灵鸟

  朱钥铃(三年5班)

  早晨,我带着弟弟去小树林玩,看见一只百灵鸟正伫立在枝头唱着歌!这歌声婉转悠扬,旋律优美,真不愧是个实力歌手。

  这只百灵鸟头上戴着精致的羽冠,好似一位高贵的王后身披彩色的羽绒大衣。看到我们到来,它张开双臂,一下子飞到天上,直冲云霄,那飞行的姿势可真漂亮,不仅飞得快,偶尔还能“悬停”在空中呢!

  它还很聪明。我说:“百灵鸟,百灵鸟,一加一等于几呀?”它清脆地叫了几声,好像在说“傻瓜,等于二呀!这么简单。”

  我和弟弟跟着百灵鸟走了一会儿,就要回家了。可是我们都舍不得它,它好像也舍不得我们,叫得更加洪亮了。在依依不舍中,我和弟弟回家了……

  从那天起,一得空,我和弟弟便会去那个小树林里,期望和它再次相遇。

  名师简评▲文章语言虽不华丽,但却贴切生动,情感丰富而真实,且不失趣味性,读起来津津有味。作者能够以百灵鸟的主要特征展开且想象合理,情趣盎然,读来倍感亲切。 (朱雅兰)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