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数十所小学上千人参与 中秋线上“射虎”乐无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15 17:10
  

  “今天,你猜谜了吗?”“这猜谜要动脑,手速还得快,有意思!”……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本报特别邀请晋江市灯谜协会的成员们创作了一些灯谜,通过线上猜谜的形式,让小记者们提前感受了一把中秋“射虎”的欢乐。本期小记者猜灯谜活动为期3天,吸引了来自数十个学校的上千人次参与,大伙儿热情高涨,开动脑筋,手脑并用,正确率百分之百的就有128个。

  上千人次齐猜谜

  过去的这个周末,对于本报小记者来说,多了一份精彩。

  “这次猜谜活动有些不一样,不仅要快速解谜面,得出谜底,还要眼疾手快,在一堆干扰字中快速准确揪出答案。我感觉自己都要忙不过来了。”想起猜谜时的“手忙脚乱”,内坑怀斧小学小记者王鸿钰会心一笑。

  王鸿钰告诉记者,她所就读的怀斧小学有很浓厚的校园灯谜文化,身边同学很多都是射虎高手。每次看到他们沉浸于猜谜的欢乐中时,王鸿钰都羡慕不已。后来,王鸿钰也接触了灯谜,加入了学校开设的灯谜兴趣小组。一接触,王鸿钰便痴迷其中,课余时间时常拉着小伙伴一起研究猜灯谜,收获了很多快乐。

  此次猜灯谜,王鸿钰和老师、妈妈提前布置好“战术”——活动有三天,每个IP每天有三次机会,题目则是由题库随机抽取。“第一天,我们主要是熟悉操作和题目,把身边人的手机都借遍,大家一起猜谜。多番尝试之后,一些题目便有了印象。后面两天,就是拼手速,看到题目的时候答案就浮现出来,很快在一堆干扰字中找到答案。就这样一次次更新成绩。”王鸿钰笑着说,这次猜灯谜的方式很新颖、很有趣,身边掀起了一阵猜谜热潮。

  据统计,本次小记者中秋猜谜活动,吸引了数十所学校的小记者参与,活动十分火爆。

  罗山福埔小学小记者张程烨是一名“新晋江人”,老家在山西。在晋江长大、读书的他对闽南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尤其是猜灯谜。

  “小孩自己报名了学校的灯谜兴趣小组,跟着老师学。没想到学得还挺不错,这次猜谜活动全靠他自己猜,有时还会给我解释为什么答案是这个。”张程烨妈妈告诉记者,往年中秋哪里有猜灯谜,儿子总会前去“凑热闹”。今年过年,本报小记者灯谜猜猜猜活动,张程烨也参与其中,欢乐无穷。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让孩子可以更多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张程烨妈妈为本次活动点赞。

  谜面千奇百样

  寓教于乐

  一听说要给小记者出题,晋江市灯谜协会会员们跃跃欲试,纷纷围绕“中秋”这个主题,埋头创作起来。很快,一条条原创灯谜便新鲜出炉了。谜面千奇百样,谜目也是各不相同,猜传统节日、中秋习俗、中秋食品、晋江地名、博饼术语等,应有尽有。

  “有一些灯谜一看谜面便知答案,有一些需要花点时间推敲。”晋江市灯谜协会会长陈盛强表示,考虑到参与群体的年龄段,灯谜创作会更有趣味性,让学生感兴趣并动脑研究。他举例说,灯谜“此间山谷开暗香(2字传统节日)”这道题,就运用了两个灯谜手法,一是离合谜法:“此间山”意为“山”的中间,得“丨”;“谷开”即把“谷”字分开,得“丷、人、口”。二是推理谜法:“暗香”推理出黑暗里是没有太阳的,即“香”没有“日”,那就是“禾”。然后将“丨、丷、人、口、禾”合并成“中秋”。“在猜谜过程中,学生会感受到快乐,也会有满满成就感。”陈盛强说。

  猜谜过程中,细心的小记者还会发现,有不少谜面读起来很“唯美”,很有画面感,朗朗上口。一打听,原来,它们是出自一些诗句。

  比如谜面“皎皎明月,载缺载盈”,就是出自宋代诗人陈杰《明月》诗句。“此谜也是会意谜,谜面‘皎皎明月,载缺载盈’会意为:‘清’亮之‘朗’月其运‘行’之‘动’态,浓缩成‘清朗行动’。”陈盛强表示,灯谜其实蕴含着很多含义,该谜底“清朗行动”是近期网络热点,可能此前很多学生都不知道这个热词,猜完灯谜后也就了解了何为“清朗行动”,这对青少年来说也是特殊的教育。

  记者 蔡红亮

标签:中秋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