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2021三人篮球集训赛(上海站)落幕 前华大球员郑毅率国家队夺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15 18:17
  

  晋江新闻网6月15日讯  上周末,为备战东京奥运会而举行的2021三人篮球集训赛(上海站)正式落幕。比赛中,由前华侨大学男篮队长、福建籍球员郑毅率领的三人篮球国家红队杀出重围,一举夺得比赛冠军。

比赛中,郑毅投篮。图片来源中国三人篮球官微 

  记者了解到,除了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三人篮球国家队之外,本次集训赛还邀请了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各省市运动队及整建制的三人篮球俱乐部队伍共12支男女队参加,意在以高水平竞赛检验前一阶段国家队集训成果,同时教练组也将利用这段时间考察重点队员,为后续确定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做准备。

  本次比赛按照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赛制进行,男女各8支参赛队先进行组内单循环,循环赛前两名直接进入半决赛,第三名至第六名进行交叉赛,胜者进入半决赛。对三人篮球国家队来说,这也是为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进行的一次“模拟考试”。

  此次集训赛国家男女队均分为红蓝两队参赛,由郑毅率领的国家红队顺利进入决赛,与上海上实龙创队展开冠军争夺战。比赛开始,上海上实龙创率先利用内线突破取得1分。随后,国家红队郑毅命中两分球,胡金秋与陈培东也各进一球,两队开局比分打成4∶1。此后,国家红队始终保持着3至5分的领先优势,但上海上实龙创队球员冷振铎连得6分,帮助球队在比赛刚刚过半时将比分追成10∶10,双方再次站到同一起跑线上。比赛最后2分37秒,双方比分来到14∶14。关键时刻,郑毅的补篮得手与李浩南的罚球命中,帮助国家红队重获领先。这一次,国家红队将领先保持到最后,以18∶16险胜上海上实龙创队,夺得最终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决赛开始之前,还进行了女子组技巧大赛和男、女子组投篮大赛三个单项赛的角逐。在男子组投篮大赛中,国家蓝队颜鹏以13分的成绩收获冠军,郑毅与福建代表队陈江河得分相同,但郑毅所用时间更长,成为第三名。

  三人篮球是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比赛项目,2019年11月,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凭借积分排名优势均已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经过后续奥运资格赛的争夺,目前参加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的男女各8支球队已经全部产生,男子参赛队为塞尔维亚、俄罗斯、中国、日本、波兰、荷兰、拉脱维亚和比利时;女子参赛队为中国、蒙古、罗马尼亚、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和意大利。

  专访

  三人篮球国家男队队长郑毅: 做好每一天训练,打好每一场比赛

  6月12日,2021三人篮球集训赛(上海站)决赛中,三人篮球国家红队与国内劲旅上海上实龙创队狭路相逢。整场比赛,上海上实龙创队一直咬紧比分,国家红队陷入对抗僵局。此时,郑毅挺身而出,他在关键时刻补篮得手,帮助球队找到进攻突破口。在郑毅的带动下,国家红队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最终以18∶16夺得冠军。

  事实上,这只是郑毅在本次集训赛期间整体表现的一个缩影。在这次比赛中,他多次帮助国家红队化险为夷。犀利的突破、华丽的脚步、强硬的防守,他的全能表现给场边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及自己的赛场表现,郑毅非常谦虚:“本次比赛,我的状态有所起伏,还需要更加稳定。好的地方在于通过这次比赛找到了投篮的节奏,但还需要提高自己的传球能力。”

  郑毅告诉记者,在面对困难情况时能够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他在本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印象最深的就是决赛与上海上实龙创队的较量。在小组赛中,我们因面对裁判的吹罚不够冷静而输掉了比赛。”郑毅说,在决赛中与上海上实龙创队再次相遇,他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场上的困境,最终与队友共同拿下比赛。

  郑毅1996年出生于福建莆田,他的三人篮球生涯开始于大学时期。2014年,华侨大学承办了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刚刚大一的郑毅也获得了跟随校队参加比赛的机会,正式接触到了三人篮球比赛。通过长时间的打磨和训练,郑毅的技术越来越全面,成功成为三人篮球国家男队的队长。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将在东京青海城市运动公园打响,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将和诸多强敌同场竞逐,向领奖台发起冲击。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强手,郑毅说:“自己这三年的付出终于迎来开花结果的时候,现在就是全力争取进入最终的名单,希望自己做好每一天的训练,打好每一场比赛,站好最后一班岗。”不仅如此,郑毅还是三人篮球国家队里唯一的福建籍球员,他表示,将会努力拼搏打出好成绩,“爱拼才会赢,希望我能在奥运赛场上打出福建球员和华大篮球的风采。”

  (记者 刘泽宇)

标签:三人篮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