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啃下“硬骨头”清淤3.4公里 开发区五里园至安东园污水主干管畅通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27 15:34
  

  晋江新闻网5月27日讯  夏季来临,短时强降水、台风天等气候考验着城市排水系统。昨日,记者从晋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河长办获悉,目前,开发区五里园至安东园污水主干管的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畅通的管网经受住了近期以来的几场暴雨考验。

  戴上防毒面具、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近期以来,在炎炎烈日下,开发区聘请的第三方清淤作业人员,匍匐深入五里园至安东园污水主干管,配合机械作业,对清淤工程的最后一公里进行“攻坚”。

  记者了解到,该污水主干管全长约3.8公里,起于开发区五里园中华路南端,途经后林村、上垵村、菌柄村、可慕村和后蔡村,延伸至安海镇南环路,并入南环路市政污水管网,流向远东污水处理厂。该主干管建成至今已有10多年,主要承担开发区五里园及永和镇、安海镇沿途村庄的生活及工业污水排放,多年来管内淤积量越来越大。

  为进一步疏浚管网,确保水流畅通,开发区将该污水主干管的全面清淤修复工作提上议程,并于去年年底正式进场施工。然而,该管道长期处于满管运行状态,无法停水作业,可能还伴有沼气,危险系数高、施工难度极大。

  针对工程存在的一个个“硬骨头”,开发区坚持“科学、系统、精准”的治水原则,进行攻坚克难、逐一化解,开发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逐项分解落实解决措施。如面对管道内水位过高、流动不畅,疑似下游管道堵塞等问题,开发区联合上级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先对下游安海镇南环路管道进行排查,查找病因,对症下药。经排查,工作人员发现,沿途有7处村庄雨水管私自接入,既加重了污水处理负担,又容易在暴雨天气引起“爆管”等问题。对此,开发区联合相关部门和镇街,强化管理,严格按照雨污分流工作要求,督促相关村庄对污水管道进行改造,规范管网接入。

  同时,开发区还联合相关镇街,完善了管网沿线接入点位的沉淀池、格栅过滤工程建设,有效防止泥沙、垃圾进入主干管,避免管道堵塞,保障管道畅通。

  在各相关部门、镇街的联动下,截至昨日,该主干管的清淤工程仅剩最后400米,清淤修复工作初显成效。

  (记者 许春 通讯员 翁乌讷)

标签:开发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