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经济开发区成立晋江首个“员工共享联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25 09:56
  

签约首日 蜡笔小新、福派园等企业实现员工共享100余人

  23日上午,晋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举办“员工共享联盟”成立仪式暨开发区与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校地共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多家企业达成员工共享协议。据悉,这也是晋江市首个“员工共享联盟”。

  当前,招工难、用工难成为遏制企业发展的痛点之一。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行政中心总经理侯朝晖介绍,今年来,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发展势头强劲,361°预计全年都处于生产旺季,员工需求量大,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减少,当前该公司仍有500多人的用工缺口。“企业间共享输送余缺员工是一个好的开始和有益的尝试,希望这一平台的搭建可以更深入地推进。”侯朝晖说。

  仪式上,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和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员工共享协议。今年5月,亲亲食品预计可向361°提供首批30多名的富余员工。当天,蜡笔小新、福派园等多家企业也达成了员工共享协议,预计可实现员工共享100余人。

  记者从开发区获悉,当前开发区“员工共享联盟”已吸引22家企业加入,覆盖了食品饮料、机械装备制造、纺织鞋服、高端印刷等多种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企业,将有效调剂各企业生产淡旺季间的员工余缺,激活园区用工“存量”。

  “员工共享联盟”的成立,是开发区结合园区实际,落实“为群众办实事”,深化“再学习 再调研 再落实”活动的一个缩影。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开发区在各园区开展经济调研分析发现,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好转,大部分企业效益、订单量都有了较好的增长,特别是食品、鞋服等行业,但企业招工用工却比往年更难,缺工比例有的高达50%。“缺工导致产能上不去,新生产线上不了,已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普遍性问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今年年初,开发区建立了人力资源户外招聘长廊,组织企业赴外省招聘,推进各级各类人才申报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为企业更好地引人、引才、留人、留才营造良好氛围。而成立“员工共享联盟”,则是开发区在服务企业用工系列举措上的又一次大胆创新。

  “我们将以联盟的搭建为契机,把开发区打造成入企员工更加温馨的家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永彬说,在调研这项工作中,开发区也总结出联盟搭建和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难点,并通过成立政府工作小组、签订联盟合约、聘请法律顾问、实施激励政策等方式予以破解,尽量消除企业对“员工共享”模式的担忧,使更多企业得到实惠。

  除了激活存量,当天,开发区还与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建立校地共建战略合作,三六一度等企业与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进行现场对接,在产教融合、招育人才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接下来,开发区和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将探索开展产业学院共建、校企招聘、校企人才互聘、企业职工学历提升、就业能力提升、技术技能鉴定、建立产业实训基地共建等方面的合作,为园区企业扩大“高校流量”的引进。

  “我们每年有2000多名外地生源留在泉州地区工作,其中晋江占了三分之一。”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林文艺介绍,今后,随着双方校地共建合作的深入,将为企业更精准地输送实训、就业人才。

  (记者 许春)

标签:经济开发区|员工共享联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