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一条生产线的“七十二变” 安踏智能工厂首创柔性生产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16 09:01
  

  晋江新闻网3月16日讯  一条生产线最多能同时生产多少品类的服装?安踏集团给出的答案是50种。

  日前,安踏位于厦门同安的智能工厂正式亮相。该智能工厂采用行业首创的从布片到成衣的全品类、全流程贯通式生产方式,实现了一条生产线可同时制作超50种品类、成千上万件服装。

  “当下行业智能化改造大多是单一模块,无法同时满足多品类生产。而在这里,无论是基础款的T恤,还是需要数百道工序的羽绒服,一条生产线全搞定。”安踏集团同安服装部生产总监李金胜介绍,同安智能工厂打造出能同时满足多品牌、全品类产品的柔性生产链。

  一条生产线如何做到“七十二变”?这得益于安踏的创新生产模式:构建“大脑”,铺设“神经系统”,为每件衣服制定最优生产方案。

  安踏同安智能工厂IE经理钟学良打了个比方——数据指挥中心是整个工厂的智能“大脑”,发送命令至神经路网终端的各项自动化设备;现场技术人员是“中枢神经”,对命令进行优化;一线员工是“末梢神经”,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的协作下高速运转。

  生产方式的改变带来了效率的提升。安踏提供的数据显示:生产周期从此前的15~30天缩短至3~15天;同品人效提升18%~35%、产能提升21%~28%;管理结构精简15%、流程优化超30%。

  “以前两个课长管一层楼、10条线,现在我一个人就能管几层楼、40多条线,而且更轻松了。”安踏同安工厂生产部经理龚刚金笑着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如今的安踏,正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每年,安踏集团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销售成本的5%。目前,该集团已在国内及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地建立全球设计研发中心。其中,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已累计申请国家专利超1800项。

  “企业作为经济主体,要参与国家产业战略推进和产业集群建设,加强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促进供应链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在价值链中的位置。”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未来安踏计划每年在数字化方面投入超10亿元。

  福建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任慧涛认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升级,关键在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是品牌在市场竞争中领先的最重要的能力。”

  (记者_柯国笠 王志前)

标签:安踏|生产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