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全面构建更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3 17:05
  
盼盼工厂内,智能生产流水线为生产“提速”。

  目标蓝图

  以四大优势主导产业、三大新兴产业、四大现代服务业、一批未来产业等构建“4341”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路径

  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加快鞋服、纺织、建材和食品等产业强链补链。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培育一批主导型“链主”企业,推动80家企业进军品牌供应链,培育OEM/ODM标杆企业5家,打造一批细分领域单项冠军。补齐产业缺失环节,聚焦材料端、装备端两个产业链短板,实施76个强链补链项目,构建稳定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加快数字赋能。筹建产业大数据平台,推动3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30个,打造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5家。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00个以上,完成投资140亿元以上。

  三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全链条拓展,抢滩新基建领域,做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壮大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启动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拓区,筹建机械基础加工产业园;孕育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筹建医疗器械产业园。

  四大现代服务业。做强商贸物流、推动国际会展中心拓展资源,“双线”办好体博会、食交会、家博会;做活文体旅游,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优研发创意,提升三创园、洪山文创园运营效益,办好工业设计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做大金融产业,创设股权运营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未来产业。策划建设人机交互产业基地,组建军警后勤装备产业发展联盟。前沿布局海洋生物、生命科学、柔性电子、数字诊疗等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引育一批具备爆发式增长潜力的未来产业。

  服务融入双循环。攻坚有效投资,力争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30个;扩容提质消费,带动打造二体新商圈,培育超50亿元大商圈2个,争创一批省级示范商圈;拓展国际市场,争取入列福建自贸区扩区范围,策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放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效应;深化对外交流,深化国际友城交往。

  会场内外

  “城市是发展的核心吸引力,过去5年,晋江城市‘面子’‘里子’双提升。相信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在坚守实业企业家的努力下,未来5年,晋江纺织、建材、食品这三大产业定能交出破千亿的答卷。与此同时,也希望对于晋江其他传统产业的鼓励力度不放松。”晋江市人大代表、雨丝梦伞业董事长刘基山表示,未来5年,建议政府在制伞业的设备投入及人才引进方面进行政策上的扶持。

  “政府工作报告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容,让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展望晋江未来5年的发展,也更加坚定扎根做实业的初衷。”晋江市人大代表、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艺娟表示,希望未来的5年,晋江政府可以在“海外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为制造供应链平台提供更多服务,以便于他们可以大胆地开发市场与研发产品。

  “要聚焦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经济,将先进集成电路终端应用企业引进与晋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带动晋江产业迈向高级化。”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晋江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志雄告诉记者,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集成电路产业既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未来,园区一方面将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聚半导体上下游配套企业,发挥集群效应,不断补链强链;另一方面,将立足相关平台建设,围绕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等方面深耕发力,努力建设创新要素融汇、创新创业活跃、高端人才密集、优势产业集聚、产城产教融合发展的创新型特色园区,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产业集群。

  (记者_蔡明宣 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现代产业体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