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我的课程我做主” 山前小学创设多彩拓展课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03 10:00
  

  晋江新闻网12月2日讯  每周三下午最后一节课上课前,晋江东石山前小学的校园里总是十分热闹:三至五年级的同学们收拾好书包,三五成群地结伴走入不同的教室,迎接他们一周里最为期待的拓展课的到来。

学生在简易机器人课上学习基础焊接。

  据了解,上半年疫情期间,山前小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确保防控的前提下,通过整合“少年科学院”“篮球社团”等多个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为学生逐步搭建起拓展型课程实践的学习平台。“开设拓展课程,可以更好地利用我校现有教师和教室资源,对学生进行常态化教学,更加有利于培育学生的主体意识、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激发和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山前小学校长蔡清松告诉记者。

  本学期学校针对三至五年级学生共设置了小拼、百拼、编程、科模、篮球、音乐、儿童画等14门拓展课程。学期初,三个年级的同学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想学的课程,学校打破原有班级壁垒,综合大家的选择进行重新编班,每周三下午最后一节开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学校一大办学特色,科技类课程在拓展课程中所占的比例自然是很高的。记者注意到,在所有14门拓展课程中,科技类就设有小拼、百拼、简易机器人、3D打印、编程机器人、科模等6门,几乎占据了全部课程的“半壁江山”。

  走进3D打印教室,三年3班的王晓萱正在许美婷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使用3D打印笔。“这门课真的很好玩,可以把我们的创意和想象,用3D打印的方式变成现实。这学期,我已经做出了魔方、蜻蜓、蝴蝶等好多作品了!”王晓萱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周最期待上的就是周三下午的这节拓展课,“每节课都有惊喜,每节课都值得期待!”

  近年来,山前小学在科技竞赛方面收获颇丰,分别获得泉州市第九届少儿电子制作锦标赛小学电子百拼C组团体第一名,福建省青少年航模锦标赛小学团体三等奖等多项集体荣誉,更有多名学生在各级科技竞赛中斩获个人一、二、三等奖。“山前小学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拓展性课程的开展。学校也将秉着‘以荷立品,仁和至善’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富有想象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新伞都人’为育人目标,让拓展课程成为和谐校园课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蔡清松说。

  (记者_张之杰 文图)

标签:山前小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