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50岁普查员吴奕澈:首次挑战电子化登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02 18:52
  

  白天走街串户,晚上要加班加点统计数据……自从参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起,50岁的普查员吴奕澈已连续奋战1个多月。

  现年50岁的吴奕澈是深沪镇后山社区的人口普查指导员,参加过3次人口普查,他说,除了今年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他还参加过2000年和2010年的第五次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三次普查整体差不多,都要经历入户摸底、短表登记、长表登记、对比复查四个阶段,但是今年首次采用了电子化方式,这对许多‘老’普查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吴奕澈告诉记者,“老普查员对社区情况比较熟悉,但对电子设备就不熟悉。如果不懂得使用电子设备,就无法开展今年的人口普查工作,所以要与时俱进,不断挑战自己。”

  从今年9月开始,吴奕澈通过参加晋江市、深沪镇开展的人口普查培训班,以及阅读普查员手册等途径,掌握了如何操作智能手机录入数据及数据上报等业务技能。

  除了电子设备外,吴奕澈还在这次人普工作中遇到了新难题。“现在交通发达了,人口流动性比以前更大,人户分离情况非常多,使得今年普查难度进一步加大。”吴奕澈举例,比如摸底时人还在,正式入户时,这个人就去了别的地方,只能通过各种方法联系上。

  “一定要见到本人,这样获得的数据才准确。”吴奕澈说,他负责的后山社区户籍人口有4634人,“除了外来人口外,有40%的人口居住在深沪镇其他社区,这些都是普查员普查的对象,我们只能一一核对,一个都不能漏,所以工作量特别大。”

  记者了解到,11月30日,晋江市人普“长表登记”工作已全部上报,上报率为100%。目前,晋江人普处于“对比复查”阶段,预计12月10日完成该阶段工作。

  (记者_张茂霖)

标签:第七次人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