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探访酱油基地 化身“小小消防员”参观派出所 亲子驿站萌娃精彩过周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9 18:00
  

  上周末,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组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萌娃们探访晋江小浯塘古法酱油酿造基地,一起探秘“酱油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走进晋江市公安局东石派出所石佛山警务站,近距离和警察叔叔接触;参观安海消防救援站,化身“小小消防员”。

  打酱油 探秘古法酱油酿造基地

  11月14日上午,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组织晋江市第八实验幼儿园、沙塘中心幼儿园的45组亲子家庭前往晋江小浯塘古法酱油酿造基地一起探秘“酱油是怎么制作出来的”,体验“打酱油”的乐趣。

  一进入基地,晒场上密密麻麻的酱缸不仅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也引起了家长们的兴趣,大人小孩穿梭在酱缸之间都兴奋得不得了。看到大家对酱缸这么感兴趣,主办方干脆来了一次“酱缸上的签到”,小朋友和家长在酱缸上完成了到场签到。

  既然是探秘“酱油是怎么制作出来的”,那就要亲身去了解一下酱油的制作过程了。小浯塘古法酱油酿造的第三代传人——“酱油哥”吴华清先为大家介绍了酱油的历史、制酱工艺的流程,以及古法酿造方法和现代工业酿造方法的区别。

  酱油基地有多少酱缸?需要多少个日晒夜露才能酿出醇香浓厚的酱油?在“酱油哥”的提问下,孩子们都举起小手踊跃抢答。

  之后,“酱油哥”带着孩子们参观酱油基地,从发酵间开始,新奇的发酵技艺让家长和孩子都大开了眼界。而后,“酱油哥”还组织小朋友观看酱油制作工艺影片,分享酱园的故事。随后,小朋友们分组动手学会了如何挑拣豆子。“看,我把黑色的豆子都挑出来了!”“黄色的豆子比黑色的豆子多。”孩子们高兴地比着谁挑的豆子更多。

  终于,到了孩子们最期待的“打酱油”环节,从刚晾晒的豆子到已经酿成的酱油,“酱油哥”一缸一缸地给孩子们做介绍。孩子们则好奇地摸摸缸身、闻闻味道,被豆子散发出来的酱香所吸引。最后,“酱油哥”在一缸酿成的酱油前停了下来,认真地向孩子讲解如何用正确的姿势打酱油。在家长的帮助下,所有小朋友排着队体验了一回“打酱油”的乐趣。当然,一次怎么够呢?你看翁泓霖小朋友打了三瓶还不过瘾,又拉着妈妈的手排到队伍后面准备接着打酱油了,“打酱油太好玩了!”小朋友抱着自己打的四瓶酱油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不少家长表示,此次探秘“古法酱油”的生产,不仅让孩子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让大人跟着“梦回童年”,重温了儿时记忆。

  参观消防救援站 化身“小小消防员”

  为进一步加强幼儿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上周六上午,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组织安海片区40组亲子家庭到安海消防救援站,零距离体验消防队员的生活、工作,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员带领亲子家庭参观了消防车和器材装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解说每一台消防车和各类器材的名称、用途及使用方法,并进行操作示范。亲子家庭表现出了极其浓厚的兴趣,边听边问。

  为了让小朋友更好地了解体验,消防员指导小朋友拿起喷水枪,每个小朋友都玩得不亦乐乎。消防员向亲子家庭介绍了灭火器、消防装备、消防帽等常用器材,大家近距离地参观消防车及随车的消防装备器材,亲自体验各种消防设备的使用,并穿上消防员的灭火“战斗服”,体验了一把“小小消防员”的乐趣。

  随后,消防员带亲子家庭参观了寝室,现场演示了如何叠被子,看着消防员把被子的角整理得笔挺,大家都纷纷称赞。“你看这被子叠成了豆腐块,消防员叔叔太厉害了。”“妈妈,以后我每天早上起床后,也要好好叠被子。”……看到消防员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现场亲子家庭七嘴八舌说道。

  活动结束后,不少家长纷纷称赞此次活动开展得非常有意义,通过此次学习体验活动,使小朋友们对消防员的生活、训练有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增强小朋友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小朋友们的自防自救能力。

  走进派出所 小警察初体验

  “不听话让警察把你抓起来……”你平时有没有这样吓唬孩子呢?警察不知何时居然成了小朋友们眼中“大灰狼一样的人物”……。11月15日上午,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组织东石片区40组亲子家庭走进晋江市公安局东石派出所石佛山警务站参观。

  活动期间,民警热情地接待了这些萌娃,向他们介绍了石佛山警务站的工作模式,讲解了防火防盗防骗等知识,并教他们正确拨打110报警电话。随后,民警带领小朋友参观了石佛山警务站的调解室、监控室、驻勤室,并讲解各个区域功能,让小朋友体验警营生活,零距离接触公安工作。

  在草坪上,民警用生动易懂的语言讲解了警棍、警用盾牌、手铐等警用装备的使用,展示了它们的“神奇”功能。在民警的帮助下,小朋友们还亲自体验了部分警用装备。对于小朋友们提出的各种疑问,警察叔叔都耐心给予了解答。“警察叔叔好像小叮当,可以随时从身上的百宝袋里拿出法宝对付坏人。”他们的童言稚语给警务站带来了欢声笑语。

  最后,石佛山警务站为每个小朋友准备了一份精美玩具,小朋友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活动结束后,不少亲子家庭纷纷称赞本次活动开展得好,不仅让小朋友有机会和警察叔叔近距离接触,了解警察的日常工作,也让孩子增强了安全意识。

  记者 黄海莲、陈巧玲、唐淑红,通讯员叶雅旋、许逸鹏 采写

标签:亲子驿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