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群英小学小记者 体验木雕工艺 感受非遗魅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8 17:30
  

  晋江新闻网11月18日讯  11月13日下午,晋江永和群英小学小记者循着浓郁的木头香,来到了古厝村一家有上百年历史、传承了五代人的妆佛祖铺(非物质传统文化遗产)——泉州浙平国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一场生动有趣的研学体验活动。

  泉州浙平国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是群英小学的教育实践基地。在“浙平国”妆佛技艺第四代传人陈添友的带领下,小记者来到了妆佛工作间。在这里,小记者见识到一道道精细而复杂的妆佛工序:选材、出粗坯、掘刻划琢深入刻画、打磨成型、粉上底漆、盘结绕堆的漆线雕、贴金箔、上色、贴上相应的装饰品等。精湛纯熟的妆佛技艺以及在工艺技法上的创新精神令大伙儿大开眼界。

  陈添友为小记者们细心讲解了制作一尊木雕的技艺。大伙儿都听得津津有味,深深为这项非遗文化遗产的魅力所折服。

  在随后的参观中,陈添友引领学生参观堪称中国一绝的漆线雕。据他介绍,漆线雕是所有工序中技艺要求最高的,在涂有底漆的坯体上用毛笔将“漆线”通过盘、结、绕、堆等手法,塑造出浮凸的图形。当天,小记者们还领略到了中华民族民间传统工艺的瑰宝——贴金箔。“浙平国”工艺师扫金技艺成熟,厚薄均匀一致,令人看了为之惊叹。

  “艺术不是天马行空,每一件巧夺天工的工艺品背后都是将每一道工序做到极致,对每个细节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陈添友的一席话让小记者们深刻感受到了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及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与传承,弘扬匠人精神。

  小记者感言

  工艺师们太厉害了,他们制作出来的每件作品都是那么的平滑顺畅。我想,只有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才能铸就这样完美的作品。

  小记者陈子妍

  工艺师们珍惜每一块木头,认真对待每一件作品,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态度,浙平国才能享誉闽南。 小记者庄婧瑶

  浙平国有着高度的审美能力和卓越的创造才能,在当中产生、流传、发展着的民间美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精华之一,是民族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

  小记者蔡宗烨

  (记者_蔡红亮 通讯员_吴姗姗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