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彩绘高甲脸谱 挖掘“文物”小记者感受文化守护与传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8 17:17
  

  晋江新闻网11月18日讯  11月15日下午,晋江经济报30名小记者走进闽匠轩文化传习中心,了解高甲戏起源,进行高甲戏脸谱彩绘、考古挖掘;随后又前往五店市开启寻宝之旅。半天的活动里,我们“走古游今”,体会到文化守护人的“匠心”精神。

  “我是传承人”

  当泉州“90后”讲古老师王培焕走进教室时,有小记者一眼就认出他来,“我在泉州电视台见过您,我的爷爷奶奶很喜欢看您的节目。”看着我们期盼的眼神,王老师谦虚地说:“我还是新人,跟你们一样是小学生,还有很多优秀的讲古前辈需要我去学习。”

  通过王老师的闽南讲古,我们发现闽南语里有许多奥妙,讲古蕴含着丰富的文学内涵与高超的语言魅力,“一代代守护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闽南文化才得以传承下来,所以你们也不能忘了我们家乡的文化。”

  王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高甲戏的由来、发展历程、角色装扮的区别。当他站起身来示范公子丑、家丁丑等丑角的表演方式时,夸张生动的表情和妙趣横生的肢体动作,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

  他又向我们介绍高甲戏脸谱颜色所展现的人物性格特点。“白色表示阴险奸诈、红色表示赤胆忠心、黑色表示忠耿正直……”我们看看桌上的高甲脸谱,有关公、荆轲、赵匡胤、李靖等,他们的个性果然和这些颜色对应上了。于是,我们开始动手描绘出脸谱的颜色来。

  “致敬守护人”

  当天活动其中一站就是前往五店市。我们分成五个小组,带上任务卡,在各组老师的带领下,穿梭在五店市的街巷中。在柳青新宅,小记者辨认外墙腰堵部分的变体文字,开始“找茬”;在朝北大厝,小记者根据线索图片,完成拼图;来到布政衙外,小记者又根据照片,认识三种植物……闯关打卡的方式,让我们对五店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解锁了我们的新任务——考古挖宝。

  拿到考古盲盒后,我们都好奇黄土中会藏着什么宝贝。于是,回到教室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戴好口罩,穿上一次性围裙,戴上一次性手套,拿起锤子和凿子等工具开始挖掘。我们用锤子敲,用小铲撬,用刷子扫,一时间,教室尘土飞扬。看着其他小记者的“文物”一件件出土了,有“玉白菜”“三星堆面具”“动物化石”……我加快手上的速度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土块纹丝不动,连点裂缝都没有。不过,水滴石穿,在我的努力下,一个“兵马俑”露出了头。我盯着它的眼睛,仿佛听见它在和我说话:“快把我挖出来,我待在这里这么久,也该出来见见世面了!”我更加卖力了。最后,在朋友的帮助下,我的“兵马俑”出土啦!望着这“兵马俑”,揉着酸痛的手臂,我想,考古学家的工作环境一定比我们艰苦,工作难度和强度也是我们不能想象的。这次沉浸式的体验,让我们对他们更多了一分敬意。

  小记者感言

  “花水靠颜色,人水靠品德。”王培焕教我们的这句闽南语让我印象深刻。人最重要的不是外表,而是内涵底蕴。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是如此。它蕴含着希望和力量,给人们勇登高峰的斗志和毅力。我们要好好守护传统文化。

  张钦扬(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

  我今天玩得开心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泉州源远流长的文化和考古学家们的辛苦。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也像他们一样,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刘元奇(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指导记者_欧阳霆 董严军

  小记者_吴梓瑜(晋江梅岭心养小学)

  苏婧琦(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