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二小小记者和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有个约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8 17:17
  

  晋江新闻网11月18日讯  “原来,我们晋江的传统节日习俗是如此丰富多彩!”“晋江给了这些传统节日满满的仪式感……”上周末,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小记者有了一次特别的采访——参加“相约人才港·共话人才路”第七期晋江传统文化主题沙龙活动,与闽南传统节日习俗亲密接触,收获满满。

  带领小记者们领略闽南节日习俗的是晋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黄良。“外地人评价晋江常常用‘经济绿洲,文化沙漠’来形容。其实,是晋江经济比较牛气,掩盖了文化的光芒。晋江文化历史辉煌灿烂,人才辈出。”一开始,黄良就为小记者们介绍了晋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是提到晋江目前已有9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时,现场爆发出了一阵阵掌声,大家都不禁为晋江点赞。

  整场讲座,要说小记者们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晋江传统节日民俗文化了。黄良以晋江的历史为引,娓娓道来初一、上元、清明、七夕等传统节日的晋江民俗,展现了晋江的人文沉淀。“每一个传统节日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在衣食住行、婚丧喜庆、岁时节日、礼仪道德、乡土民情等方面,晋江都有鲜明的地方特色。”黄良每讲到一个传统节日晋江的民俗文化,都让本地人感到亲切,让外地人感到新奇。小记者们更是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交头接耳议论几句,一个个直呼“涨知识”了。

  当天,小记者们还将黄良团团围住,围绕“晋江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均得到了黄良的耐心解答。其中,黄良还鼓励小记者们,注意观察生活,多多了解晋江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去感受它,并把它“介绍”给身边人,一同弘扬晋江传统文化。

  小记者感言

  “安平桥是第一批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听到这句话,我骄傲我是一个安海人,我骄傲我是一个晋江人!“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经历了风风雨雨,就像晋江一样,从一个不被外人看好的小县城,变成一个繁荣富饶的城市。这,离不开每一位晋江人的努力。

  小记者柯颜钰

  这次采访让我对南音、掌中木偶和侨批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希望这些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人能走进校园,让我们更好地感受晋江雄厚的文化底蕴,也让我们更好地传承古老的文化传统。

  小记者白宇彤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七娘妈生”吃糖粿的习俗。糖粿是用糯米做成的,把糯米团子揉成一个个小团子,再用手指戳一个洞,让它成为一个小酒杯的样子,真有趣。

  小记者王舒颜

  这次活动让我收获颇丰。身为一名晋江人,我为家乡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的民俗民风倍感自豪。

  小记者陈聪贤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