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20年小记者第四季同题作文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8 17:15
  

  我的归宿

  沈嵩涛(晋江内坑中心小学五年4班)

  我是一粒与众不同的米粒,我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为人类做贡献。有一天,我坐上农民伯伯的车子出发了……

  在打包厂里,有许多我的同伴。我们被装进一个印着“高原香米”的袋子,运往了超市,摆在粮食区的货架上,等待人们来把我们带走。

  有一天,我感觉一双温暖、有力的手把我从货架上抱了下来。我被带出了超市,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调皮的我对这个家太好奇了,我偷偷地从袋子里跑出来,到处看。后来,我看到女主人一边盛饭一边喊:“老公,儿子,吃饭了!”原来他们要吃晚饭了呀!我真后悔没跟兄弟们一起进锅。

  “好了!”突然一个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原来是小主人不吃了,正要离开。我定睛一看,他的碗里还有我的许多兄弟们呢!它们都在碗里哭泣着,眼里满是哀伤。最后,它们被女主人倒进了垃圾桶。我看不下去了,心里想着要快点离开这是非之地。

  夜深人静,我悄悄地来到楼下,发现旁边是一个工地。我太困了,就躺在一个角落里睡起觉来。我本来只是想到那儿借宿一晚,可接下来的事情却让我感到吃惊。

  一早醒来,我发现自己又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周围还有一些像我这样的米粒。我怎么会在这里呢?

  我跳出来一看,这是一个朴素的布袋。原来我是被人捡了起来装进这个布袋里的。这时,一群脸庞黝黑、身上沾满混凝土的工人正有说有笑地朝我这个方向走了过来。

  我赶紧回到袋子里。突然,一双温热的手伸了进来,小心翼翼将我和同伴们捧出,我能感受到这双手掌心的温暖。我们被放进了一个盆子里淘洗了几遍,最后进入了一个破旧的电饭煲里。电饭煲里的温度越来越高,我感到自己在膨胀。最后,我们熟了。

  工人们准备好碗筷,用铁勺子将我们舀到碗里,浇上酱油,配上咸菜,开心地吃了起来。他们脸上洋溢着纯真、质朴的笑容。虽然没有大鱼大肉,可他们吃得那么满足。最后,我跟着同伴们一起进入了他们的肚子里。我为自己实现了最初的梦想而激动不已。

  我想,这是我们最好的归宿。

  指导老师_姚晓瑶

  小米粒历险记

  吴梓瑜(晋江梅岭心养小学五年7班) 

  晚饭时间到,小米粒跟随它的米粒家庭来到“饭碗大厅”,准备着被主人吃掉。“唉呀妈呀!”一粒小米粒不小心从宝宝的筷子上滑落,狠狠地摔到了地板上。

  小米粒揉揉被摔疼的屁股,颤颤巍巍地从地板上爬起来。它抬头望向“饭碗大厅”里的亲人们,心中涌起一股酸楚。它试图从椅子腿爬上去,可是无论它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绝望的小米粒一屁股坐到地上,望着前方无助地发呆。

  突然,一只大脚向小米粒压来,惊慌失措的小米粒抓紧躲到了桌子底下。可谁曾想到,刚刚脱离了危险的小米粒被突如其来的扫帚扫进了垃圾堆里。小米粒望着眼前黑乎乎的一片,非常害怕,它又哭又叫:“救命啊,爸爸!妈妈!我是你们的小米粒啊。”可是,即使小米粒的喉咙都喊破了,也没有人来救它。精疲力尽的小米粒在大脑中飞速思考着解决办法,可是那个时候,小米粒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根本就想不出来任何的办法。

  过了一会儿,即将要绝望的小米粒感觉到垃圾袋剧烈地晃动起来,它知道它即将要被送到垃圾场了。一路上,尽管嘈杂的噪音不绝于耳,但是小米粒始终坚持在想逃出去的办法。

  外面的风在呼啸着,大风把垃圾袋撕坏了一个小口,小米粒非常开心,它从破洞中逃了出去。外面陌生的街道上车水马龙,小米粒却谁都不认识。它努力想要回到自己的家族中,它走过很多的马路,穿过很多的树林……但是,不幸的小米粒再次被清洁工人扫进了垃圾堆里,它再一次陷入了困境。

  小米粒深感无奈,忽然它的身边传来一阵熟悉的声音,它紧张又激动地靠过去,发现是它的米粒伙伴,它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并询问对方的遭遇。它们俩忍不住开始抱怨自己所受的苦难,并不满地斥责人类不爱惜粮食的行为。最后,这两个同病相怜的米粒成了相互依偎的朋友。

  同学们,读完小米粒的故事,我们是不是会更加懂得爱惜粮食的重要性?小米粒也是农民伯伯的一份心血,我们不能辜负农民伯伯的辛勤付出。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就是节约粮食,让我们一起实行“光盘行动”!

  指导老师_祖吉伟

  愿望成真

  江羿晋(晋江内坑中心小学五年4班)

  大家好!我叫黄小米,是在农民伯伯的精心照料下长出来的。我长了99天,总算成熟了。听老一辈人说,我们会成为人们碗中的食物,还有的会跋山涉水到贫困山区,帮助山区儿童成长呢……啊,能为人们作贡献,这是多么值得自豪的事!

  每天看着我的同伴们一个一个地走出米袋,成为一碗碗米饭,我羡慕极了。什么时候我才能实现愿望呢?

  盼星星盼月亮,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女主人用米斗把我从袋子里盛了出来,放入了电饭煲里,然后关上了盖子。“嗡——”机器开始运作了。我和我的同伴们在里面感觉越来越热,我们的身体慢慢地膨胀了起来。又过了好几分钟,周围的温度终于不再升高了。电饭煲的蜂鸣器也发出了“滴——滴——滴——”的声音,一切都静止下来了。

  过了一会儿,外面传来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电饭煲的盖子被打开了。女主人用勺子把我们装进了碗里。我高兴得差点叫起来。

  可是实现理想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你们瞧,坐在桌前的小主人用那么厌恶的眼神看了我们一眼,然后一边推开我们一边闹着:“妈妈,这饭太难吃啦!我不吃我不吃!”“好吧好吧,不爱吃就不吃了吧。那你多吃点肉和菜。”女主人端起他的碗,把我们倒进了垃圾桶里。我感觉自己就像掉进了万丈深渊,无比绝望。难道小主人和他的妈妈都不知道,在遥远的山区,还有一群饿着肚子的孩子吗?

  正当我心灰意冷的时候,一群蚂蚁刚好路过。它们很快将我从垃圾桶里运出。“难道人类连蚂蚁也不如吗?”我默默地想着。

  正在这时,一个巨大的身影出现了。那是一只松鼠。我们成了朋友。它每天都把从城里听到的新闻跟我分享。

  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这一天小松从城里回来,兴奋地跑来跟我说:“小米小米,你的愿望成真了!现在城里到处都是‘光盘行动’的海报,人们大力开展维护粮食安全和倡导节约的宣传实践活动,以后你们米粒不会再被随便浪费了……”

  我听了,高兴得手舞足蹈,欣慰之情油然而生。这一天,我等得太久了!

  指导老师_姚晓瑶

  小米粒变形记

  赵承涵(晋江罗山福埔小学四年1班)

  “十里稻香,遍地金黄。”在农民辛勤的灌溉和无数场风雨的洗礼下,我们终于成熟了。

  就在我做着各种春秋大梦的时候,我被一个农民拿着一把镰刀割下。紧接着,又被人放在一台硕大的机器中翻搅,搅得我头晕眼花、天旋地转。突然一股剧烈的疼痛油然而生,只觉得身体被一股巨大的力量从稻穗中拽了出来,我和兄弟姐妹们就这样被打得七零八散了。等我醒来的时候,我们已经离开了稻田,来到了一个叫“大米加工厂”的地方。脱掉了我们金黄的外套,换上了雪白的大衣,我们看起来胖乎乎的,可爱极了。我,就这样变成了一颗小米粒。

  后来,他们把我们装进一个透明的袋子里,包装好带到车上。就这样,我的第一次远行开始了。我们被带到了一个叫“粮油市场”的地方。

  有一天,一位穿着朴素的老奶奶把我带回她家。老奶奶以前也是农民,她知道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所以对我们特别友好,也从不浪费。但是,她的孙子可就不会这样了。有一次,他趁老奶奶不注意的时候,用他那胖嘟嘟的小手一把把我们抓起,再狠狠地摔在地上,看到我们痛得在地上打滚,他还开心得手舞足蹈。老奶奶看到了急忙赶过来,一边把我们捡起来,一边生气地跟小男孩说:“阿弟啊,你知道吗?每一颗米粒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你怎么可以这样浪费呢?”小男孩听了好像知道错了,也蹲下来帮忙。

  接着,我们被送到了电饭锅。在黑乎乎的电饭锅里,我们又经历了一段魔鬼般的历练。终于,我们变成了一碗香喷喷、热腾腾的白米饭。老奶奶把我们送到小男孩前面说:“阿弟,你要把饭吃干净了,长大才不会娶个‘猫啊某’(丑媳妇),知道吗?”“我才不要娶‘猫啊某’呢!”说着,小男孩便拿起碗,大口大口地将我们往小嘴里送,一颗也没掉落。

  这些珍贵的粮食是农民伯伯用他们勤劳的汗水换来的,我们要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指导老师_陈彩霞

  小米粒奇遇记

  黄涛(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五年5班)

  “丁零零……”下课铃响了,我伸了伸懒腰,不对劲呀!我动不了。我慌张地望去,可是周围好黑,什么也看不见,我想喊老师,可是一点声音也发不出来。

  这时,周围突然剧烈摇晃起来了,我心中害怕极了。一会儿终于停住了,“叭”的一声,开盖子的声音响起,一束光透了进来,紧接着一大片光也透了进来,顿时我眼睛都睁不开了。过了好一会儿,我发现原来我在饭盒里。我竟然变成了小米粒,周围全是与我一样大的小米粒。突然,一个大勺子飞速向我挖来。天啊天啊!要吃我了吗?可是奇迹出现了,那个大勺子往我旁边一挖,挖出了勺淋着黑黑肉汁的米饭。正当我感到庆幸的时候,大勺子又一次向我挖来。我急中生智,奋力往旁边一个“饭坑”里滚,成功掉进了“坑”里。只见大勺猛然一插,不偏不倚地正中刚才我所在的地方,向上一挖,又一勺米饭被挖了上去。还好我机智,不然我已经进入大嘴巴里了。

  正当我准备对战下一勺时,突然大地震了。大勺子在米饭堆里翻来翻去,连同肉、菜一起翻。我被搅得头晕脑涨,隐约听到一个男孩的声音:“这个我不爱吃,那个我也不爱吃,米饭都没有汁了,我不吃了。”突然,饭盒来了个180°大旋转,“不!”我叫喊着,可还是一直往下掉,我头晕目眩,不停地翻着跟头,掉进了一大堆食物当中,接着好多米粒、肉、菜不停地砸我身上,我顿时失去了知觉……

  “滴滴滴……”闹钟响了,原来刚才是一场梦。想起梦里男孩的声音好熟悉,行为也似曾相识,我不禁红了脸。那个男孩好像就是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以后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一粒米、一片菜,每餐都做到“光盘”。

  指导老师_许淑红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