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新品拓新客 体育品牌开启精细化运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7 18:15
  

  安踏28.4亿元,特步5.3亿元,乔丹3亿元,匹克2亿元……“双11”的余温在各种返场中延续,而关于“双11”期间各个品牌的表现及其应用新变化,则已经给体育行业带来新的思考。

  透过今年“双11”体育用品的华丽数据,瞥见其背后的品牌策略和逻辑。总体而言,今年,在面临部分国际品牌价格下调的降价挤压和国产品牌激烈卡位中,各个品牌都打出了自己的组合拳。各大品牌在消费者运营、整体营销和产品策略等方面都更具创新、更加精细化,不仅取得总体业绩的增长,也更贴近目标消费者。

  01 业绩总体亮眼 子品牌增速明显

  今年“双11”包括安踏、特步、乔丹、匹克等品牌都创下业绩新高,同时子品牌增速明显,为品牌总体营收表现提供支持。

  国内体育用品龙头安踏集团交出了华丽的答卷。安踏集团数据显示,其电商“双11”成交额28.4亿元,较去年增长53%。截至11日,安踏集团电商本年度流水突破100亿元。

  此外,安踏集团旗下多个品牌位列其所在类目的前列。安踏品牌位列运动鞋服类目第三,国内第一;斐乐品牌位列运动鞋服类目第五;迪桑特位列运动鞋服类目第十八;安踏儿童位居母婴鞋服类目第四,斐乐儿童排名第九;可隆体育增速达到101%,位列户外鞋服类目第12名;此外,亚玛芬集团旗下始祖鸟、萨洛蒙等品牌均进入户外鞋服类目前20名,增速领先行业,成为集团电商增长的新引擎。

  安踏表现出其强大的品牌力和覆盖面,特步集团的表现也十分亮眼。特步全品牌线上、线下渠道“双11”总业绩5.3亿元,同比涨幅50%,线上全渠道总业绩4.3亿元,其中,天猫旗舰店业绩超2.4亿元,同比超40%,“双11”当日排TOP9。

  特步儿童及新品牌增长数据同样亮眼,全渠道涨幅100%。而在特步新收入集团的品牌中,索康尼表现抢眼,同比增长300%,迈乐业取得38%的增长。

  乔丹电商“双11”业绩同比增长33%,超3亿元;其中,乔丹儿童同比增长51%,乔丹尖货同比增长2040%。

  匹克也在“太极”系列单品突破中迎来爆发,是所有运动品牌中增速最快、客单价增幅明显。匹克天猫舰旗店销售额则突破2亿元,同比去年“双11”提升86.23%。销售商品件数118万件,同比提升108.96%,客单价为298元。

  对于“双11”体育用品品牌的表现,有专家表示,在上半年,各大品牌由于线下门店受阻,反而驱动品牌专营线上,提升了品牌运营效率,“双11”总体表现良好,也说明了在过去三个季度,线上运营取得了较好效果。

  02 花式营销齐上 深入年轻消费者

  “尽管今年疫情给消费零售业务带来一定冲击,却同时为电商业务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安踏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安踏通过大数据洞察来读懂消费者、满足消费者及破圈吸纳新的消费者,强化直播互动和销售占比,构建包括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微信小程序等在内的线上全平台体系,以多样化的营销形态与消费者深度互动,推出了众多科技高、颜值高、价值高的‘三高’爆款。安踏数千条种草视频通过小红书、天猫、淘宝等平台频繁种草,转化率为业内领先。

  从营销趣味性到品牌传播力,特步以自带的联动力内容引爆话题,通过多渠道覆盖微信、微博、小红书、抖音,近距离接触年轻群体,探索潮玩经济。

  特步“双11”旗舰店客单价同比提升超15%,人群资产增长108%,国潮人群增长44%,会员新增同比增长69%,会员贡献新增90%。

  特步以IP赋值品牌,年度IP尖货销售额增长310%,网红单品也大受欢迎。机甲、二次元、山海和天乘等均销量过万,波浪鞋和小野鞋等网红单品在小红书点赞超10万,首发即销量近万,少林和姜子牙等国潮产品持续热销带动国潮人群对品牌的热度。

  根据平台的规划和波段,匹克推出了不同的主题性产品、品牌事件性产品等,在线上线下进行宣传共振,多渠道售卖。同时为消费者提供超预期的服务、有价值的内容输出以及激励式营销。

  态极继续成为主打。截至2020年11月12日零点,态极闪现篮球鞋销量超过8万双,销售额突破4000万,成为单品销售额最高;帕克七代篮球鞋、态极2.0等多款产品单品销售破5万多双,成为匹克天猫“双11”榜单的亮眼数据。

  本次“双11”安踏集团的直播对生意的贡献持续高增长。“直播(含店播)是今年电商业务最大的亮点”,安踏品牌电商运营总监吴婷婷透露,店播也是给消费者种草深度互动的渠道。

  由于今年“双11”平台规则的变化,安踏品牌电商也在营销上做了适当调整,除了分前后两个波段运营之外,在商品上架、流量投放、营销节奏方面都做了针对性的策略。安踏品牌电商今年更注重女性用户,不仅单独为女性消费者组建独立运营团队,推广上也融入店铺自播、李佳琦等大V直播等新兴方式,客群中的女性比例得到明显上升。

  03 对品牌是检验 用新品拓增量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介绍:“‘双11’只是一个时间节点,真正的电商大考在上半年就已经开始了。今年整个消费趋势的风向是线上与线下的全面融合,更强调人、货、场的打通,今年‘双11’各品牌比拼的不只是商品,更是货通与运营能力,既是品牌力的彰显,也是数字化能力的核心体现。”

  “今年,安踏集团户外运动群多个品牌电商业务实现了同比超100%,甚至200%的增长!”负责户外运动群电商业务的总经理黄涛表示。今年“6·18”年中电商大促时的爆款萨洛蒙XT-6系列在“双11”继续成为主打,而迪桑特经典款羽绒服更是一衣难求。“未来,户外品牌也将成为集团业务增长亮点,同时,品牌将覆盖更多元的人群,实现消费者全覆盖。”

  安踏集团旗下户外运动品牌群顺应新的消费趋势,以品牌的高势能拓展新客,让安踏集团户外群的国际品牌快速高效“破圈”。户外运动群的消费者人群已达4192万,实现拉新增长147%。

  匹克表示,把高科技、高颜值、高性价比的“三高”产品呈现给大家,让消费者有焕然一新的感受。匹克致力于成为引领中国运动科技创新的品牌,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

  “双11”期间,匹克与卢浮宫博物馆联名,特邀中国设计力量代表、著名先锋时装设计师张弛设计,融合“艺术”与“科技”主题。该联名系列产品在“双11”当天发售,并成为热销产品。

  事实上,通过全渠道营销和多品牌矩阵等策略,“双11”期间,安踏集团旗下多品牌共触达消费者1.6亿人,新客占比超过83%,体现了通过数字化纳新的客群运营能力。

  业内专家表示,“双11”已经进入第12个年头,平台的玩法都相对稳定,在平时的运营中,如何继续拓展增量,抓住年轻消费者,才是各大体育品牌应该关注的,“通过不断推新品,在消费者面前不断露出,或是子品牌深入细分领域都会带来增量。如何运营好年轻消费者,提高目标消费者的运营效率和转化率,才是品牌在‘双11’狂欢背后应该思考的核心。”

  (记者_柯国笠 柯雅雅 文图)

标签:双11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