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登山赏海品人文 走街串巷尝小吃 首届晋江“人才杯”暨第二届“回味千年古镇——深沪”徒步活动举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6 18:34
  

  14日上午,微凉的初冬,晋江深沪湾国家地质公园广场气氛却十分火热。这里齐聚了近400人,只为共赴一场盛会——首届晋江“人才杯”暨第二届“回味千年古镇——深沪”徒步活动。各个徒步队伍的前方飘扬着彩色的旗帜,大伙兴奋地等待活动的开始。

  在现场,还有一群人格外吸睛——深沪“嗦啰嗹”表演队,他们身着棕色衣服、头戴棕色头巾,有一队人还抬着一艘船。记者了解到,“嗦啰嗹”是深沪自古流传的一种祈夏民俗。“现在为了丰富‘嗦啰嗹’的表演形式,将深沪另一民俗‘扒龙船’也结合进来,共同展示富有深沪特色的民俗文化。”深沪籍国家一级著作家施荣焕当天也来到现场,他一边给“嗦啰嗹”表演队拍照,一边表示这样的活动很好,既是对深沪文化底蕴的一种宣传,又是一项很好的户外活动。

  工作人员蔡碧山说,此次活动,主办方对后勤和徒步体验很重视,当天徒步的队伍,每队都配有1名队长、1名讲解员、2名急救队员和2名志愿者。“讲解员是深沪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对深沪的历史人文比较了解,而且活动前我们也组织了多次培训。急救队员也均持有AHA国际急救证书及红十字会急救证。”

  当天上午9时许,随着出发枪鸣,徒步队伍欢呼着、舞动着旗子出发了。每个徒步队员身上都背着一个军绿色的挎包,里面有一件T恤、一本旅游宣传手册、压缩毛巾、特色纪念品、水、小糕点、餐券、活动保险等物品。

  记者获悉,当天的路线全长约10公里,上午从深沪湾国家地质公园广场出发,中午到深沪美食广场修整和进餐,大家不仅能品尝具有深沪特色的美食,而且还能欣赏精彩的节目表演,其中有一个节目是施荣焕的作品,曾经获得2017年福建省少儿曲艺丹桂奖一等奖的新南曲《古韵传薪》,该曲目曾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曲艺会演。下午,徒步队伍继续从美食广场出发,终点为深沪文化中心广场。徒步路线途经古森林遗址、节孝流芳坊、崇真殿、石钉遗址、璧山崖刻、成鱼抠石、仿古渔船、渔光塔、宝泉井、宝泉庵、陈而铿番仔楼、西井仔、日月井、汪芳山墓、烽火台等深沪历史人文点,并沿途设置打卡点,徒步队员可使用旅游宣传手册在打卡点盖章并领取相应的徽章。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打卡点,主办方还准备了深沪小吃,让大家感受“舌尖上的深沪”。

  深沪镇党委副书记吴好景说:“这次的徒步活动,大家可以欣赏深沪各类文化活动表演,感受深沪文化魅力;漫步深沪老街,感受深沪文化特色底蕴;品尝深沪各种特色小吃,满足味蕾。通过此次活动,相信大家能与深沪更全面、更亲密地接触。”

  当天,记者随着徒步队伍行走,穿过菜市场,沿着铺着青石板的老街前行,古老的寺庙、沉淀着历史故事的遗迹,每一处都在诉说深沪的故事。

  “快看,有人过来了。”当天上午10时许,位于狮峰社区老街的节孝流芳坊处,几名沿街店铺的居民笑着欢迎徒步的队员。“这里盖章,那边领取纪念徽章。”工作人员有序地引导着。

  “我是从陈埭过来参加活动的。这应该是我第二次来深沪,第一次来已经是很多年前了。这次的徒步活动很开心,看到了和以前不一样的深沪。”徒步队员张维聚笑着竖起大拇指。

  当天下午,还下起了蒙蒙细雨,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徒步队员的热情,穿上一次性雨衣,大家继续在雨雾中探索深沪的文化魅力。在深沪老街,现场的氛围让人仿佛回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街上还有卖各类深沪小吃,令徒步队员们流连忘返。下午,到达终点深沪文化中心的徒步队员,纷纷拿起手机,和正在表演的“嗦啰嗹”队合影,圆满结束此次徒步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共晋江市委人才办指导,共青团晋江市委员会、晋江市体育局、中共深沪镇委员会、深沪镇人民政府、深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深沪镇人才办、深沪镇团委、深沪镇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晋南志愿者服务总队、福建省晋江市深沪达丽服装针织有限公司、福建省深沪湾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市深沪声达服装厂协办。

  花絮

  渔业码头褒歌嘹亮

  徒步当天中午,深沪国家渔业中心码头传来了阵阵嘹亮的歌声。原来,当天,深沪褒歌表演队也赶来为徒步活动“斗热闹”。只见,停泊在岸边的渔船上,几名穿着传统渔民服装的男子与岸上几名身着蓝色服饰的女子正在对唱,围观的徒步队员里里外外围了好几层,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下这极具深沪风情的一幕。

  深沪褒歌,是渔民们在生产劳动中以大自然和人的情感为内容创造的一种小调,历史悠久,于2007年入选第二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深沪褒歌经常登上晋江的各级文化舞台。

  “之前有在舞台上看过深沪褒歌的表演,但是深沪褒歌作为渔民们传唱的劳动歌,在海边表演,有种更原汁原味的感觉,很特别,一下子就能让人感受到深沪渔港的风情,我很喜欢。”徒步队员蔡达勇将表演全程录了下来,他说要将这个视频分享给更多朋友。

  这是一场亲切的深沪深度游

  中午时分,徒步队伍陆续到达深沪美食广场,周雷就是其中一员。

  周雷告诉记者,他是安徽人,因为工作关系,常常在深沪。他笑言,他很喜欢深沪和深沪的美食。“牛肉羹、马鲛鱼羹、壶仔饭等我都喜欢。”对于深沪美食,周雷可以说如数家珍。而这一次的深沪徒步行,也带给周雷不一样的体验。周雷表示,这一次的徒步是一场深度的深沪游,走街串巷,一路上跟住在这里的街坊邻居打招呼,很亲切。

  “深沪的老街很有味道,没有商业化的味道,就是深沪人的日常。深沪的寺庙文化也是安徽没有的,我觉得这一次的徒步活动很精彩。”周雷笑着说。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标签:人才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