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紫帽山追“鸟”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7 09:13
  

黄鹂鸟

  上周,市民朱先生在紫帽山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雄鸟后,我和摄影记者秦越隔天就和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林业资源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王碧英、林时堤约好,一起上山追白鹇。由于工作原因,直到昨日上午,我们终于成行。

  8时许,呼吸着紫帽山的清新空气,我们一行人驱车沿着水泥路盘山而上,来到接近金粟洞的一处卖饮料泡茶的休息处。刚下车,老板蔡女士便热情地上前与林时堤打招呼。近几年,紫帽山的松林得了松材线虫病,林时堤经常上山查看,一来一往,早已和山上的商贩们熟络。一听我们要来拍白鹇,蔡女士拍了拍大腿一脸遗憾,“你们没有早点来,我早上在旁边还看到一只。”

  蔡女士一边拿出手机找了几段白鹇视频给我们看,一边说,紫帽山生态越来越好了,这两年看到的白鹇真不少,有几次还是成群结队地出来。

  在蔡女士的休息处,一同前来的野生动物救护员肖鹏程现场放飞了两只被救助的黄嘴角鸮(小型鸟类)和红隼(隼科的小型猛禽之一),鸟儿很快飞入树林,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

  “这些年,市民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我们收到野生动物救助的电话也多了很多。”肖鹏程笑着说,接到救助电话后,他们会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如果动物没有受伤,就送到灵源山或紫帽山放生。

  记挂着我们要找白鹇,蔡女士凑过来说:“平时白鹇就在附近出没,可以在旁边走走,或许有发现。”于是,我们决定从登山路往下走走看。

吉祥鸟

  “你看,这边有好几只红嘴蓝鹊,它们的尾巴很长很漂亮,也被称为吉祥鸟。”

  “听,这是画眉鸟的叫声,真是太好听了。”

  “瞧,那边有一只黄鹂鸟,没想到紫帽山有黄鹂鸟,生态真的越来越好了。”

  “竹鸡,这个紫帽山有很多,有动物侵占到它的领地,它就会大声叫。”

  ……

  短短几十米山路,王碧英拿着望远镜专心寻找白鹇,林时堤则兴奋地向我们介绍紫帽山的各种野生动物。据不完全统计,紫帽山共有177种各类动物,其中鸟类就有112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蟒蛇,还有2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9种省重点保护动物以及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30种。

  在一处宽阔平坦的登山路蹲守了近20分钟,林时堤突然钻进一侧的丛林。又过了约10分钟,他手里拿着一根羽毛出现了,“白鹇没看到,不过找到一根毛,是白鹇的。”我们相视而笑,至少证明,白鹇就在这附近出没。

  10时许,天气渐热,大家都觉得白鹇应该不会出来了,又往蔡女士的小卖部方向走去。

  “你们错过了,刚刚白鹇又在这里出现了,好几个客人看到了。”“应该还在附近,你们再找找。”

  蔡女士又一次拍着大腿。听到蔡女士和登山游客的话,原本已经打算放弃的我们马上又兴奋起来,沿着山道继续寻找。

  “在那边的山涧里,我刚刚也拍到了。”此时,一名游客给我们看了看手机里的白鹇照片,并指着前方。秦越和王碧英立即飞奔而去,钻进山林,果然,看到白鹇了。

白鹇

  “拍到了拍到了,但只有一个侧身,它钻进树林又不见了。”秦越举着相机开心地说。王碧英则遗憾于没能拍成视频。

  回到蔡女士的小卖部,我们5个人围坐在桌子边喝茶休息。蔡女士笑着说:“下次早点,白鹇还会再来的,现在大家都很懂得保护野生动物,白鹇经常出现。”

  是啊,紫帽山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种类、数量越来越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自然也会越来越常见。

  (记者_蔡培仁 秦越  文图)

标签:紫帽山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