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大手拉小手 守护“晋江之巅” 紫帽山金粟洞登山步道再添500株绿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8 09:58
  

  晋江新闻网11月8日讯 “妈妈,山里的空气可真好闻。”

  “这是大自然的味道,是山上绿树吐出的新鲜氧气。”

  “妈妈,对面山上怎么挖了这么多路?都有点光秃秃了!”

  “因为山上的树生病了,需要开路把生病的树搬下来,我们今天来种树,就是为了让大山重新变美,让大家闻到更好闻的大自然味道。”……

  昨日立冬,晋江紫帽山金粟洞登山步道旁热闹非凡。

  原来,晋江市绿化委员会联合晋江市林业园林局、紫帽镇政府以及30组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和粉丝家庭,在紫帽山开展了一场义务植树活动,在紫帽山金粟洞登山步道种下500株绿植。

  亲子植树让孩子懂得保护大自然

  昨日上午9时许,晋江市林业园林局、紫帽镇政府干部职工以及晋江经济报征集的30组小记者和粉丝家庭共100多人,在紫帽山金粟洞准时集合。

  在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局长王清龙和紫帽镇党委书记柯荣围的带领下,大部队来到当天植树的金粟洞登山步道。现场,大人和孩子有模有样地当起了“环保卫士”,在事先挖好的坑里放好树苗、填土、浇水。孩子们争先恐后,干劲十足,大汗淋漓。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劳动,500株富贵榕和银叶金合欢正式成为了紫帽山的一分子。

  “没想到种树这么辛苦,今天我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也懂得了不能轻易破坏大自然。”来自晋江第二实验小学晓聪校区的四年级学生李诗娴在种了两棵树后,冒着热汗,小脸通红,她笑着说,“植树可以增加绿化面积,美化环境,让大家有更好的空气,我们一定要守护好身边的花草树木。”

  看着女儿通过活动有了新的认识,李诗娴的妈妈师春花也欣慰地说,带孩子来参加活动,就是为了让她明白大自然不是一天形成的,需要所有人一起来维护,一起保护身边的环境。

  紫帽山为何“受伤”?原来它“病了”

  在昨日的植树中,不少孩子和家长发现,紫帽山山体挖出了不少路,山上的树木减少了很多,整座山看起来“伤痕累累”,有些不美观。

  那么山体和树木为什么遭到破坏?

  对此,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洪海港现场进行了耐心专业的解答,他说,紫帽山“生病了”,目前处于治疗中。

  据了解,紫帽山为晋江最高山,风光秀丽,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上。2018年,紫帽镇被国家林草局确定为松材线虫病疫区,有5030亩的树林得了松材线虫病,范围相当于7000多个篮球场大小,防控形势严峻。这两年,通过对树林进行改造,综合防治等措施,紫帽山共清理出松枯病树约2.5万株、捕捉松墨天牛约10万只,松林砍伐林分改造6886亩。目前,染病和疑似染病的树林已降至了934亩,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那么,什么是松材线虫呢?

  原来,松材线虫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小虫子,一旦它们入侵松树,就会让松树患上病,而这种病也被叫作“松树的癌症”。松材线虫为了传播这种疾病,找到了昆虫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其中,松墨天牛是松材线虫最得力的帮手。它们就像交通工具一样载着线虫飞到邻近的树上,帮助线虫祸害其他健康的松树。目前最有效的防治方法就是把病树和已经枯死的树砍掉,阻止病虫害传染到其他的松树上。同时,还要通过放置诱捕器、喷洒药物等方式将松墨天牛消灭,让它们不能继续与松材线虫狼狈为奸。“

  这几年,我们持续推进林分改造,主要就是把原来紫帽山上的马尾松改造成其他本土乡土树种,而在改造中需要有施工便道来清理枯死树木,因此会给山体造成一定的破坏。”洪海港说,因为紫帽山土壤比较贫瘠,水资源比较匮乏,所以适合种植一些对土壤要求不高、耐干旱、适应性强,而且生长速度快的树种,例如马占相思、富贵榕、银叶金合欢、流苏相思等。

  据悉,为尽快恢复紫帽山山体的自然生态,提升紫帽山的林分质量和景观效果,晋江市林业发展中心组织采购了一批绿化苗木,用于紫帽山运输便道的生态修复。整个绿化修复的面积大约20万平方米,如今每天都有四五十个工人在现场进行种植。预计种植各种乔灌木达12万株,本月底可基本完成种植。

  同时,在明年春季,预计将会开始第二轮的苗木种植。昨日上午,参与活动的小记者和粉丝家庭还前往紫帽山气象雷达塔观看科普知识栏目。

  (记者_蔡培仁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义务植树活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