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海上望江近 晋江入海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3 17:05
  

  一个县级市从超一线城市身上能够学到什么?这个问题在不少人看来是反问,而在晋江人看来,则是值得探寻的疑问。在城市集群的竞争中,晋江积极寻求机遇,跟上新一轮发展浪潮。

  上周,“海峡杯”双创赛组委会及大赛执行方一行来到上海,在举办大赛分站赛之余,走访包括上海张江科学城、复旦大学科技园创新中心、复旦大学联合实验室基地、上海宝腾生物医药、一方集团等园区及相关企业,深入探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一系列新兴产业落地合作的可能性。

“海峡杯”双创赛上海分站赛现场,大赛组委会当场对接大健康项目。

  “近水可得月” 

  超强超短激光试验装置、大科学装置集群效应、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智能足球、仿生机器眼……在张江科学城,展示了上海张江近年来的发展成果。

  作为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高科技园区,面积约95平方公里的张江已成为上海集聚科创资源、高新产业、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科学城”,拥有双创孵化载体95家,在孵企业2000余家,孵化领域涵盖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构建起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孵化链条。

  张江的超光速发展其来有自。“一方面,上海的城市地位毋庸置疑,吸纳的资源都是国际级的。另一方面,上海本地及其周边的科研院所、高校等,也为上海的发展不断输送人才要素、科研力量。”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建华表示。

  所见即是如此。大赛组委会一行参观上海宝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时就发现,该公司上海部分并不大的办公楼中,汇聚了国内外众多领先技术人才,专业从事分子诊断和医学大数据集成分析引擎开发与临床应用,应用精准医疗技术。

  据悉,该公司在新药物研发及癌症治疗等方面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中起到了作用。

  “在国内精准医学服务方面,我们有医学大数据分析工具,并应用在了临床中。”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走在最前端,因此现有的人才资源和团队也是世界顶级的。”

  近水楼台先得月。据了解,和上海不少创业项目、企业一样,宝腾的发展也依托于包括复旦大学为主的上海多所院校,并向外延伸。

  “复旦大学在药品、芯片、智能制造、新材料研发等方面有较强的实力和优势,我们也积累了很多项目,包括一些校友的项目公司。”胡建华介绍。

  据悉,复旦大学已经和福建省有全面合作的协议,也与福州、厦门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今年初以来,晋江市方面也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方面多次探讨合作事宜。晋江与复旦大学的双基地的建设模式,根据晋江市产业发展需求,从上海导入创新资源,通过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的带动效应,吸引高科技项目落户晋江。

  “未来依托复旦大学及其背后的科研力量、校友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在生物医药等方面落地一些项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在上海分站赛,就以“大健康”为主题,“就是看中上海丰富的大健康创业团队、人才资源,这也是晋江发力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的需要。”

  “近江还望海”

  在“海峡杯”双创赛上海分站赛赛场上,有几个晋江结缘已久的项目。

  特素生物项目专注于大健康3D营养即食产品,其产品专注于免蒸熟米等的研发和生产,利用自研生产工艺,实现营养元素与主食相结合的药食同源的效果。该产品用开水冲泡5分钟,就可以得到口感优质、富含膳食营养纤维等多种营养的主食。

  该项目负责人杨红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经和包括蜡笔小新、源和堂等晋江、泉州相关企业深度对接,“我们也已经牵手将在晋江举办的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希望新的产品系列能够与晋江的休闲食品产业深度连接,用新技术帮助晋江优质食品企业开拓市场。”

  特素生物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对晋江感兴趣的项目,在当天路演的20多个项目中,有10余个项目都表达了落地晋江的意向。

  “和上海不同,我们希望能够在产业化方面得到推进。晋江作为产业型城市,有国内领先的基础。”一名参赛者告诉记者,依托上海的人才和研发,结合晋江生产制造优势产业集群,才能够在市场上获得机会。

  而对于晋江的制造企业而言,则在走另一条路:出“江”入“海”。

  劲霸集团早在多年前就率先将研发营销部分移到了上海,成为晋江品牌中最先迈出的那一个。如今,劲霸在产品总体设计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得以自信地站在上海时尚潮流的舞台上,在夹克领域具有绝对话语权。

  去年,安踏也在上海建设全球零售总部,未来将把集团旗下众多国际品牌的零售管理中心汇聚于此,作为安踏集团的全球管理基地之一及国际化平台,是未来全球创新整合基地、全球人才发展中心、全球资源联动的重要平台。

  一面是上海科研团队看中晋江的制造产业集群,一面是晋江品牌看重上海的国际化平台。

  “晋江有晋江的定位和优势,上海有上海的地位和优势。”参赛项目负责人廖靖军如是说,这个十多年前曾到过晋江的北大高才生至今难忘晋江,“产业集群是很难形成的和打破的优势。更何况,当时,晋江站在国内品牌建设的最前列。”

  “入海江更阔”

  上海为何成功?在走访中,有不少人说,上海充满了平等竞争的机会,汇聚了众多资源。

  资源如何汇聚?有人做了比喻:海之所以广阔,是因为其低于陆地上所有水源,所以水都从各处奔流入海。

  这是海的姿态。

  “我们知道自己的短处,比如在医疗器械产业方面、集成电路产业方面,我们都是一穷二白,想要平地起高楼。”走访一行中,有人这样说,“我们可以从口罩做起,再做手术刀、医用纱布等最基础的医疗器械产品,一下子要我们做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不仅不现实,晋江也没准备好。但是我们未来想要达到这样的水平和能力。”

  但还有一种比喻:海绵之所以能够储水,是因为其有足够大的吸引力。

  上海就不是洼地,是高地、高楼和海绵。在上海想要立身,就必须有努力向上的姿态。

  晋江是海绵还是海洋?

  “我们拥有数百万的华侨,在过去一穷二白的时候,侨资成为晋江发展的第一桶金。我们的开放度高,全市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占比明显。”晋江市副市长庄天怀在推介时这样表示,这些侨资、外来人口汇入晋江,成就了晋江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的发展。“如今,在发展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方面,我们在外的晋江人也持续关注。”

  如今,晋江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四海八方的人才。

  “事实上,泉州在历史上就是当下的上海,繁荣程度甚至更高,而且延续了两百多年。上海的繁荣也就在过去一百年而已。”刘呈烨表示,站在历史的方位上,在更高维度的视角去观察,晋江可以从过去的发展中探寻方向。

  “赢在过去,赢在当下,但我们更想赢在未来。”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爱拼才会赢,“虽然是这样说,但晋江人骨子里最终的目的就是‘我要赢’。”

  (记者_柯国笠 文图)

标签:海峡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